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荷兰学农业

发布时间:2010-5-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荷兰的农业大国地位是以其惊人的生产力水平为基础的,而其生产力依靠的则是其高科技的农场、配件供应厂和农工综合体。现在的荷兰年轻农民一般都受过高等农业教育, 否则他们无法成功地领导他们的企业。荷兰拥有有效的、涉及从初级到大学程度的农业教育体系。
 
瓦格宁根大学和其他几所大学是其高等农学特色教育的代表。这些学校的大门不仅是向荷兰学生而且也向外国学生敞开,因此能提供越来越多的英语授课课程。本手册介绍的是荷兰高等农业教育为国际学生所提供的包括本科,硕士及博士的学位课程的概况。它是一本全面的专业性读物。

荷兰和中国有着平行发展的历史,荷兰的高等农业教育可追溯到孙中山的时代。它是在总结荷兰传统农业在一个多世纪前的失败经验中发展壮大的。 以瓦格宁根大学为代表的教育机构最初是由荷兰农民及其团体组织自发建立的,直到后来才归政府所有。历史经验使这些机构学会与农业以外的大千世界保持紧密的联系。它们开设的课程及相关研究都与农场和农工综合体的需求紧密结合。他们不回避基础研究,农业教育和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强化整个农业部门,而不是简单的“为科学而科学”。

荷兰高等农业教育可为学生提供与其众多出口的农产品系列一样广泛的专业选择。你也许知道荷兰的乳制品加工很有名,但乳制品出口只占其农产品出口的很小一部分。此外,荷兰在热带植物培植和研究,花卉种植以及畜牧业方面都居世界领先地位。 荷兰西部村庄Boskoop是世界树木和灌木苗圃之都。荷兰人在盆栽植物方面有很敏锐的市场眼光。由于富有的中产阶级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的需求正逐渐由购买和装饰公寓扩大到对舒适的室内布置或花园的布置上。我们相信中国在这方面的市场潜力也很大。荷兰农业的高度市场化将会使你在这里学到如何抢在竞争者之前回应市场的需求。

荷兰的农业成功不仅依赖于某个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它还依赖于具有同样创新精神的农工综合体以及同样优良的运输网和产品销售网。这是因为一个农业产品从农田到消费者的住所要经过很多环节,从最初到最后每个阶段(荷兰人喜欢说这一链条的每个环节)的质量都必须得到保障。你会在高等农业教育课程中不时看到这种对质量和所谓的“链条管理”的考虑。你同样会接触到有关与农工综合体以及环境理论相结合的学科和课程。荷兰农民从失误中学会了,如果使用土壤或农药手段不当,会最终对生活质量和农业生产率带来极其负面的后果。农业和土地管理正逐渐形成为一个整体。这方面的理论和研究很多,比如,植物改良不光是为了提高收成,它也正是为了增强抵抗疾病和瘟疫的植物基因抗体。另外,生物性植物保护是实验室和课堂的一个热门话题。

荷兰的高等农业教育历来的先锋地位使得外国学生和研究者对荷兰农业各个领域以及依赖于农业的经济领域的发展的浓厚兴趣有史已久。同时,荷兰高等教育机构也以国际化的眼光和倾向欢迎外国学生和年轻研究者参与相关的研究与教学。

 

文章:“到荷兰学农业”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