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签证亲历记(超长)

发布时间:2008-4-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女儿的男朋友从美国帮助预定了2008年4月23日上午10点到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当我和老伴儿乘一号线地铁从永安里站钻出地面时,走出的是秀水街商贸大厦。昨日一场雨,把天空洗刷得干干净净,阳光明媚,空气温和。沿着门前东大桥路的街边向左走,当走过秀水商贸大厦沿街咖啡店等门脸时,眼前豁然开朗,一块没有房屋连接的空地出现在眼前。空地的前方是一栋标有东大桥路59号楼的粉砖色五层旧楼,右侧是东大桥路,左侧便是窄小的秀水东街,街的左边是上面插有铁蒺藜的白色围墙,墙后是一栋红顶深肉色墙面的侧楼。就在楼侧围墙下,立着签证咨询服务大厅和美国签证处的指示牌。向左越过空地,按照牌子指示的方向向前走,大约225步,约100米,路过中信银行,没有多远就到了北京赴外签证咨询服务大厅。

签证咨询服务大厅的主体是个长方形的大厅,有10×20块一平米见方麻色瓷砖大小。厅的中央排列着8×10共80个蓝色连体式塑料椅,人已坐得满满的。还有一些人没有座位,三三两两的怀抱资料站在各处。大厅正前方的墙上,正中是一块长方形的电子显示屏,不断播映着有关签证的要求和信息,显示屏两侧分别有两块表,显示着相差12个钟头的北京时间和华盛顿时间。大厅四周有着不同功能的房间,左侧有签证邮寄办理处、签证自取办理处、凯撒国际旅行社和咨询拍照处,右侧有着填表翻译服务大厅,前面是留学服务处,而与进厅大门相邻的是前往签证大厅的出口。多余物品的寄存处则在大厅的左方最前角。

为了确保这次签证的成功,我和老伴与女儿及她的男朋友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我们的资料共分成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申请资料,包括我们的护照,156、157表格,贴在156表格第三页的签证费收据,这是一开始就要被收走的;第二部分是女儿的资料,其中女儿给签证官的信、学校的邀请信和资料清单被放在最前面,那是见到签证官时就要首先递上去的;第三部分是我和老伴的资料,各种原件和复印件都按照轻重秩序被混列在一起;第四部分是相册,近百幅各类照片按照内容的不同在力求全面、突出优势的情况下进行了优选。

我们的准备工作是精细的。各种资料既有原件,又几乎都准备了复印件;156、157表格填写与修改往返于美国女儿、她的男朋友和我们之间足有十几遍,并用激光打印机打印出单页的和反正面的各式三套,还打印了几份空白表备用;在搜罗签经上反映出的签证官各种问题基础上,整理提炼了签证问题自答集并修改了三遍,与女儿和她的男朋友对练了四遍;照片放在了小型相册里,既分了类贴了类别标签,又给每张照片都贴上了解说词,听说申请者和签证官之间隔着厚厚的玻璃,只有一个象银行柜台那样的下陷窝可以传递材料,为保证面见签证官时能够递进窗口,还特意的剪掉了封面的硬塑皮;所有的资料分别放在了每册20页厚薄的塑料插袋文件夹里,还剪掉了每个透明塑料插袋的五分之一,使每份插袋里的材料不至于完全沉没在薄薄的塑料插袋内,能够随手摸到、及时抓取、便利抽出。当我们踌躇满志的走进签证咨询服务大厅时,只有意留下了一个任务,即:先让工作人员审核156、157表格是否填写合格,然后在确实填写合格的表上再贴照片和签证交费收据。这样做,既能确保最终递交表格的合格性,也避免了照片和收据粘贴的反复。

很幸运,我们的表格填写规范正确,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只是在我们空着的曾用姓名格里帮助填写了“none”。按照要求,我们当即拿出小剪子剪出了大小合适的照片,用事先带来的胶水贴在表上正确处,同时用带来的胶带把签证交费收据第一联贴在156表第三页。收据横着摆平,不遮挡上方的英文字和下方的条形码。胶带贴在收据的上方骑缝处,而且横贯两头贴稳贴牢。到此时,我们算优质完美地完成了所有材料的准备,只等待着按照程序一步步完成签证了。

