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瑞士、法国优势专业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商学院、瑞士酒店管理专业、法国高校艺术专业

提起世界各国留学专业的特点,每个国家各有所长,各有特色。而有一些专业比较特殊,它们已经被紧紧地和一个国家联系在一起,成为在这个专业领域的代表。如果想学这个专业,这个国家可能是被广泛地认为是最好的选择。比如美国的MBA教育,它的发展程度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美国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各国想学MBA的学生纷纷追求的理想地。像这样的强势专业好在何处?选择这些专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我们请业内人士替您分析一二。

美国商学院全球首屈一指

出色原因:

1.历史悠久

毋庸置疑,商学院的教育是由美国开创的。BeBeyond网站的CEO谢劲波认为,美国是最早一个开创商学院教育模式的国家,悠久的发展历史形成了今天美国商学院案例分析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成为全球商学院效仿的典范。

2.高层次商学院比比皆是

激烈的竞争是商学院不断改革、更新教育模式的动力。美国高水平的商学院的数量远多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要想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就要不断地改革,注入新鲜的血液,更新研究课题,从而使美国商学院能够引领世界最前沿的理论和不断改革出新的教育模式。

3.商业发达是沃土

美国是一个高度崇商的国家,发达的商业经济的氛围为商学院教育提供了充足的案例支持、经济援助以及教师资源。

4.实用主义吸引全球学生

美国是标榜实用主义的国家,教授的应该是“最有用的东西”,这样的特点吸引了更多的海外学生,现今美国商学院的学生中,招收的海外学生超过30%,多种文化相互碰撞,形成多元化、多样化的学习环境。

特别注意:

在美国的商学院实现自己的MBA梦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急切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头脑发热之后还是要冷静下来,否则就要发展成急功近利了。BeBeyond网站的谢劲波认为,再出色的人也要把MBA当做发展自己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想要在美国的商学院学习,关键要想清楚两个问题:我是谁?我想干什么?(用MBA做什么?)这也是被商学院接受的前提。真正介入到美国的文化中才能体会出其中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于语言问题,更多的是因为文化撞击造成的。MBA的教学方式是习惯了中国学习方式的学生很难适应的,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又想像老外那样自然轻松地发言,又觉得他们的发言很“烂”,又惟恐自己的观点表述不清,或是观点不被别人接受,总之,种种的心理波动形成了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压力。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时间来适应和挑战自己的勇气。

瑞士酒店管理学校名声在外鱼龙混杂

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全球闻名,自第一所学校在1893年成立于洛桑以来,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的历史已经超过100年。而且瑞士自然环境优美,政治气氛宽松,更是吸引了世界众多学生的目光。瑞士的酒店管理成为最专业的代表,酒店管理也成为留学瑞士的招牌专业。

特别注意:

但是盛名之下,一些非法中介和私立酒店管理学校的不道德做法,伤害了中国留学生的感情,也影响了瑞士酒店管理学校的名誉。

1.非法中介的问题

一些非法中介做夸大甚至欺骗性宣传的事情近几年屡有发生。有些中介会承诺学生一定能联系到最好的洛桑酒店管理学校,但是实际上他们并不具备此能力。等到学生到瑞士以后发现并不能上最好的学校而是被安排到其他不入流的学校,甚至其他学校也不愿接受这样被安排来的学生,这样很可能造成学生流浪街头。

2.学校的问题

由于瑞士的教育体制与中国的差距比较大,办一所学校要求的条件非常低,而且经营状况不好可能随时倒闭,在办学的中途学校破产或校长卷款逃走的事件都有发生。以洛桑酒店管理学校为标志,瑞士的确有一流的酒店管理学校。一些学校为了维护声誉,成立了一个酒店学校协会(ASEH),凡是加入该协会的成员,教学质量会有一定保证。该协会已经吸收了十几家瑞士酒店管理学校,协会的成员身份则反映了学校的教学水平和质量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学生可以从他们的网站上查询相关的资料。(瑞士酒店学校协会网址:www.aseh.ch

法国高校艺术专业尽显浪漫之都本色

如果说法国是世界上最艺术、最浪漫的国家一点也不过分。在这样一个有着浓厚的艺术氛围的国家里,有40多所艺术院校,绘画、雕塑、建筑各个艺术专业世界闻名。法国高校艺术专业的出色之处有以下几个表现:

1.悠久的历史、浓厚的艺术氛围

法国巴黎的人文、艺术气氛是独一无二的,悠久的文化传统、众多的博物馆、古迹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记者采访了对

法国艺术教育有亲身感受的清华美术学院绘画系的郗海飞教授,他认为,法国有自文艺复兴以来悠久的文明历史,保护完整的建筑物,收藏丰富的博物馆,敏感、细腻、优雅、深邃的民族性格,以及高度发达的经济做基础,这一切造就了法国全民的艺术性,注定这是一个产生艺术家的国家。

2.先进合理的教学方式

郗教授认为,法国确实是出国学习艺术的上佳选择。在法国,艺术专业的教育方式是非常自由甚至松散的。学生没有固定的教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的大工作间。优良的教育设施向学院里的每个专业的学生开放。而另一方面,法国艺术专业的教育又是十分严格的,学生每升一个年级都要拿出自己的作品进行考核,只有通过了考核才能进入下一个年级。而且,法国的艺术学院能够利用来自世界上各个地方的艺术人才,灵活的聘用非本校的老师授课,更加丰富了学校的教师资源。

特别注意:

1.学校申请:申请艺术类专业的一个特殊之处就是在申请的时候要寄去自己的作品进行审核,这要求学生的学习必须是符合法国人要求的西洋类的艺术。作品的好坏没有硬标准,法国人比较注重思想创意,而并不过分要求绘画功底。远隔万里能被法国的教授挑上,既有能力的因素,也有运气的成分。

2.语言能力:郗海飞教授提醒要出国的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去法国留学虽然不需要太高的法语能力,但是学习艺术需要与教师、同学进行沟通,要求学生能够有一定的表达艺术的语言能力。另外,一些中国学生的艺术品性与法国人有一定差距,与“艺术家”的标准更差的远,不要把中国人的一些不良习气带出去。

3.艺术观念上的差异:长期以来,中国的教育模式造成学习艺术的学生错误地以“整齐划一”为美。郗教授说,中国学生普遍的基本功扎实,绘画技巧比较出色,但是缺乏想像力和创造力,独立创作有困难。出国以后就要开阔眼界,充分地吸收法国的创新、自由的精神,学习法国艺术的“精华”。

文章:“美国、瑞士、法国优势专业申请指南”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