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海归就业首选北京 网络求职成主流

发布时间:2007-6-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昨天,本市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群体职业发展现状、企业使用海归人才现状、海归就业形势现状等问题进行调研的最新报告出炉。这份由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慧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2007海归人才现状调研报告》中称,超过八成的海归将北京定为首选工作城市。

两成以上海归就业选择上海

根据该统计,超过八成的海归倾向在北京工作,分析还发现仅选择北京而没有选择其他城市的海归也在五成以上;选择上海的比例也在两成以上,排在第二位;接下来依次是深圳、广州、成都和西安。值得注意的是,除西安、成都占据一定比例之外,选择去中西部发展的海归很少。

近六成国企对海归印象不好

报告显示,只有四成多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对海归的印象较好,低于平均水平。据介绍,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自身对海归的需求量不大。外商独资企业对海归的评价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两极化,显示出外商独资企业对成为更加本土化和更为国际化的两种发展思路的差异。而上市公司显然对海归的使用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存在对想要扩大对海归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对海归的信任度不充分,因此上市公司在海归的使用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海归求职方式网络成为主流

报告表明,金融业、多元化行业对海归使用最为广泛,海归与成熟企业最为适合,海外投资所占比例越多的企业对海归的使用就越常见。企业对海归的满意度颇高,海归在企业心目中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网络成为海归求职的主流方式。在国内就业环境应如何改善的建议方面,超过六成的海归希望能提供交流的平台。相对而言,由于房地产建筑行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明显,更为看重人才对国家政策、政府行为以及各种行业规范的熟悉,因此接近两成的房地产建筑业的企业并不看好海归。最值得关注的是,由于WTO以来,国内人才与国际市场的接触越来越多,海归在这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始弱化,而熟悉国内环境的国内人才反而更受青睐。报告反映,务实精神成海归职业发展最大瓶颈。约六成的企业对海归的需求不够确定,企业在使用海归时既强调海归的优势,也关注劣势。对于海归而言,就业竞争最为激烈的是行政类和国际贸易类。

据悉,“本报告共采集了有效企业样本452个,有效海归人才样本1216个”。

文章:“超八成海归就业首选北京 网络求职成主流”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