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申请实录及经验

发布时间:2007-5-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的一个朋友在英国排名3、4的学校里念硕士,所在的实验室也很好,据说在相关领域里除了美国一所大学的一个实验室以外,接下来就是他所在的实验室了
    他到了那里很刻苦,经常每天工作到11、12点,周六周日也工作。所以刻苦加上勤奋,他有了一点成果,而且大老板和小老板,都同意让他发表文章,因为他的进展很有意义,应该说,他做得非常好,在他的实验室,他的老板想收他做博士,而且免学费,还每年给他1万的奖学金。
    但是他的女朋友在加拿大的一所一般的学校读硕士,他的女朋友申请到英国念书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我的这个朋友决定放弃英国读博士的机会,而申请他女朋友所在学校的博士
他的老板和他的同事都为他可惜,因为那所加拿大的学校实在是不是特别好,尤其和他所在的实验室比起来。
    但是我的这个朋友,很坚定,为了爱情,无所谓了,他说,可以博士后的时候再到好学校,也可以阿但是由于这中间的耽搁,和他女朋友因为他要放弃这么好的实验室而到她所在的不是很好的加拿大学校,他女朋友一直不同意还是建议他在英国继续念,所以中间耽误了很长一段时间。
但由于他的坚决,他女朋友只好答应了。
    两个人商量,先由他的女朋友在学校里帮他联系导师,因为如果在邮寄材料前能找到导师要他的话,推荐信就可以写的直接一点,因为外国人一般都喜欢看直接写给自己的推荐信。
    于是他的女朋友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开始为他找导师
    他的女朋友只有她男朋友的简历
    他女朋友每到一个老师那里,就把她男朋友的情况说一下,有的老师直接告诉他女朋友,自己学生太多或者现在没有钱不打算招新学生;有的老师告诉她,可以先把建立留下来,如果感兴趣会直接和她或者她的男朋友联系;还有的老师想看她男朋友的成绩;有的老师询问她的男朋友是否有文章发表;有的老师直接问她,为什么这个人想到这个学校来念书,他女朋友就说因为他是她的男朋友,一般这样老师就不再问了。
    但是她也碰到过一个老师,这个老师也很有名,在相关领域干得也很好,正好要夏天招一个学生。他的女朋友也找到了这个老师,在他的女朋友去找这个老师之前,有人提醒他的女朋友,千万不要说这个人是你的男朋友,否则这个老师会反感的。
果然,到了那个老师那里的时候,那个老师对他女朋友介绍的这个人的背景很感兴趣,但是末了问,为什么这个人要从英国到这个加拿大学校念书呢,他女朋友说因为考虑到加拿大将来好留下的问题,这个老师又问,那为什么要到这个学校呢,他女朋友说因为你比较有名啊,那个老师很高兴,但之后又问,为什么要从这个专业转到这个专业呢,他女朋友一时没有想到太好的理由,犹疑了一下,但是就因为这么一犹疑,这么聪明的老师当然就知道了。所以这个老师立刻问,他是你的男朋友吧?否则我想不出为什么,他会放弃英国这么好的学校到这里念书,为什么他会转专业?
他的女朋友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那个老师又接着说,哦,这个消息太坏了。我喜欢别人申请我,是因为他喜欢我搞得课题,而不是因为他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在这里,他必须过来。是不是你们只要能找到一个老师就可以?
