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的ipad也比不上亲子交流?

发布时间:2015-1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幼儿教育警钟敲响:谨防“小学化”,这无异于“拔苗助长”!11月29日,未来学校国际论坛之幼儿园教育论坛在广州国际采购中心隆重举行,专家们就各种幼儿教育热点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探讨“广州未来智慧幼儿园”。
   如今,越来越多幼儿开始接触移动互联网产品,有专家指出,“再好的ipad也比不上亲子交流”,甚至有可能让幼儿更疏于人际交流;但也有专家认为,从小就让孩子使用移动互联网,不无稗益,新科技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幼儿教育谨防“小学化”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广州未来智慧幼儿园模式及课程探索”。首先出场的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教育学院教授杨宁呼吁:“希望幼儿园不要像学校一样,应该更加符合孩子的天性。”他指出,幼儿园教育过程、活动和课程设计都应遵循儿童省心健康成长的规律和学前教育自身的规律,防止“小学化”。他介绍,《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 “幼儿的学习就是一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建设生态幼儿园,开展幼儿“绿色教育”
在会上,杨宁还作了主题为《幼儿园教育生态及健康环境》的演讲。他认为,应该在幼儿教育中推行生态理念,或者说建设生态幼儿园,这样可以使幼儿教育更加接地气,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的教育环境,以更好地回归幼儿教育的本质。
    杨宁介绍,在幼儿教育中推行生态理念或者建设生态幼儿园就是让孩子从小认识自然,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学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 “许多幼儿园往往‘重教轻保’。不过,一些有责任感的幼儿园园长已经积极地把食疗、顺养教育、自然教育、绿色教育引入幼儿园。现在许多幼儿园都在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废旧物品的再利用教育等,还有一些幼儿园建设生态园、种植园(区角),种植稻子和瓜果蔬菜等。”他具体举例,如中山有幼儿园进行幼儿顺养研究,让幼儿初步了解二十四节气与健康的知识,根据季节来预防幼儿疾病。东莞有民办幼儿园园内没有一台空调,把小孩的童子尿全部收来种菜,自己种植瓜果蔬菜,等等。
   国际化幼儿教育,首先课程内容应“抓眼球”
   另一方面,从五年前开始,很多国际教育课程渗入北上广一线城市最好的幼儿园,未来让更多的幼儿园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加国际化、更加先进的教育体系,是与会专家们关注的另一大焦点。
   培生集团LEL幼儿英语总设计师陈骅表示,在这个时代,首先,面向幼儿的课程内容应该是能够抓眼球的、有兴趣度的。“就拿幼儿英语教育来说,不少家长认为,少认识几个英语单词就是‘输在起跑线上’,其实,韵律、语感是幼儿英语教学最重要的部分,输了语感才是输在了英语学习起跑线上,错过了这个年龄段,就再也回不来的。”陈骅说,孩子的工作就是玩,对孩子来说,应该把学习变好玩了,让他们在玩中学,并让他们去看、去摸索。
   陈骅认为,“玩中学”虽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做起来并不简单。“比如,小孩子吃是天性,我们曾在课堂上让孩子用水果画脸, 有孩子问:‘我想用苹果做眼睛行不行啊?’我们可以这样带他们做一个练习,来玩一个游戏,还要配合很多活动,通过人际互动表现他们学会了没有。”
   陈骅继续介绍,第二点,幼儿英语教育应具有互动性和自主性,“不需要刻意教孩子, 学习成效是自然而然地产生的。”多媒体是很好的幼儿英语教育的媒介,可通过互动白板和平板电脑实现人机互动,此外学生和老师的互动一定不可缺少。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学拼写需要一个过程,不能让他们过早介入写英语, 从学字母的形状到最后拼字,需要经历三到四年时间,“一些家长和老师可能太急功近利了,想一下子达到效果是不可能的。”陈骅说。在这过程中,还应让孩子通过有规律性的重复来学习语言。
文章:“再好的ipad也比不上亲子交流?”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