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猛涨 在俄中国留学生过得郁闷

发布时间:2008-5-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1月28日,莫斯科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不堪学业压力跳楼自杀,在当地引起了很大震动。据了解,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俄罗斯留学,仅莫斯科大学一所学校就有千余名中国学生。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赴俄留学的中国学生日子并不好过,繁重的学业、经济压力、生活上的孤独等问题,成为他们难以逾越的心理鸿沟。

  课业比高考前还紧张

  董晶晶是莫斯科的一名留学生,她说这里的很多中国留学生都被繁重的课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俄语是比较难学的语种之一,而中国学生普遍学的是英语,语言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难过的一关。我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就是学习,早上8点起来背单词,然后去上课。下午放学,到家第一件事情还是背单词,每天晚上写作业要花费4个小时,写完作业还要背单词,每天1点多才睡觉。”

  俄罗斯大学的课程相当繁重,对于语言刚刚入门的留学生来说,更增加了就读的难度。每年都有留学生因为考试不及格被开除。“我们要想毕业,必须在两年内修满50门课程。除了平时上课,还要经常考试,俄罗斯的考试多数是口试。一天天感觉比高考前还要紧张。”董晶晶说她每天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洗澡,因为只有洗澡时才能真正放松身心,忘记压力。

  “学费涨得比油价快”

  很多留俄学生家庭是工薪阶层,留学俄罗斯的费用连年攀升,给他们经济上带来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莫斯科大学某系2003年硕士生的学费为2500美元,2004年涨到了4000美元,2006年继续上涨。短短两年间,莫斯科大学宿舍费也从每月80美元涨到了150美元。莫斯科大学的刘乾半开玩笑地说:“这学费涨得比国际油价还快,而且是只涨不跌。”

  毕业于国内某大学的小李,工作两年后,选择到俄罗斯读硕士。开始的费用,都是靠他工作时攒的几万块钱。不断上涨的学费和住宿费,使小李感到经济压力越来越大,连房租都快交不起了,最后不得不半工半读。既要应付学业,又要打工,小李常常白天打工,夜里补课。“感觉自己就像个机器,整天在不停地运转。”

  不少人心理抑郁

  俄罗斯不少大学的宿舍是单人间,虽然有利于学习环境的营造,却也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此外,俄罗斯的冬天特别冷,很多留学生担心出门不安全,因而社交活动十分有限。不少人在遇到困难时,不知道如何解决,往往要独自承受所有的压力,缺少朋友的劝慰,也让他们增加不少心理压力。

  “我身边的不少同学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大家经常梦到自己不及格被学校开除。”小章说,她有时真想放弃,而且身边也有坚持不下去回国的朋友,但一想到省吃俭用的父母盼着自己能学成归来,再大的压力也只能自己扛。

  留学“镀金”应慎重

  北京大学的刘教授说,俄罗斯的教育体制比较严谨,专业划分得很细,许多俄罗斯名牌大学与欧美大学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很多中国的家长认为让孩子到那儿留学是个很有潜力的选择,因此逐步把目光从欧美转向了俄罗斯。比起欧美的一些国家,俄罗斯的留学费用相对低些,这也是很多工薪阶层的家庭选择送孩子到那里的重要原因之一。

  “到国外去‘镀金’,是很多中国学生的梦想,但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出国留学要有较强的环境适应力、良好的语言能力和明确的专业学习方向。一个人远在异国他乡,生活习惯、饮食口味的不同,以及孤独、寂寞、心理压力大是难免的,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刘教授说道。

  “现在不少留学生的压力都很大。有的甚至走上了轻生的道路,这都属于迷茫自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老师说。迷茫自杀表现为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出现了脱节。夏老师认为,对留学生来说,语言和价值认同的差异,必然导致在人际沟通上的困难,孤独和缺少劝慰使留学生陷入孤立无援的心理困境中。

  北京师范大学的沈湘平老师认为,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前,也要考虑到孩子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承受能力,之前要做好各种准备。

文章:“学费猛涨 在俄中国留学生过得郁闷”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