他的女朋友当然及时说,当然不是了,确实是因为他真的很喜欢这个专业。
但是那个老师说,不是我不相信你,而是因为这种情况将来发生的情况太多了。比如说,如果你们明天分手了,那么我接受他了可是他也不会来了;或者如果他来了,可是你到别的地方去念博士了,那么他也会跟着走了。因为他不是因为喜欢这个项目来的,而是因为你来的。
他的女朋友还说,当然不会了。
    但是那个老师说,这样吧,如果他真的对我的项目感兴趣的话,就让它直接申请吧,但是是否录取就不一定了,因为我也有很多的候选人。
    我的朋友和他的女朋友一商量,还是没有申请这个老师,因为毕竟这个老师没有说肯定要他。
    在寻找导师的过程中,他的女朋友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当他女朋友刚说想知道是否老师收研究生的时候,那些老师都特别热情,因为以为是他女朋友自己要申请呢,但是当他女朋友说是为了她的朋友的时候,那些老师就说,哦,这样啊,那把简历留下吧,如果感兴趣,我会直接联系的。因为我和你谈,也没什么用,毕竟还是无法了解你要介绍的那个人究竟怎么样
    因此,一直没有什么进展,但是截止日期也快到了。最后他们做出决定,还是先把申请材料寄出来吧。于是他们在截止日期前一个月,把材料寄了出来。他们认为,凭英国和加拿大里得这么紧,肯定寄到了。但是事情并不像想象得那么顺利申请材料足足寄了一个月才到,恰好压在截止日期上,不过还好,还有效。但是推荐信却一直没有到。这样又一直等,但是还是没到。只要材料不全,就不能往申请的系传于是他们决定再寄一遍,
    可是直到今天,我这个朋友的材料仍然不全,因为少一封他英国的推荐信,可是他的这封推荐信,已经寄了两遍,但是就是没有这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个老师写信给我的朋友,说希望他直接邮寄两封推荐信给他我的这个朋友高兴极了,立刻快递了两封,顺便又邮了两封给研究生院
还好这个老师顺利的在两个星期内接到了推荐信因为推荐信都写得很好,所以这个老师决定接受我的这个朋友我的朋友和他的女朋友都非常高兴
    但就在这时,这个老师又从他的女朋友那里要了我的这个朋友的家里电话因为他想电话面试一下我的这个朋友这个老师是个加拿大人,可能也是从美国过来的,从来没有收过中国学生我把这件事情给我的导师讲的时候,我的导师说,这种电话面试,在国外很常见,尤其是你找工作的时候。给你电话面试的机会,说明这个人很看重你,这个电话面试几乎就是最后的一关了,但是如果搞砸了,估计也就没戏了我的老师还说,对于中国人来讲,因为刚来英语不是很好,所以这种电话面试,可以说弊大于利唯一的办法就是,先听老师问你些什么问题,如果前三四分钟听着很吃力,就转守为攻,委婉的将一些你自己正在做的项目,因为自己做的肯定比较熟,不过是专业还是英语都会表现的好点那么就有可能弥补你之前的不足因为电话面试,重要的是让老师感觉到你还有那么点灵光
     我把我的意见告诉给我的这个朋友,希望他能顺利得到他女朋友的身边,
     我的意见:
     如果打算申请,就一定赶早,尤其是国际学生,因为两个国家之间的传递,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加拿大罢工非常普遍,所以如果赶上邮局罢工,估计你的材料一时半会也到不了了。即使有人帮你找导师,你也可以先把材料寄过去,因为如果真的找到导师要你了,他就可以直接拿到你的材料了。
     如果你有朋友在某个学校,如果他愿意帮你找导师(私下里),对申请肯定有利。所以这也是一些F2为什么更容易找到导师的缘故,因为毕竟他们离老师近,可以直接和老板谈,也能给老板一个全面的印象,如果你足够优秀,接受的机会自然就多了
     从这个例子,你也能看出来,老外很注重你的想法,他们也很看重为什么你要出国,为什么你要到这个学校,为什么你要到这个项目。因为不同的教育体制是老外认识到,如果没有兴趣,是不可能做好事情的。所以很多老外老板,都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个临床的本科生要放弃当医生的机会,而到外国去搞基础?所以啊,这些,你都不得不说清楚,否则可能一些老师就会因为这样的原因,而不收你了。
    自己的实力还是最重要的。我的这个朋友,因为在英国做得比较好,他的英国老板(是个鬼子)对他的评价很高,这也是为什么他女朋友学校的那个老师会给他电话面试的机会一样。所以不管你是在国外还是国内,能练听力口语就赶紧练,能多长点力量就赶紧长,将来肯定有用的。
    另外一点就是:大家觉得我的这个朋友为了他的女朋友放弃英国那么好的学校值得吗?尤其加拿大的这个学校还不是很好。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因为我这个朋友的女朋友今天还给我发悄悄话,问我的意见,因为她害怕有一天她的男朋友会后悔当初的选择。
文章:“加拿大申请实录及经验”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