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感受维也纳的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2010-9-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6年前,我在被维也纳大学录取时得知,法律规定只要在奥地利境内一天,就必须有一天的医疗保险,而针对学生则专门有特别优惠的学生医疗保险。热情的邻居告诉我,这里的人只有急症或开刀这种大病才去医院,平时都是去私人诊所或家庭医生那里,就算没有病,一年也会去做一次全身检查。怎么找家庭医生呢?不随便跑医院那么就去随处可见的药店里问问,结果人家立即打印了一份本小区的医生名单给我。

记得第一次去看家庭医生是咽喉发炎多日,我没有预约直接跑去诊所。负责登记(也就是“挂号”)的小姐给了我一张长长的表格填写,以了解基本健康状况和疾病史,建立病人档案。她告诉我,如果有预约就不用等候,如果没有就只能让预约的病人先看,等候时间不定。家庭医生一见面,先友好地与我握手,并就我填的表格提了几个问题。然后听了我对炎症的描述后,首先批评我拖延时间对治疗不利,进行简单检查后,他画图形象地解释这是怎么一个得病原理,最后说给我开了一种抗生素,服药期间不要食用任何奶制品,服药后的两天要多喝酸奶。这不是我生平第一次吃抗生素,但却是第一次知道服用抗生素也要忌口。从诊所出来,手里只有两张纸,一张是挂号小姐给的药方,一张是她开的列明具体时间的看病证明(证明非旷课或旷工)。整个过程,没有花半分钱,也没有经手任何病历卡。来到药店出示药方,药店说因为我有保险,所以药是免费的,只按规定收4.5欧元的处方费(注:今年调整到5欧元),然后又重复了一遍如何服药,并祝我早日康复。

除了有病看病外,“家庭医生”的重要性更多的是体现在每年体检上。他会根据体检结果和以往的看病记录给我他的保健建议。针对我体重过轻,他建议我改善饮食结构并多做针对性的运动,还给出了一个适合我的体重目标。我渐渐认识到,其实,维也纳的“家庭医生”是散落在各个小区的全科医生,以自己的诊所为服务窗口。他们与各个医疗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是由政府认定并授权运作的组织)对口,负责接待参加不同组别保险的市民,主要承担健康预防或一般性医疗的职责;对特殊的或重大疾病负责转诊,由专科医生或者医院进行“确诊性”检查并提供治疗后的慢性病的“调养型”服务。

在当地就业后,我的医疗保险组别也从学生保险转为直接与收入高低挂钩的就业雇员保险。每年保险公司都会寄来一张清单,告知我所支付的保险费属于哪个收入组别,前一年在各个医生、医疗机构和药店的花费,并且写明,也许我的实际支出少于我所交的保险费,但这一制度是保证所有重病多病的人不论他交的保费是多少,都可以获得平等的就医机会和相应的治疗。在清单中特别有意思的是该保险机构列出的前一年各项支出占的百分比。比如2009年WGKK将约29%的保费用于医院治疗,25%用于一般的医生治疗,20%用于药品,并在最后骄傲地宣称,其行政费用只占2.2%。照维也纳保险机构的看法,看病时不知道医药费具体是多少没关系,但是你要知道自己交了多少保费,你的保费是怎么被统一使用的,他们有义务将这个透明化,告诉每一个投保人。(陈春萌)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亲身感受维也纳的医疗服务”正文完
《亲身感受维也纳的医疗服务》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