海归应聘不会写中文通知 遭单位淘汰

发布时间:2007-6-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却不会写中文通知——一名美国留学回来的本科生在应聘某事业单位时惨遭淘汰。是海归素质太低,还是用人单位吹毛求疵?对此众说纷纭。

“没想到,一个简单的中文通知就把他考倒了。”该单位负责招聘的石先生称。

据介绍,应聘者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工商管理本科生。翻译资料、英语对话,他都轻松过关,但随后写一个简单的活动通知时,却让考官大跌眼镜。

用人单位:他连通知格式都不懂

“他连中文通知的基本格式都不懂。”据了解,这个海归写的通知除了开头有“通知”二字外,完全是按英文“To(给谁)”、“From(来自于谁)”的格式罗列信息,并且掺杂了不必要的内容,语言表述也不准确。

“连通知都不会写,更不用说公文了。”该单位只能遗憾地拒绝了这名海归。

有人质疑,如果只是写公文这样的工作,有必要招海归吗?石先生解释,该工作经常要与国外机构打交道,所以他们更倾向于招聘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求职者。

部分市民:用人单位不应吹毛求疵

让石先生印象深刻的是,这个不会写通知的海归,填写的期望月薪是5000元以上。“用人单位不会为一个空头名号买单。我们需要能用的人。”

但有市民认为,不会写通知并不能说明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不行,用人单位不应该吹毛求疵。“海归有他们的优势,比如外语好、专业化程度高。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有用的。”

猎头李小姐与不少海归打过交道,她对海归的印象与石先生完全相反。“他们素质都很不错,期望月薪5000元也并不算高,毕竟人家留学成本高,自费的话要花好几十万。”

海归: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石先生称,他们以前用过一位海归,但也是不欢而散。原因就是该人士不能适应中国式的工作环境。“他认为每天只应工作七小时,不愿做一些规定任务以外的工作。但这恐怕在哪个单位都不太现实。”

从美国留学回来创业的曹可飞则有些气愤:“国外读书、国内读书有多大区别?这一个案同样可能发生在清华、北大学生身上,根本就没有必要把海归这个群体拿出来说!”

文章:“海归应聘不会写中文通知 遭单位淘汰”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