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申请人数下降 签证成功率上升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最近召开了2003年第3次留学生签证会议,大使馆非移民签证处有关负责人马丁在会上介绍,今年前9个月加驻北京大使馆收到的学生签证申请个案总数为10363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4%。同时,今年前9个月驻北京大使馆的留学签证率达到了60%,比前年有所上升。

     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有关加拿大留学的签证或移民政策是否有什么新的趋势?记者就此联系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有关官员和上海中锐的有关留学专家进行了解。

  变化一

  签证审批可能放宽

  据加拿大大使馆介绍,目前加拿大签证政策并没有因为申请人数的下降而发生什么变化。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情况对具体的签证过程还是会有所影响。由于教育在加拿大的产业性质,从海外留学生获得的收入也是加拿大政府和学校必须重视的部分。在申请人数减少的情况下,为维持一定的招生数量,签证审批时的口子可能会有所放宽,所以这段时间赴加签证的成功率也可能会相应的提高。

  变化二

  申请低潮即将过去

  去年到今年,加拿大留学确实经历了一个低谷,但目前情况已经开始好转,申请人数的减少只是一个暂时现象。据叶小姐介绍,从10月份开始,关心加拿大留学情况的咨询电话已经日渐增多,留学加拿大的行情重新看涨。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加拿大留学具有自己特定的优势。一方面,和美国相比,加拿大的申请相对容易。另一方面,和欧洲国家相比,加拿大又是个移民国家,可以较为轻松的拿到当地绿卡。这样,加拿大就成了一个比较理想的跳板,许多学生的计划是先到加拿大留学,两三年拿到绿卡后,就能比较顺利地到美国等其他国家工作或继续学习。另外,加拿大本身也是个考虑个人发展时不错的选择,作为一个仍在持续发展的发达国家,它能够提供的就业机会也比较多。

  变化三

  日益重视经济能力

  在签证方面,大使馆在批准条件上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签证时首先被考虑的不再是有无移民倾向,而转变为是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

  据介绍,以前中国学生遭拒签的原因以有移民倾向为最多,而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则因为经济能力受到怀疑而无法得到签证。造成这个变化的一个因素是我国学生申请时出现了比较多的弄虚作假现象,使得加拿大大使馆加强了对申请人经济能力方面的审查。目前,赴加拿大留学的保证金大约是每年15万左右。按大使馆规定,保证金要求有18个月的银行历史记录,如今在这个规定的执行上变得更加严格。以往曾有资金存期不到18个月的申请者获得签证的案例,但现在这种可能性已几乎为零。

  
  变化四

  移民新标准有利

  今年9月,加拿大移民部放宽了技术移民标准,从原来的72分降低到67分,这为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毕业后直接申请移民创造了条件。

     5分的差距是相当明显的,一般硕士学位和本科学位的分数大约只相差2分。同时,有关“工作经验”项的总分由原来的25减至21分,而仅有一到两年工作经验的申请人可获得比以前更多的分数。这是为了吸引更多高学历但工作经验较少的申请人。在加拿大就读的留学生,一般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如英语不是太好的话,他的分数还是不是很够,所以这些规定对他们比较有利。

  申请减少5大原因

  据加拿大大使馆的媒体关系官员KateKui小姐介绍,申请人数的减少是由多方面原因引起的。

  ■主要原因是非典影响了加拿大院校及咨询机构在中国的招生活动和中国学生赴加。

  ■国内中外合作的教育机构数量日益增加,中国学生能在国内接受国际化的高等教育,而不必非要出国。

  ■加拿大大学希望保证学生来源的多样化,因此招生时在地域上采取了更为平衡的原则。

  ■去年加拿大国内考大学学生数量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加拿大大学对海外学生的录取。不过这只是某一年的暂时现象。

  ■此外,上海中锐的江帆指出,挪威、丹麦、德国、法国等北欧国家留学招生的扩大也是申请人数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和加拿大相比,这些国家的担保金比较低,它们的留学政策逐步放开之后,对加拿大留学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冲击。

文章:“加拿大留学:申请人数下降 签证成功率上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