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学校未必好申请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是国内的本科,现在正在美国读硕士,准备毕业申请加拿大一个学校的PHD。
   我的G不是很高,刚过该校该专业历年的平均线,本科GPA3.5,研究生GPA3.7,有几篇国际会议论文,但没有出版物。推荐信是美国教授写的。
    录取委员会的教授看了我的材料后认为我没有什么突出优势,成绩、推荐信、学校背景(我在国内和美国的学校都不是什么名校)都很一般。他们明确表示并不关心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而且会议论文本身也没多大价值(要在杂志上发表才算牛)。他们要的是最“Smart"的学生,名校出身、成绩优异、最好有他们熟悉的著名教授推荐。
    从该专业以前的学生看,他们很看重国内的学校背景,大部分学生来自清华、交大等国内名校的硕士。美国的硕士,除非是名校,否则没有什么优势。推荐信也是一样,普通的美国教授也不如交大一位著名教授管用。
    顺便说一句,我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教授说这个东西他们也不关心。他们要的是SMART,其它一概不重要。说这些是想让国内的朋友们知道,第一,加拿大的学校并不一定好申请,其次,自己的实力和学校的名声走到那里都是重要的,第三,在北美申请未必有优势,特别是推荐信,国内至少是控制在自己手里,在这里就很难说了,比如有时你想让一位大牛教授多写你学术方面长处,但他只了解你在他课上的表现,而你自己的学术导师又不够知名。而这些在国内一般都不成问题的。
    就申请而言,我觉得在那里申请其实区别不大,国内也好,美国也好,关键还在于自己实力。反正我在北美套词,已经听到过好多个教授说类似的话了:”你如果觉的你的水平可以和清华、UTSC(中科大)的毕业生相比,那你就来申请,否则,我也会接受你的申请,但说实话,但你的机会很小。” 这里很多管录取的教授,每年收到的申请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大陆,对中国的学校了如指掌。你可以说一般美国人不知道复旦交大,但管录取的一定不会搞错的。 

文章:“加拿大的学校未必好申请”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