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私立学校要慎重

发布时间:2010-8-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倒闭预警:

  选择学校要慎重

  从2008年至今,教育部为海外私立学校倒闭所发的预警有近10个。

  案例:影响力最大的是去年11月,澳大利亚5所私立学校倒闭。澳大利亚提供酒店管理、时装设计、厨艺、语言培训等国际教育课程的环球校园管理集团已进入自动破产管理程序,其拥有的5所私立学校倒闭,3千多名学生受到影响,其中中国学生1265名。

  解读:教育部发出留学预警时指出,留学人员选择学校时,建议优先选择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已公布的33个国家办学比较稳定的1.5万所国外学校。对于那些主要为招收留学生而设立,虽经当地政府批准或注册,但办学时间较短的学校,最好不要选。主要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留学服务中心等正规渠道,或咨询外国驻华使馆查询和了解国外学校办学资质情况及相关留学信息;对一些机构和个人通过互联网发布的信息,要认真甄别。

  教育部还提醒,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仍未消除,由于资金紧张、生源减少等原因,一些主要面向外国招生的学校出现倒闭的风险增大。

  预科班预警:

  有的只是语言培训

  教育部首次将目光聚焦到国外预科上,今年第一号预警就是针对国外预科的。

  案例:教育部预警中说,有留学人员反映,他们在国外大学就读“预科班”,2009年10月,经过一年的语言和专业课学习并通过考试后,未能进入专业院系学习,却被要求在该大学的远程教育机构注册。实际上,此“预科班”项目2008年年底就已停办。校方核实学生注册材料时还发现,相关注册材料也系当地一外籍华人伪造。目前,上述学生的入学问题已得到解决,但也暴露了出国留学就读预科的一些严重问题。

  解读:教育部为此提醒,申请预科与申请正规的大学学习不同,国外预科情况非常复杂,就读预科并不意味着可直接免试进入大学学习。有的预科只是语言培训,通过这样的预科学习不会获得学分,更不能获得学历学位证书。所以,一定要弄清就读的预科与大学之间的关系。同时,出国留学应优先选择办学质量有保证,声誉比较好的学校。

  留学安全预警:

  不要公开“露富”

  教育部在这三年先后发布了3个关于留学人员人身安全的预警。

  案例:据英国警方提供的信息,2008年针对在英中国学生的绑架案频发,犯罪分子常在社会交友网站或学生们常去的社交聚点寻找绑架对象,胁迫学生本人或在中国的父母交付赎金。

  解读:英国警方提示,为防止成为绑架案件受害者,中国学生应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不要公开展示财富,包括不要公开展示高端电子设备、名牌服装和商品、大额现金,不要泄露银行信息或其他金融资料,不要公开谈论父母的财务状况和产业状况等。中国驻英使馆提醒,赴英留学人员如发现任何可疑活动,应立即向所在地的警署报告;当发现自身安全受到紧急威胁时,应及时拨打电话999向警方报案,如发生恶性事件,还应及时与中国驻英使馆联系,寻求帮助。

文章:“留学海外私立学校要慎重”正文完
《留学海外私立学校要慎重》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