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留学环境概况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香港——美丽的东方之珠,现代化气息浓郁,经济、通讯、科技、交通、生活、娱乐都处于世界发展水平的前沿,尤为著名的是电影业,对世界电影业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由于回归之前曾经历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都残留着英国痕迹,留学环境因此也受到一定熏陶。下面我们将从语言、课程、考试、教师、费用、宿舍、校舍、图书馆和思维等方面予以简单介绍。

语言

特殊的历史背景,造就了香港独特的语言环境。一般香港人日常交流以粤语为主,课堂上则多用英语、粤语,偶尔也有普通话的授课。大多数教材都只用英文,图书馆也有大量的原版英语著作。如果去香港念大学,英语是必不可少的工具。香港的大学在招收内地学生之前,一般会对其进行英语水平的测试。经过笔试、口试的层层筛选,才具备去香港念书的资格。

到达香港后,一般校方会对其进行语言培训。就读于香港大学的黄晔丹,原先是复旦大学本科生,大二交流去香港。学校在他们到达香港的那个暑假,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其进行语言提高。除了基本英语培训外,还给每个学生寻找了一个香港大学的学生作为buddy(同伴),让他们平日用粤语、英语交谈,以尽快适应香港的生活。香港的大学教师一般都会粤语、普通话和英语。在上通史课程前(人文、社科类基础课程)教师一般会让学生自主选择用哪种语言授课;而专业主修课程则一般以英文授课。 

课程

香港的大学一般采取学分制。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实行三年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除主修专业以外,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各项副修专业。香港的课程设置和内地大学没有太多区别,齐全而且合理。学生完成学分就可以获得学士学位,成绩优异者将获相应荣誉等级。

如果有人认为,到香港读书就是度假,吃吃喝喝然后轻松过关,那么就错了,在香港念书的辛苦程度绝不亚于内地。老师上课时一般会列很多参考书出来,每本都要认真仔细去看,对于英文并不是母语的内地学生来说,这无疑是很大的挑战。每门课至少有两个“小考试”,还要做至少两个mini-project(小项目),以及随堂的小测试。“小考试”一般不会很难,目的是让每人看书温课,但量极大,且不同的老师要求不同,有人喜欢电子版,有人喜欢手写版。香港老师要求很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不折不扣完成,不然就要影响学分、成绩。 

考试

香港大学的考试和内地大学有很大不同。

香港科技大学念书的梁莹看来,在香港考试就像过关,一到考试,不论学生还是老师都严阵以待。连续开一个星期的夜车,是家常便饭。

专业课和公选课放在一起,没有先后之分。所有的课都由学校统一安排考试时间和地点。学生通过教务处网站,登录自己的账号查询自己的考试时间表,非常专业化。

考试地点放在统一的大教室,可能n门放在一起考。考试的时候,很有可能你前后左右的人都在做不同的试卷,有开卷、半开卷和闭卷。所有人的座位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坐下来的时候已经有试卷了,因为各人试卷不同,无法参照他人的速度,更无法参考旁边的答案,只有自己闷头做题。 
而考试的内容,不会超过上课讲授的内容。每一门课都有往年的卷子参考,这些卷子都放在图书馆的电子数据库里,对所有学生公开,可以下载、打印。 

教师 

香港的大学老师给人一种印象——专业。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牌大学内,教师质量普遍相当高,相对于内地的大学教师,香港教师的职责很明确——教好课。 
在香港,很少有老师会关心学生的个人问题,除了课业范围内的讨论,他们很少和学生私下开玩笑或者谈论私人生活。许多教师甚至是“24小时上班”的,学生有任何课业上的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们。任何学生的email他们都会非常详细耐心地答复。和很多内地大学的老师下了课就不见踪影的现象,完全不同。 

费用 

相对于内地大学5000元一年的费用,香港的学费翻了好几个跟头。前些年香港的大学对内地学生收取的学费维持在4万/年,但近几年香港的学费呈逐年上涨趋势。据统计,在香港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可达10-12万人民币。 

香港的大学这些年为吸引内地人才,设立了大量奖学金项目,从5000-10万元不等。在香港大学交流念书的黄晔丹,在香港念书的3年间,就没有花过一分钱。学校每年会拨给他们这些交流生每人8万元的奖学金,还赠送笔记本电脑,非常轻松。香港的消费水平比内地要高,有时候吃碗面就动辄上百。对于那些没有争取到奖学金的学生来说,去香港读书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 

宿舍 

很多内地学生反映,去香港最不适应的是无法和那边的学生融合。前不久刚去香港中文大学念书的小陈表示,香港人非常温文尔雅,他们说话的时候总是十分绅士,很客气,却无法深入交流。 
为解决这个问题,香港的大学想了很多办法。 

本科生在进入学校后,所在的宿舍区会举行为期一个星期的“O-Camp”——由高年级学生带头,每天晚上在宿舍区举行一系列有趣的联谊活动。新生被要求完成各类离奇任务,比如将内衣外穿然后去街上随便找人要求合影留念;趴在地上转圈口中念念有词等等。一个星期天天如此热闹下来,自然就和大家融为一体。

很多香港大学的宿舍是公寓式的,2-4人一间不等,收费也相应调整。大概在2000元港币一个月,设施非常齐全。香港学生习惯过夜生活,他们通常在凌晨3点才入睡,一个宿舍生活的人如果作息不同,会比较痛苦。

校舍

香港中文大学就建在一整座山上。早晨在悦耳的鸟叫声中醒来,推开门就可以看见整片的森林。步行去“森林中的教学楼”上课,路边的野花一丛丛静静绽放,好像置身于童话故事。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求学的日子可谓“神仙生活”。

香港大学位于香港的最中心地带,房价高达几万块一平方米。然而学生们居住环境却很宽松,每人都拥有“数百万的房子”。出校门是最繁华的都市,进校门则是满眼的参天古树,在学习环境营造方面,香港的大学都竭尽全力,从不节省。 

图书馆

香港的大学图书馆拥有世界水平。图书馆的藏书非常齐全,各种原版书籍和中文书籍的数量基本对半。图书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对于那些有几个版本的书,肯定可以找到齐全的版本。所有书本保护得很好,像新的一样。

无一例外的是,香港的学校图书馆里,都有一个巨大的多媒体库。电影、连续剧到discovery,什么都有。平日学习累了,可以随便选喜欢的碟看,非常方便。

思维

香港人的思维方式接近于西方,这也许是很多内地学生无法适应的地方。但在香港待的时间久了,就会自然而然融合到这种中西合璧的思维模式当中。

文章:“香港留学环境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