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经验谈:申请成功的因素

发布时间:2007-5-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申请成功的因素:由于我有很多顺利拿到OFFER的朋友,再加上我自己的经验,我觉得我可以把这个问题说清。当然,这些只适用理科生,至于文科生要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我想我会在以后抽空写一些(当然,是我那些文科朋友的经验)。
    理科生究竟要看什么呢?其实这个问题也不好回答。因为成功拿到OFFER的同学学术背景也千差万别。不过我想有几点是肯定的:首先:TOEFL和GRE超级不重要。相信我,这个绝对是金玉良言。相对来讲,TOEFL更重要些,这可能是因为有些学校根本就不看GRE(尤其是加拿大学校)。TOEFL他们一般要求过600,有的还要TSE(比如DUKE)。另外TWE也是很多同学关心的,我觉得这个不太重要,对于文科生,TWE是很重要的,比如法律的就要求要过5.5。理科生一般能过4.0就行了,当然低于4.0我觉得也没什么。我本人的TWE分数是5.0,在申请中既没有优势也没有劣势,哈哈,鸡肋而已。至于GRE,我很难说清,因为不同学校差异太大了,还有就是我们这些机考的成绩都很高,没有什么说服力,人家就更不看了。OK,G,T就是那么回事,千万看开。
    还有就是GPA的问题,这个就更不好说了,记得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去新东方读TOEFL时,他曾言辞激烈的批评了一个GPA很低的GTER,意思就是你这种GPA还想出国?总之很久以来我一直以为这个是很重要的东西。可当我自己申请结束后,我又有了不同的想法。因为我遇到了太多GPA低得吓人的同学却走了好的吓人的学校。记得一位好兄弟以非常低的GPA拿到了美国一所非常有名学校的全奖,大家不要以为他是走了什么好运,他可是完全凭自己的真本事拿到OFFER的。还有一位老兄,GPA超过90/100,年级前十,最后一个OFFER没有,不得不接受今年申请失败的结局。所以GPA的重要性要受到质疑,不是说否定,是要质疑。往往人们都有一种错觉,年级第一或年级前几名总是比别人有优势,总是更容易拿到OFFER,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我不认为本科成绩好就能决定什么事情,相反,申请是一个考察综合因素的过程,很多因素都起着关键作用。比如说RESEARCH,如果你申请了某一个教授的奖学金,或者某一个学校的某一个方向,那么你在该领域做过什么就很重要,相应的就是你出过什么PAPER,这也表明你在你的领域中的成就,当然要记住,PAPER是要在SCI上发表的,引用率还要超过一定的值(这个也挺有趣,以后我会介绍介绍)。除此之外,你学过什么课呀?你是否到一些工作岗位上经历过磨练呢?你有没有编过一些商业软件?你读没读过一些国际上知名的论文呢?这些都要考虑,而GPA在这里起的作用,可以看出是很有限了。
    我这里要特别提一下申请费的问题,如果你是学物理或化学的,你可以试着逃一些,但如果你不是这些专业的,我不建议你逃,除非是你家里真的负担不起。我们好不容易申请一个学校,本来能不能拿到OFFER就不好说,你还要钻这种空子,如果人家因为这个不审你的材料,你陪不陪呀?顶多一万多块钱,和将来所能得到的奖学金来比实在算不了什么,值得。
    好了,申请这个东西很玄妙的,我觉得跟一个人整体素质息息相关,我不是说书呆子就申不到OFFER,但我觉得,一个人格完整,善于交际,勇于动脑,勤于思考,有魄力和胆识的人更容易拿到OFFER,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不要看什么人运气好拿到了OFFER,或什么人靠耍小聪明拿到了OFFER,人家自然有人家的优势,人家也自然付出了你没付出过的努力,我始终觉得老美他们的这种申请制度是很合理的,一个个综合性的人才被筛选了出来。
    好了,按惯例,我还要说一些题外话。今天我想说的是拼搏改变命运,其实人人都有很多梦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放弃了梦想而逐渐变的平庸,有的人甘心平庸,他们甘心就这样平凡的过一生,而我们不要做那样的人,永远抬着头向前看,想别人不敢想的东西,再加上执着的努力,就能像新东方校训说的那样:人生终将辉煌。这里我也愿所有不甘平庸的同学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寻找到灿烂的人生。
文章:“个人经验谈:申请成功的因素”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