这个阶段我们的体会是:准备工作要尽可能提前运行,特别是老人,不懂英语,不熟悉程序和过程,许多材料需要和孩子反复切磋,准备工作必然相对漫长和反复;多看签经,多吸取别人的经验,前人的经验十分宝贵,从中我们可以获得大半准确的操作思路;同时要多思考,使自己的材料准备即充分全面,又突出自己的优势。“艺高人胆大”,完备的材料会大大增强自己的信心。我看到了一个显然来自农村的老妇人,她的材料总量零乱且不多,156表上该填中文处也还不知道要填上中文,在咨询时被工作人员“批评”得一脸茫然、不知所措。那种无奈和为难使人揪紧了心。我的老伴儿急忙上前解围,才渡过难关。当时我就想,她是怎样艰难的才从山沟来到这里,又是怎样艰难的来面对这里的一切,要是子女能为她把材料准备得更细致一些该多好啊!

有工作人员招呼预约10点的人出去排队了。我和老伴立即提着材料走出大厅。在大厅外侧铁栏杆旁,我们依次排着队等待着进一步的放行。队伍前有两个军人哨兵控制着队伍,一一检查护照,并把姓名、护照号和他手中的预约底案相对照,对好一位放行一位。

检查是很认真的,从容而仔细。被放行的我们向前步行十几米,在插着美国国旗的签证建筑前,另一个军人哨兵又迎面拦住去路。哨兵一侧立着一个牌子,上书“神圣哨卫,不可侵犯”。这个身材标准站得笔直的哨兵又一次检查了我们的护照,才放我们站到他身后的队伍里。

他的身后有一个门,门内是签证建筑里的第一层次——安检室。安检室不大,估计只有20多平米,是个长方形的空间。房间被一长溜桌子从中隔开,里面是工作人员,外面是申请签证者的通道。人员是一部分一部分被放进来的。安检室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华人,但有的穿着黑蓝色的夹克式美式服装,有的袖臂处还挂有美国星条旗徽记。在他们的指挥下,我们依次把材料通过放在桌子上的传送带穿过仪器去接受检查,我们则徒手通过安全门进行检查。由于事先早就知道,不能带手机、小刀等金属东西,所以大家该存放的早已存在了寄存处,很顺利的就一一都过了安检关。

从签经上看到,许多人的说法是必须把材料放到透明塑料袋子里,这样过安检没麻烦。于是我看到几乎所有的人的材料都是放在各式各样的塑料袋里。而我在材料放在什么袋子里的问题上认真地思考试验了一番。放到侧面有拉杆的透明塑料夹里,由于签证官会让抽取里面的任意材料,在侧面被夹住的情况下,很难立即拿出。放在长方边上有拉锁的塑料袋子里,由于有那个塑料拉锁挡路,即使把这个拉锁拉到最边上,A4纸大小的材料放进去和抽出来都不太够长度,运作起来也不顺畅。一旦签证官需要,不便及时快速抽出需要的内容。放到中心有摁扣的透明塑料袋子里,由于放进去和抽出来都有塑料盖皮阻挡,也很不方便。这就是说,如果用上面三种塑料袋子,那只能在面见签证官时提前就把所有材料从袋子里先抽出来。但是,有的材料是A4纸大小的纸张,这比较好办,可有的材料是原件,大小厚薄都不一样,比如户口本,比如房产证,比如存折等,就只能另外想办法去存放了。

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既使材料分门别类的得到有序摆放,又不必提前就抽出材料,做到签证官一旦需要,就能及时翻阅、顺畅的抽出任意一份材料?于是我尝试着放到了塑料插袋式的文件夹里。这种文件夹只有封皮是不透明的彩色硬塑料,里面都是一个一个A4纸大小的透明的塑料薄膜袋子。通常文具店里有20页的或者40页的,我选择了20页厚的,每个文件夹有20个袋子已经完全可以放下各部分材料。把材料一份一份的按照材料清单顺序分别放到不同的插袋里,就能保证份份材料翻看方便,包括那些大小厚薄不一的材料原件也一样。在此基础上,为了使材料的抽取方便利索,我又将每个塑料袋剪掉了五分之一的长度,这样一来,A4纸大小的材料插进去后,有五分之一大小是露在外面的,一旦需要,可以及时翻到某一页并及时拿到并抽出。

