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商学院变革

发布时间:2010-5-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大学商学院变革
MBA没有工作经验不能申请?

留学美国申请商科没有奖学金?

本科学习英文专业转入商科专业不可能?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问题,那么就需要了解一下美国大学商学院在过去的10年中的不断变革了。因为以上的观念都已经过时了。如果你咨询自己在美国的亲友得出上面的结论,你需要更新获得信息的方式了。正如一所美国大学商学院院长在网络聊天中回答中国学生提问所强调的,“获得资讯最好的方式是直接浏览学校的网页”。

最近美国大学商学院申请最为爆炸的消息是哈佛大学商学院从大三学生中挑选优秀的申请人直接攻读哈佛MBA。也就是说,申请MBA其实不需要工作经验了。哈佛大学商学院认为,一个人的领导力其实在大学时代就已经可以展现得很充分了,而领导力是MBA的招生官员们最为看重的。这些大三学生获得录取以后自行求职,获得两年工作经验以后自动入学,无须重新申请。而USNEWS排名41的伦氏理工大学的Lally商学院则更为激进,他们允许没有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直接入读MBA(大四的时候开始申请),而让他们在完成一年MBA学习以后工作一年,然后再回到课堂继续学习,用三年的时间获得MBA学位。这两所学校的变革在美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9年美国有400多名品学兼优的申请人竞争哈佛商学院的”3+2”项目,但录取比例只有几十分之一。Lally商学院也收到了数百份申请,而录取率大约为二十分之一。

专家首先分析了去年5年的商学院的就业方向的变化,指出美国商学院的培养目标(主要的就业方向)从全球500强公司的管理者变成了金融业和咨询业(特别是投资银行、风险投资、战略咨询、和管理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分析师这样的职位更需要的并非从业经验,而是对商业的系统理解、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所以在就读MBA之前有无工作经验相对不那么重要了。而金融业和咨询业的工作薪金非常高,即使是一个初级职位的分析师,年薪也可能在10万美金以上,进入这两个行业的毕业生越多,商学院的毕业生平均薪酬就越高,商学院的排名也越容易靠前。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学院考虑的更多是申请人在完成MBA学习以后进入这两个行业的潜力,工作经验的长短重要性反而降低了。

申请MBA并非不招收没有工作经验的申请人,“前10名商学院在中国非常青睐工作经验不到3年的女性申请人,特别是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经验的”专家评论说。

专家结合她10年的从业经验总结了美国留学申请的三大变化,一是商科申请成为主流、二是商科的奖学金自2007年反而比素来被认为有高额奖金的工科机会更多、三是英文专业背景的学生越来越受到商学院的欢迎(因为能够更好的融入全球化工作环境。

 

 

 


 

文章:“美国大学商学院变革”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