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宝典:美国留学申请全程剖析(2)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推荐人的身份要合理,最好是相关专业的。如果你是一个大四学生,则可选系主任,专业任课老师,和课外活动、社会活动见证人作为推荐人。如果你已经毕业一两年了,则可选你的直接上司,大学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或任课老师,系主任作为你的推荐人。完全没有必要千里迢迢,费尽周折找一个和你的专业不熟悉,和你不熟悉的院士或大公司总裁之类的人作为你的推荐人。

   怎么写推荐信?首先,如果你的推荐人愿意亲自给你写推荐信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可以省却很多麻烦和花销(如果你想请专业咨询公司帮你做的话)。不过,国内愿意亲自给别人写推荐信的人很少,一般是些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或者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年轻老师。但是其中很多人也有固定模板作为备用,有可能给所有人写的推荐信都一样。要避免这种情况,就要求你下一番功夫攻关了。一般情况下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早点联系推荐人。如果你早就决定出国学习,而且专业方向定下的话,在你帮助一位教授完成一个项目而你的表现也不错的时候,及时地请教授写一封推荐信当然是最好了。或者是你申请教育学,而又刚刚在一所中学做了两个月的实习教师,为什么不马上请该校的校长或教导主任给你写一封推荐信呢?这样至少能保证到申请时推荐人不会忘了你做过什么。如果你已经着手申请,至少要提前一两个月和教授打招呼,给教授留充足的时间为你写推荐信,无论对于你赶申请期限,还是减轻推荐人压力都是很有利的。

   2、主动给推荐人提供自己的详细信息。争取在推荐人着手写推荐信之前和推荐人详谈一次,哪怕只有10分钟,主要谈谈自己的学业成绩和自己的目标,申请专业和方向。同时最好提供一份自己的详细简历,当然,如果你的自述信已经成稿或有草稿的话,可以一并提供。这样便既可以使推荐人在推荐你时有的放矢,针对你申请的课程推荐,又可以避免推荐信过于泛泛而无实例的弊端。

   3、推荐表VS推荐信。很多学校都有固定格式的推荐表,虽然是为了方便推荐人,但实际上却给中国的大部分推荐人带来很多麻烦。如果你一下子申请20所学校,光填表也够教授累的。对于一些特别声明用推荐表的学校,你尽量用推荐表,另外附上推荐信即可。而对于大部分学校,你都可以把自己要填的一部分,即申请方向或/和放弃阅读的权利声明,签上字即可。而只要推荐信中包含推荐表中的内容,就可以直接附上签过字的推荐信即可。

   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的中国申请者都是自己以推荐人的口气用英文把推荐信写好,然后再请推荐人签字。在国外也会有这种情况,尤其是在推荐人很忙的时候。这种情况下,最好先用汉语打个草稿让推荐人过目,如果推荐人同意再精雕细琢成英语推荐信。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自己写推荐信可能比自述信还难。一是要用三种不同的口吻推荐自己,可能很不自然,不知道怎么说,有的可能还很不好意思;二是,写完自述信,很多人已经江郎才尽了,实在写不成什么新意了。要解决这些难题,为自己写出出色的推荐信,你可以和同学合作,互相修改和润色,也可以找专门的咨询机构帮你润色。无论如何,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客观评价自己的成就,避免赞美过度。推荐信应该表明推荐人对于申请者的动机有一定了解,并能解释申请者进一步深造的需要。很多推荐信把申请者吹成了一个甚至比教授还牛的专家,就失去了推荐信的意义,既然已经是大师级人物了,还去留学深造干嘛;

   2、插入具体实例,避免堆砌泛泛的赞美之词。推荐信中对于申请者的重要素质和能力要有实例的支持。作为你的教授,总是可以论述你在帮他做的项目中的责任和表现,而作为你的老板,怎么会不能说出你的某一项具体成就呢?就像写自述信时一样,拿出一张纸,一边写出自己的品质,优点,在另一边注明至少一个实例。切记:推荐不是吹捧,所以推荐信的“装扮”要适度,不能太花哨,太渲染。要尽量用平实可信的语言,增加细节性的例证说明。

   3、转换语言风格和思维角度,增加推荐可信度。自己给自己写推荐信不仅仅是摆事实的问题,还有一个口吻,行文问题。首先是内容上,除了补充自己自述中所没有的方面外,对于一些重要的成就和优点进行论述时,要从推荐人的角度考虑,切勿简单重复自述信或简历中的内容;其次是语言风格上,用词上要注意变换,不要出现你自述信中常用的习语等,最后在推荐信用的纸张、信封、字体、字号、段落等方面尽量避免雷同。

   4、绝对避免语法、拼写或明显的用词错误。  


 

文章:“留学宝典:美国留学申请全程剖析(2)”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