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理财常识

发布时间:2014-9-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暑假期间,不少家庭正在为子女的出国留学或出国度假做准备规划,但留学前要做的准备较多,如何合理地降低留学成本,是大多数家庭关心的问题。有理财师认为,出国留学之前首先要做好四手准备,分别是购汇、汇款、消费和投资,这是留学金融中最常见的“四门课”,要学好有许多方面需要注意。
  1 购汇 分期购汇,可减少汇率损失
  对于购汇而言,汇率风险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快速升值,以美国留学约一年5万美元的费用为例,2005年需要人民币40万,今年只需30多万元,能省下近10万元。但现在人民币双向走势明显,单边升值走势短期不会再现,留学汇率风险将放大。那么,有没有办法分散这样的汇率风险?
  首选是分期购汇。在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家长可采纳分期购汇的方式,平摊汇率波动带来的成本。但目前大多数家长习惯一次性将子女的留学费用和生活费用通过购汇方式寄出,不妨考虑一些银行针对购汇的理财服务。
  光大银行将基金定投引入结售汇,于近期推出了个人智能结售汇业务,试图做到为留学生及其家长平摊汇率风险,减少损失。目前,该业务可以满足美元、欧元、英镑、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港币、日元这8个币种,除日元的最低签约金额为1万日元以外,其余币种的最低金额要求均为200。在期限的选择上,有每周、每两周、每月及每季4种周期。
  2 汇款 购汇后汇出,手续费更低
  目前的跨境汇款方式主要有速汇和电汇等,速汇只需几分钟,到账迅速,但手续费较高且有金额限制;电汇到账时间需要两到三个工作日,手续费相对较低。因此,需要汇款时最好能够提前安排和计划,长期下来能省不少手续费。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家长觉得在银行转账较为麻烦,因此习惯在银行换汇后直接把外汇以现金的方式提取出来,在汇往孩子在国外的账户,但这其实是不明智的做法。因为在取出现钞后再汇款,现钞折成现汇要计算买卖差价,这又多了一重费用。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直接在银行购汇后汇出,不仅更方便,手续费也更低。
  此外,款项往往不能全额到账,到账的具体金额不可预知,也是家长们比较烦心的一件事。由于转汇行扣费的不确定性,汇款人在汇出前对到账金额无法预知,比如交学费一共需要1万美金,扣费后实际到账金额可能只有9950美金左右,虽然只差了几十美金,学校方面却并不“买账”,就有可能影响入学手续的办理。

[1] [2] [3] 下一页

文章:“出国留学理财常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