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申请经验(有工作后申请)

发布时间:2007-6-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已经离开校园几年了,找不到战友,谈的都是自己的感受。 希望能对大家,尤其是工作后联系的人有帮助。专业:ME;申请:Fall,2001。

  一、考试

  个人认为,这种英语成绩只要不影响你的申请,就足够了,别指望能靠这个申请到钱。尤其现在ETS还有这么一手。在我眼中,tofel考到630,听力到60就够了,GRE的verbal考到80%以上,逻辑90%以上,数学大家都没问题,似乎就差不多了。考GRE我认为M-W字典真是经典,建议在考G前一年就开始翻阅,不纯粹为了考试,也可以提高英语水平。这种考试并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其他东西。当然,如果低于一个底线那就无比重要了。不过现在出了ETS这事,搞不懂该考好还是考差了。最好在考试前了解几个学校,否则岂不浪费送分学校。我现在想起来还心疼美元。如果你还在念书,一定不要因为这个影响你的课题、成绩,尤其是高年级的本科的成绩。

  二、要材料

  申请秋季,八月份要就可以了,但你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挑选,否则就再提前些。选择学校是非常头疼、耗时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你要对自己定好位,估计自己的实力究竟怎样,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是能和联系成的人多接触,多了解,对自己心里有数,选校不致盲目。说来简单,做来难,我直到来了offer和拒信才知道自己是哪根葱。

  不过我想至少能做的是,列出自己的优势、劣势。在选校时尽量注意。如果有熟人打听当然好,否则只能对着材料仔细琢磨。如有学校明确强调而自己又处于劣势的项目,那么尽量不申请这个学校。我由于很没信心,申请了不少工程排名50以后的从没听说的学校,后来事实证明很差的学校根本不理我,我想他们可能资金也较有限吧。因此自己条件只要还一般,就应该申请50以前或50左右的学校。

  三、申请费

  如果不缺钱,不必挖空心思逃申请费,毕竟最重要的是挑出适度多的学校,每个都认真对待。当然经典可逃的不可不逃,如JHU,CWRU,Syracuse,USC等。

  另外,如果分析认为研究生院和系里是独立操作的,不妨试试。网上都说Uiowa不能逃,但我琢磨后觉得应该可以。结果虽然研究生院扬言不给钱就不处理,但我很早就有教授问我要不要offer.我想至少说明此校RA可以申请到奖后再交钱。

  四、材料

  我想这可分为:

  申请表—很多人填表有点过于紧张了,没有必要简历—有人说简历没用,但有的教授对我说我认为你的resume是最好的,我想还是有人看的。对于工作过的人来说,可能可以实在一些。我觉得简历就是要实在,有内容,不必罗列你的hobby什么的,除非你真的无话可说。我的简历就一页:教育背景、publication、research experience、teaching experience。

  推荐信:最烦写推荐信和找老师了。最好还是找他们签几十份,以免心虚。

  PS: 写ps 很痛苦,但我想似乎的确应该写得好一些。显然,好的ps绝不是能通过新东方写得出来的。如果你对专业还没什么理解,那么大致也就是些套话,最多是词藻华丽通顺,有逻辑。如果你有idea,一定要想法把它表达出来!我觉得关键就在你自己的理解,你真正的激情和想法,用英语些还在其次。当然,我们中有几人真的对专业有兴趣呢?说到底,还是看你的专业水平和表达能力。

  成绩单:总有人想要作假,我觉得还是堂堂正正为妙。美国人最重视graduate year的成绩,而我偏偏最后一年成绩平均只有七十几,毕业设计成绩也不好.我为这事头疼不已,最后决定就这样联系,结果发现结果比我想的要好。我专门附了一张纸,解释我为什么最后一年成绩不好,列了所有本科和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分数,不知是起到了解释作用,还是提醒他们注意我不利条件的作用。不过有的学校特意提及让你陈述自己提醒他们注意我不利条件的作用。不过有的学校特意提及让你陈述自己的缺点和不利因素,那么这时用诚实、中肯而客观态度陈述自己的情况应该是有必要的。后来事实证明附了这页纸的成功率较高。

  五、套瓷

  bbs上不知道有多少人是通过套瓷拿到offer的。但我觉得如果你的课题和国外不少教授的课题相关,你真的有想法,那么你大可在做课题的时候就和他们联系。或者你非常善于交流表达并有足够的时间,就去套。如我这样的人,也试着套了一些,或杳无音信,或说没钱。也就不再做此事。倒是有的不太好的学校有教授会主动和我联系。我想说的是,通过套瓷可能性远小于正式申请,如果你不善此道,不要有心理压力,申请后安心等待。若有admission你再有兴趣套亦可,不套亦可。

  六、offer!offer!

  Admission离offer无穷远,有的学校发admission就象发确认书一样。有的向你所要fiancial document. 或不提钱,或向你要财产证明,只要你在申请表上确实勾了要financial aid,就不要着急,这是学校的不同部门在进行运作。

  理科的奖似乎来的早,看到别人的offer不要有太多的心理压力. 耐心等待。

  Offer分fellowship、TA、RA,fellowship不用干活当然好,但我成绩有缺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自己八成是RA,果然如此。教授总会主动给你信函,问是否有兴趣并available.及时回信,几天后系里自会发正式任命。

  在与教授的往来信函中,诚实是一种令自己心里踏实而且不会造成危害的态度。当然,马屁该拍要拍的。即使春节回家或旅游,也要及时check信箱。

  七、建议

  头脑清楚,有自己的判断力,多方了解情况,但不要听风就是雨;诚实、客观,不夸夸其谈。如果有了offer,应及时拒掉其他不想要的。无它,想想你自己等待offer的心情,把机会让给别人吧

 

文章:“赴美申请经验(有工作后申请)”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