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成员免签证 民企将享实惠

发布时间:2008-6-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日,据外交部领事司消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计划,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从1997年实施。持有这种卡,在3年有效期内,持卡人可随时出入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地区,每次可停留3个月。

apec共有21个成员,其中已加入并实施该计划的apec成员有18个,包括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印度尼西亚、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智利、秘鲁、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墨西哥。中国从2003年开始为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国企人员发卡;2004年10月,开始为从事apec事务的政府官员及在apec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官员发卡;2005年开始试点为大型民营企业人员发卡;2007年3月开始全面为民营企业人员发卡。

深圳民营企业人员今年有望能够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持有该卡,今后在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apec的18个成员地区进行商务活动,不必再繁琐地办理签证。

沈先生是深圳一位民营企业主,因工作关系时常出国,最近他和一位福州的客户在海关过境时,发现该客户用一张apec商务旅行卡,使用外交礼遇通道、两分钟就办好了过关手续,而自己排了两小时的队才能过境。沈先生向本报咨询,自己能否像那位客户一样也申请一张apec商务旅行卡呢?

目前,经过外交部授权,深圳外办也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但昨日记者咨询深圳外办得知,具体的申请细则正在制定中,暂未发卡,但会尽快推出apec商务旅行卡的申办业务,这也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今后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尽量放开。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APEC成员免签证 民企将享实惠”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