安检时,我的这些材料一册册放在一个大的敞口的不透明的文件提袋里,而且还把相册和装有签字笔、铅笔、橡皮、透明胶带的塑料笔袋也放在了里面,材料的总量比别人的都厚。由于没有任何的违禁品,材料顺利通过传送带,安检人员没有任何的疑义。听说签证的等待时间较长,由于老伴儿有糖尿病,还提前把几块巧克力放在了衣服口袋里,以备必要时能顶一阵子,在通过安检门时,并没有听到任何的叫声。我和老伴儿顺利地被允许从安检室的另一侧门进入签证大厅。

亲历了安检,我们的体会是:确保签证材料的完备和方便自如的抽看是第一位的,只要不违背安检的规定,多准备些材料没坏处,材料放在什么袋子里最好,怎样放最好,也不必拘泥;由于等待时间长,适当带些小食品也是可以的。后来在签证大厅等待签证过程中,我确实就看到了有的人材料很单薄,签证官要时有的材料没有带来,有的不得不跑出签证大厅去补材料,有的就面临着拒签;有的人的材料挤放在一个透明塑料袋里或是拉杆塑料夹里,不得不提前都拿出来抱在胸前;有的人由于156表上没有填写中文或签证交费收据没有粘贴,不得不四处找笔找胶带而急得冒汗。哈哈,我们没有这样的故事,精力集中,心里坦然。

随着前面的人走过短小的通道进入签证大厅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人海”。无序,无声(不许说话),没人接应,没人指示。面对挤得人挨着人的密密麻麻的人群,脑子一下子就懵了。

实际上,这个厅大不过三个教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宽阔,整体结构酷似一个菜刀形状。其中刀把处是进口,是个小走道。走道的一侧是卫生间,一侧是办公房间。刀的顶部排列着5个窗口,1、2号窗口专门收护照和156、157表格等材料,3、4、5号窗口专门按指纹。窗口上都有专门的指示牌,只不过刚刚进来的人一下子注意不到。窗口内有人在整理材料、操作电脑,窗口外有相应的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刀刃处排列着6个窗口,窗口外有A4纸长那么宽的窗台,隔着玻璃,窗内坐着签证官,那就是面签的关键处。在面签的6个窗口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按申请者手中拿到的不同颜色的牌子整理队伍,拿着同一种颜色牌子的申请者将在3米线外面对着签证窗口一列一列站好等待。同一种颜色的申请者将同时叫到前面某个窗口依次等待面签。这不同颜色的牌子是在1、2号窗口递交了材料后发给的。同一种颜色的牌子就是一个组,这个组的人员将作为一个整体依次去按手印和面签。起先,人们以为每个程序只要能抢排在前面,就能比别人早办,后来才发觉,排前排后并不取决于申请者。在递交护照和签证表时,窗口内的工作人员就已把同一种颜色的申请材料依次放在了同一个蓝色的塑料编织筐里,你的材料在筐里的顺序就是你的顺序。这个筐将在里面被工作人员依次送达每个程序。每个程序的工作人员或签证官将按框里材料的顺序呼叫你向前办理。

签证大厅的厅中,为了维护秩序,实际上工作人员早已按照递交材料、按手印和面签等不同内容用蓝黑色活动桩和宽带拉出了不同界限,只不过这样深色的活动桩和宽带早已融在了森林般的人群里,一时半会儿是看不出来的,除非是在快下班前的申请者相对稀少的一些时间。再加上人多厅小,硬空间有些先天不足,队伍的交叉在所难免。这里的工作人员应当说也是认真负责的,不时的在呼叫张罗、整理队伍,只不过每天周而复始面对一批批涌入的人群,早已使他们不可能像迎接贵宾那样的一对一优质服务。

[1] [2] 下一页

文章:“赴美签证亲历记(超长)”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