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准备要充分

发布时间:2007-6-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本文作者刚刚获得留学签证,即将到美国俄亥俄大学开始他的留学生涯,在此,编者请他将自己的经验告诉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的读者获得全额奖学金,早日实现留学的梦想。

  在一个并不明媚的冬日,收到了一封薄薄的来自彼岸的信函。小心地拆开,映入眼帘是一个词及几个感叹号:“Congratulations!!!”恭喜)。其后是某某教授如何真诚而热情地告知我已被其研究生院录取并被授予全额奖学金。在经历略显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我等来了这份早应属于我的光荣。几分钟的狂喜之后继之而来的是一种莫名的坦然。对于普通中国学生而言,申请国外大学全额奖学金在某种意义上类似于碰运气,但首先你必须有一定的条件,例如:你必须有好的学历背景、好的TOEFL英语语言能力测试)、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具有足够说服力的申请材料。

一、前期准备

  如果你具有国内大学的学士、或者硕士学位,你就已经具备了初步的竞争基质。在拥有了四、六级英语水平之后,你应该给自己准备半年、甚至一年的全脱产的学习时间,来应付TOEFL、GRE考试。如果你有足够的智力、精力、体力及毅力,获得TOEFL600和GRE2000以上的分数以后,那么你完全有可能被美国某大学研究生院录取。但要切记你在这两项考试中获得高分,并不能保证你一定能够获得奖学金。所有这些条件,只是表明你有资格申请。但最重要的是如何申请。

二、申请程序

  美国的大学分秋季及春季入学。但大多数名牌院校只招秋季入学的学生。美国研究生录取程序与国内截然不同。考试分数并不是判断某学员是否能被录取的Only Way一条件。一般会要求申请者提供如下材料:

一定金额的申请费(一般每所学校50美元)
认真填写的“入学申请表”(此表格由申请者直接向学校索取)
申请者本人的学历证明(中、英文)
申请者本人的大学成绩单(中、英文)
申请者的TOEFL、GRE成绩单
由熟悉申请者的教授或雇主所书写的推荐信(二至三封,英文)
申请者的个人陈述(介绍你的经历、专业背景及研究方向)
论文范例(如果你申请国外名牌MBA、经济学、社会学等文科系)
  以上各项,均会对你的申请结果有影响,不要轻视任何环节。

  以我经验来看,个人陈述是非常重要的,你应在这里面介绍你的求学经历、研究成果以及你之所以选择此专业的原因。在众多申请者中能否脱颖而出,你的个人陈述是至关重要的。教授对你最直接的印象就来自于这份“个人陈述”。

  至于推荐信,应当请熟悉你的教授或雇主写,从不同角度,对你进行介绍。值得注意的是,推荐信中要有强调你的创新、独立思考以及社会活动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有时学校要求你提交“论文范例”,因为论文能够综合反映你的学术能力,所以从选题、准备数据直到撰写完成,每一步工作都应当严谨认真。

  以上工作完成之后,就是静候消息。

  但具体的申请情况,因个体不同而异,而且美国学院的财政资助计划每年都在调整,申请人若想获得成功,还需了解更多的相关情况。有一点忠告:千万不要使出国留学的梦想,对你国内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冲击。出国并不是最好、也不是唯一的成功之路。有效安排自己的时间,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套用一句老话:把握现在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文章:“留学美国准备要充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