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法国留学应注意啥

发布时间:2014-11-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就像中国人非常关注来华留学生的留学动机一样,法国人对赴法留学生也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干事安东尼·格拉辛(Atoine Grassin)在2014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国际学生流动论坛上饶有兴致地分析了赴法留学生特别是亚洲留学生的留学动机,发现了3个令人回味的特点。“55%的人对法国文化比较感兴趣,49%的人目的是学习法语,只有大约4%的学生最关注法国高等教育的质量。而中国很多学生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相比,最感兴趣的是法国文化。”他说,中东、北非一些国家的学生,则主要基于对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学历的兴趣选择赴法留学。这一调查,基于对约2万名留学生的采访。
  来到法国的中国学生在学什么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2013年,法国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大留学生目的地国、第六大中国学生接待国,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美国(20万人)、澳大利亚(8.7万人)、日本(8.6万人)、英国(5.5万人)和韩国(4.5万人)。
  目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位居第二,仅次于摩洛哥学生。2013年赴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约有10000名,目前在读的学生人数为35000名。其中约有70%在综合性大学就读。47%的中国学生通过院校合作项目留学法国,大部分学生选择学习法国的重点学科(44%学习管理、经济、金融,22%学习理工科,6%学习法学和政治学)。
  在目前全球化的背景下,掌握英语和法语已成为个人的优势。根据法语观察中心统计,全球约2.2亿人讲法语。法国高等教育目前约开设了700多个英语授课课程。2013年,34%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选择英语授课项目(2012年这一比例是30%)。
  一般而言,学生跨国流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寻求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好职业前景和更高工资的地区等。吸引国际学生是目前很多国家的战略目标和政策要点,全球教育网专家认为,那些吸引留学生较多的国家尽可能采取政策吸引国际学生到来,因为他们认为,留学对于学生本身发展非常重要,同时,通过文化的融合和交流,可以改善自己的实力;通过吸引人才,可以帮助本国经济发展;国际学生的流入会为本国带来收入,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则可以增加他们的国际交流能力。学生的国际流动对区域战略的影响也很重要,通过留学计划和文化交流,会对区域发展产生更多影响。比如,欧盟推出的伊拉斯谟计划等,促进了欧盟国家学生之间的流动。
  申请者该注意哪些信息
  法国是本次年会的主宾国,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这次参展的37所法国高校包括综合性大学、政治学院校、商校、工程师学校,充分展示了法国高等教育的多样性和卓越品质。
  在国际教育展现场,有些法国学校可以做现场面试或评估,院校代表通过面谈向学生介绍院校情况,提出建议,甚至可以当场录取学生,学生则可以获得第一手的信息,对院校的项目有更好的了解,并对法国的生活学习有更深刻的认识。
  中国留学生享受法国学生的待遇,就读公立院校的中国学生只需要缴纳每年的学费,以2014-2015学年为例,攻读学士学位的学生需缴纳学费189.10欧元,硕士261.10欧元,博士396.10欧元,工程师学院615.10欧元。就读私立院校和商校,学费相对较高,一年大约3000到10000欧元。在巴黎居住的国际学生的生活费用约每人每月1000欧元,外省约每人每月800欧元。包括交通费、住宿费、日常生活开销和社会保险等。一般而言,国际学生可以通过法国大学及学校事务管理中心(CROUS)的帮助解决住宿问题,租金约每月120到350欧元;入住私立学生公寓,在巴黎租金平均每月600到800欧元,外省约400到700欧元;若租住私人住房(合租或分租),在巴黎寄宿家庭的短期居住约每周花费200至300欧元,外省费用相对较低。
  据介绍,有些私立院校向学生提供奖学金。法国驻华大使馆推出了优秀硕士奖学金项目,支持赴法攻读硕士学位的优秀学生。为了庆祝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该项目推出了特别版:50周年50份奖学金。另外,艾菲尔奖学金项目针对攻读硕士或博士的学生。
  申请签证时注意些什么
  据介绍,通过法国高等教育署申请法国学校的申请者,在结束法国高等教育署的面试后,将在名为“Pastel”的电子系统个人页面中收到一条告知申请者学术材料已被处理的消息。该系统是法国外交及欧洲事务部为电子化处理学生材料所使用的官方系统,申请者收到此信息后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递签申请。在中国,2015年面向不需进语言预科学校、直接就读法国大学一年级学生的签证(DAP)程序由法国高等教育署组织,全部通过网上申请,且只能在该电子系统中进行注册申请,不接受任何书面申请表。
  法国政府已经简化了签证申请程序。中国学生抵法后可以获得3个月到1年的长期签证,凭借此签证,所有在法国学校注册的外国学生,均可以在学习期间打工,每年工作时间为964小时,并且可以在申请国家之间自由往来。硕士毕业生可申请延长一年居留证,以获取与其专业相关的首次工作经验。一旦被用人单位正式录用,还可以获得3年有效的居留许可。

 

文章:“留学生法国留学应注意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