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都会提供IB课程体系,那么什是IB呢? "> 详细解析IB课程体系_留学观点_全球教育网

详细解析IB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14-7-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选择新西兰高中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大部分学校提供NCEA课程体系,有些学校也听过IB课程体系,而且英国和美国高中都会提供IB课程体系,那么什是IB呢?
    IB是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国际毕业文凭课程)的简称。IB课程是国际毕业文凭组织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为便于驻外的高级管理人员,如外交使节的子女及其他优秀的高中学生设计的两年制大学先修课程(相当于中国高二及高三课程)。不论在世界各地,学生在IB体系中均按照相同的教学大纲进行学习,并且于毕业时参加全球统一测试。试卷完全相同。试卷的批阅及考生成绩的公布也由IB总部集中处理并同时放榜。因此,全世界的IB学术水平得以标准化,学生毕业时所获颁的文凭亦被公认为全球最高水平的高中毕业证书。
    学生持有这张由瑞士日内瓦总部所颁发的全球通用的高中文凭,不仅可以申请新西兰及澳洲的所有的大学,并且可以直接申请全世界数以千计的最高学府,完全不需要再参加当地的大学会考即可直接入学,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本土高中文凭所不及。
    IB课程介绍和课程优势
    1.IB均衡的课程体系包含六个基础学科领域。
  学生既要学习科学课程,也要学习人文课程,为保证传统教育的广泛性和均衡性,每个学生须从六组学科中选一个科目;同时,考虑到每个学生兴趣和特长的不同,并为未来大学专业学习打基础,学生可从六门课程要求选择三门高级课程HL (Higher Level),三门标准课程SL(Standard Level)。具体如下:
    1.第一语言与世界文学: Language A1学生母语的文学名著学习
    2.第二语言Language B:英文,中文,日文,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
    3.人文社会学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经济,地理,历史,环境系统与社会学
    5.数学Math:高,中,初级三个等级
    6.艺术与选修Arts and Electives:计算机软件编程,视觉艺术,第三语言,环境系统与社会学或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中加修一门。
    2. Pre-IB课程:
    为巩固学生的学术基础,AIC开设了一年制的IB预备课程,简称Pre-IB , 该课程主要为希望学习IB课程的学生而设计。该课程帮助学生熟悉IB系统,涵盖了IB六大类所有课程。为学生升入12年级后的选课打好基础.
    3. IB的计分方式
    所有IB文凭项目学生必须在规定的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其中至少三门是高等级。每门分数的最高分数为7分,加上拓展论文, CAS,和TOK的3分奖励分数,满分为45分,合格分为24分。
    4. IB课程的优势:
    IB课程的优势不仅在于学习均衡的六门基础学科,也不仅在于兼顾
    每个学生的特长;为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的能力、高的学术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所有学生还必须完成三门有创意的核心课程——CAS, TOK,EE,这也是IB课程的核心部分,未能完成的学生将不能拿到高中毕业文凭。
    CAS代表“创造、行动、服务”(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IB学生将必须在两年的学习中完成150小时的CAS活动时间,CAS与他人分享自己的能力,培养学生为社会贡献其智慧,才能和力量,例如通过参加戏剧、音乐、体育和社区服务活动来与他人共享自己的天赋才干,学会关心和学会合作。成为自我发掘潜能,关心他人及具备良好团体协作能力的人才。
    TOK翻译成“知识论”,要求学生在两年内完成至少100个小时的课堂时间. TOK是一门超越学科边界线的课程,目的是引导学生对知识本质的思考和辩论,培养学生运用证据证实观点对课堂内外所习得的知识和经验进行反思,让它们了解主观的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偏见。
    EE翻译成“扩展论文”,IBO组织要求学生对其感兴趣的课题的独立调查,在辅导老师指导下,运用大学里的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技巧,用九个月的时间从事独立研究,完成一篇4000字左右的论文。全球所有的高中阶段的教学大纲中,只有IB要求4,000字的拓展性论文,相当于大学二,三年级的水平,因此,学生有了写Extended Essay的经验,在大学阶段,将有精力学习其他的学科,参加大学多种社会活动。可以比同龄人更优秀的完成学业。
    5.注重过程的评价体系
    IB各门科目的评价都不是以最后一考定终身的。例如,物理或化学等实验学科有多达30来份的实验报告要计入成绩。尤其是学生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IB的全球统考还未进行,邮寄到国外大学的申请表基本是依据平时成绩和IB的预测得分。所以这是一门非常注重过程的课程项目。
    6. IB的升学优势
    基于IB课程的高学术标准,IB文凭持有者在申请大学时,通常只需依据世界各国大学所公布的最低录取分提出申请即可。著名学府如牛津、剑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耶鲁、普林斯顿及哈佛等大学最低录取分通常大约为38分。此外,美加及澳大利亚等大学甚至给予成绩优秀的IB毕业生诸多入学优惠,如直修大二(免修大一全年的课程)或免修部分大一课程等,并且优先考虑奖学金申请。
    说了这么多IB课程,相信同学们也非常了解了,但并不是说,没有提供IB课程的高中就不应该考虑。如果在新西兰读高中,毕业生仍然可以申请新西兰以及主流留学目的国的名牌大学。

新西兰优秀高中推荐

怀塔基男子中学Waitaki Boys' High School     我要申请
霍罗费努阿中学Horowhenua College     我要申请
新西兰丹尼沃克高中Dannevirke High School     我要申请

   

文章:“详细解析IB课程体系”正文完
《详细解析IB课程体系》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