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自费留学指路

发布时间:2008-8-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昨日上午10-11时,武汉市出入境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副理事李树安,携我省12家合法中介之一的武汉市澳新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资深咨询师,来本报编辑部接听热线,就自费留学事宜接受学生和家长们的咨询。记者对其中关注面较广的内容进行了记录。

问:当前自费留学的趋势如何?

答:纵观国内及我省自费留学市场,其趋势主要有四点:

一是自费留学中介趋于规范,自费留学持续在升温,每年出国的人数较上一年有所增加。

二是从年龄上看趋于低龄化,即申请人主体从本科毕业生为主转向以高中毕业生为主。

三是家长和学生越来越理智。以前申请人盲目地申请名校,不管自己是否适合出国、申请是否有通过的可能,结果是人力、财力付出了,却得不到结果。现在学生和家长申请留学的目标很明确,不再盲目从众、随大流。

四是热门留学国家多为移民国家,主要是移民国家的留学政策较为宽松,吸引众多外国留学生前往。

问:申请自费留学的程序是否很复杂?

答:大致说来,主要有以下6个程序。

(1)索取申请表格:即主动与拟前往自费留学的学校联系,索要该校的有关资料和入学申请表等(可以个人直接发函,也可以通过亲友或有关中介服务机构等途径索取)。

(2)填写申请表格及有关表格等:当收到有关学校发来的申请表格等资料后,要按要求逐项填写(包括自传、学历、学习计划、攻读专业科目、毕业后打算及奖学金申请表等)。

(3)准备相应的文件资料:这些文件资料包括本人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习成绩单、外语考试成绩单、推荐信(由有声望和知名度的教授亲自书写签名)、体格检查证明、经济担保书等。上述资料一般都要经过公证处公证,我国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认证。

(4)将申请表格、相应的文件资料和申请费用等一并邮寄到学校或由亲友递交到学校有关部门。

(5)申办护照:当收到学校的入学通知书后,即可到所在地公安机关申领护照。

(6)申办签证:申领到护照后,即可到有关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准备踏上自费留学的行程。

问:哪些国家属于热门留学国家?

答:从湖北的情况来看,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新加坡等仍为热门留学国。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签证政策有所放松,签证通过率高达80%,高中毕业生申请前往就读是有利时机。另外,加拿大、新加坡也是老牌的热门留学国家。特别是新加坡,从近年开始,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还在内地设考试招揽生源。新加坡私立大学审核制度较为严格,留学生比较有保障。

问:别人都说国外大学的氛围宽松,这是不是说文凭比较好拿?

答:外国的高校都实行宽进严出,学生和家长要理性地认识。

宽,是指入学门槛低,求学的氛围较为宽松,不会有教师成天盯着你,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律性。如开学时,一些老师只给学生开出书单,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看完,之后写论文考核,而不会手把手地教授。

严,是指学校的考核较严格,学风严谨。此外,有的学校的管理机制完善,在礼仪等小细节上要求较多。

问:热门留学国的求学费用大概是多少?

答:受全国经济的影响,各国的学费都有微调。

美国——

去美国读4年本科,所需的学费和杂费、生活费的总费用是7.5万-17.84万美元(约合54.75万元-130.23万元人民币)。

私立大学每年的学费为1.2万-3万美元不等,研究生阶段学费较本科阶段有所增加。美国的一些专业学院,如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等学费较为昂贵,每年学费在2万-3.5万美元不等。生活费和其他杂费,根据学校所在地区不同,约为6750-1.46万美元。

英国——

去英国攻读本科,三年所需的花费是51万-75万。

英国本科的学制一般是3年,对海外留学生来说,每年的学费为10万-15万元人民币。学生选择的大学、专业不同,费用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理工科的学费会高于文科学费,名校的学费会略高于普校的学费。硕士学位课程的学制基本为1年,其学费相对高昂,达到12万-18万元。英国一年的生活费为7万-10万元。

澳大利亚——

去澳洲读本科,三年所需的花费为45万元-63万元人民币,四年要花费60万元-84万元人民币。

在澳大利亚读本科课程,每年学费1.3万-2.3万澳币不等,折合成人民币8万-14万,本科学制通常为三年,理工类课程和医科类相关课程学制多为四年制。

加拿大——

去加拿大读本科,3年毕业所需的费用是33万-66万元人民币,4年毕业所需的费用是44万-88万元人民币。去加拿大读硕士,所需的费用是11万-78万元人民币。

从2007年中国学生留学加拿大的情况来看,本科生学费根据学科不同会有变化,人民币7万到12万元。比如医学和工程类,学费就会多些。本科阶段平均的学习时间是3年至4年。

加拿大近百所公立大学,相同专业学费方面差别不是很大,根据所在地区消费水平不同,生活费会有变化。每年需人民币4万到10万元。

新加坡——

新加坡留学的费用比留学西方要低,具有相对竞争力。在政府学校里,外籍学生的学费标准是小学每月80新元(约405人民币),中学每月130新元(约660人民币),初级学院和高级中学每月240新元(约1215人民币),理工学院每年1980新元(约1万人民币),大学每年6500至1.7万新元(约3.3万-8.6万人民币)。新加坡教育部还规定外籍学生必须缴纳5000新元(约2.5万人民币)的教育基金;移民局规定外籍学生办理学生证必须交付5000新元(约2.5万人民币)的押金。在新加坡,一个外籍学生每月最低生活费用要超过600新元(约3000人民币)。

问:国外大学的奖学金申请难不难?

答:大部分国家是可以申请奖学金的,但对学生的要求较高,比例很有限。美国是一个例外,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大学的奖学金相对容易申请,且数额比较丰厚,不少学生可通过申请奖学金完成学业。

这里提醒学生和家长的是,如果想申请奖学金,一定要提前进行,申请需要较长的周期,且截止时间较早。

来源: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文章:“专家为自费留学指路”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