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留澳学生退学回国 班级中国学生占一半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华声报南京消息:中国学生太多、学校连个正规的校园都没有,3名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南京学生近日同时退学回国。据《南京日报》报道,这是日前,该报记者在南京加成信息咨询公司了解到的信息。

班上中国学生超过一半

杨军是去年10月份到的澳大利亚,在那里呆了4个月后,他又回国了。“我们班一共有40个同学,其中22个是中国人。在那里上学和在国内几乎一样,根本没有留学的感觉。”杨军告诉记者,他学的是文科,一直想考国际贸易方面的专业。可是高考时,他的分数仅仅达到了二本线,想读好学校的国际贸易成了泡影。于是,通过一家规模不大的中介,他到了澳大利亚,选了个商科,指望留学4年后,外语至少不用担心,回国后对自己从事与国际贸易相关的行业肯定大有帮助。

“谁知道,情况并非如此。我们班中国学生多,同学之间总觉得说外语别扭。反倒是一些当地的学生找我们学中文。”杨军说,考虑再三,他还是回来了。

顾倩回国的主要原因也是周围的中国学生太多。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好,出国的唯一目的就是学外语,到了学校才发现,不仅中国学生多,学校根本就没有校园,教室就在一个写字楼里。那层写字楼是他们学校租来的,由于白天、晚上课都排得非常紧,他们连上自习的地方都没有。

好学校控制国际学生比例

据了解,杨军所在的这所私立学院,近年来每年在中国的招生量达到了三四百人,占到该校总招生量的一半以上。按每名学生每年1.5万澳元学费、该校每年招收300名中国学生计算,每年该校在中国学生身上获得的学费就有450万澳元,折合成人民币约为2500多万元。顾倩所在的学校,每年在中国的招生也有两三百人。

“在国外,私立大学基本就是靠学费来维持生计的。但由于这些国家国内的生源有限,于是他们就把目光瞄到了其他国家,而中国则成了他们招生的最大市场。”加成咨询公司留学部经理解芸说。为了多招学生,一些学校不断扩大国际学生的比例。比如,两三年前,澳大利亚一些学校留学生的比例仅为6%—7%,而现在已经超过了30%,中国学生尤其多。

据介绍,国际学生比例太大带来的后果就是学习环境不佳,国际学生想学到纯正的当地语言都有难度。而一些好的学校对国际学生的比例是控制的,国际学生的比例一般不会超过学生总数的10%。

家长选择留学学校要慎重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副院长钱钟说,在国外,注册个学校和注册个公司一样简单。所以,对于来国内招生的学校,家长需慎重选择。国际上特别好的学校每年出去主动招揽生源的很少,好学生都打破头往里挤。如美国顶级的哈佛、耶鲁、斯坦福、普林斯顿大学。

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周亚军说,其实就本科教育而言,国内的水平和质量并不比国外的差。现在用人单位的鉴别能力都很高,花了大笔钱拿个含金量不高的文凭,找个好工作并不容易。如果出去,出国前一定要对学校的硬件环境、教学条件进行详细了解,省得既浪费了钱又浪费了时间(文内学生为化名)。

文章:“三名留澳学生退学回国 班级中国学生占一半”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