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林专业申请

发布时间:2010-5-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做为一个农林院校出来的学生,我很能理解农林专业学生的苦处。我记得当初一进大学的时候,听到一个同学说过一句话:我们天生是来修理地球的!乍一听我不解,后来我想想就明白,因为那时我们刚入校就得参加校园劳动——烈日炎炎下,我们拿着锄头在校园周边锄草,美其名曰“修理地球”。

对于农林院校中的某些专业的就业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女生们。比如说像农学,园艺(除观赏园艺和园林设计外),植保等一些与基地相挂钩的专业,即使女生们很能干,不怕苦,直接把自己晋级成“牲口”,也很难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也许是用人单位怜香惜玉,不舍得或不愿意让MM们去干那些连现在男生们都不爱干的活吧。在此,也真是谢谢他们把MM们都逼上梁山,为生活各施其技。所以,女生们很多选择继续深造。

如果是国内读研的话,很多都往生物靠,像农学、园艺、植保、遗传育种等专业一般都用到分子,像分子遗传育种,作物基因工程,分子病理学,植物基因工程等等这些听起来非常高端专业的名词。其实,也是从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但也算有所进步了。

如果研究生阶段能好好做实验,多用点分子的手段,多发几篇paper,也许能进个科研单位(这当然多要博士了,而且最好是海归)。因此,好多MS们毕业了,都不干本行了!鉴于此,有些大城市的农林院校的学生,比较多会想到出国深造。可是,农林类专业的申请如何做呢?周围又没太多这种例子可借鉴。究竟申请难不难?奖学金的情况如何?学校和专业排名如何?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申请者。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一直以来,农林专业这些做为很传统的专业,并不像现在那些工科、商科等热门专业受人关注。因此,在USNews,NRC等专业排名方面找不到 Agriculture sciences的排名。

Agriculture Sciences里面包括的专业有很多,大致是crop & soil sciences, food sciences, animal sciences, entomology, plant sciences, plant pathology, plant physiology, plant breeding, plant nutrition, agriculture engineering等等。国内相对应的多是,农学,植保(植物病理,昆虫学),蓄牧业(主要是国外的动物科学),植物学(含植物生理),作物遗传育种,植物营养,农业工程,还有农业经济等。

农林类的专业在美国来讲属于传统学科,很多美国公立和一些私立大学在最初建校的时候都有这些主干课程。可以说,美国的农林类研究势力在世界范围来讲是非常强的,在各个学科都处在世界领先的地位。相比之下,国内的这方面研究普遍比较落后。例如,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来说,国内比较强的学校有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等。这个学校是园林设计和园林植物的交叉学科,国内的学生一般都偏设计或者是偏植物方面的背景。

而国外,University of Florida中的Environment Horticulture最强!Cornell这个农业牛校,就不用多说了,很多专业都很牛!UC-Davis是美国农业强校,还有UC- Riverside的植物很强!University Wisconsin - Madison 的Animal Science很强!Iowa State University的农业经济很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根本。如何把农业搞好,这个重任就落在农林院校学生的肩膀上了。因此,很有必要吸纳国外农业发达国家(如美国)的经验,回国把农业发展更强大。

 

[1] [2] 下一页

文章:“美国农林专业申请”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