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去美国大学读物理

发布时间:2007-6-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是全世界公认的科技教育大国,她完善的教育体制,先进的教育思想,云集的大师巨擘,吸引了全世界优秀的学生。物理学尤其如此,这从近十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物理学生已经把目光投向了那里。相比于80年代的CUSPEA考试,现在没有统一的选拔考试了,整个过程--各种考试,申请都需要自己来完成。笔者来到美国读书已经近四年了。回想起当年申请的过程,记忆犹新。下面我就自己的经验教训,和大家谈谈一点不成熟的见解。

运用网络资源查资料

一般来说,申请要提前一年开始,如你想要2008年秋季入学,那么2007年秋季就要着手开始准备。准备的第一步就从上网查资料开始,这里我提供大家几个有用的网站,http://www。usnews。com这个网站提供了非常详尽的大学资料,排名,各学校的专业介绍,入学日期,奖学金提供方法。http://www。gradschools。com,这个网站主要是研究生院的排名,它按具体的研究专业,学科类别和专业目录这三种方法来进行检索。http://www。petersons。com,这是全美最大的教育服务公司的网站,主要内容包括学校清单,校园新闻,专题讨论等。而国内的网站水木清华。http://bbs。tsinghua。edu。cn,她的飞跃重洋版精华区里包罗万象。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去那里询问,应该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在查最新的排名时,大家可能会被琳琅满目的排名搞得不知所措。综合排名,研究生院排名,物理排名,各个物理专项排名,比如粒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排名,凝聚态物理排名,光学排名,天体物理排名等等。不一而足。这里我给大家的建议是物理排名大于研究生院排名,大于综合排名。综合排名一般是指本科排名,它是给美国新生指南的。中国的物理学生一般是去读研究生院。我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微电子及固体电子学在国内一般属于物理系,而在国内属于电子工程系,即Electric Engineering,工程类专业一般比物理专业的竞争要激烈的多,所以大家注意不要集中于热门,这样会“撞车”。

申请所需的各项考试

下面来说说各项考试,首先我要提醒大家的是考试的时间。申请一般是提前一年开始,在申请开始之前,你应该完成申请所需的各项考试。大家都知道托福和GRE考试,而对于物理申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GRE专业物理考试,即SUB考试,一般每年11月份在中国大陆举行一次。一个月左右可以收到成绩。平时成绩不很突出的同学,可以通过考一个比较好的专业物理成绩来弥补,而对于想进入排名在前二十学校的同学,更是应该在专业物理考试上多下功夫。美国学校是非常看重这个成绩的。

在申请中主要体现你物理能力的就是本科成绩(研究生成绩),他们占的比重非常之大。所以大家切不能掉以轻心。出国的同学以科大,清华,中科院的同学为多,在这些学校取得一个好的成绩是非常有说服力的,国外教授非常看重这一点。他们是这样想的:这些是中国的名校,在名校里成绩出色,抵得上你的千言万语。现在有一种很危险的趋势,就是大家把大量的精力花费在托福和GRE上,忽视了专业课的学习,这是得不偿失的。去年北大俞允强教授就在网上发表公开信,痛陈大学校园之怪现状。指的就是这个。我在申请中就深有体会。一个好的专业课成绩远比一个GRE高分有用。比如,在我和国内一位教授的交流中,他告诉我他很看重量子力学的成绩,而且希望学生在本科时就能把高等量子力学修好。有的同学说,我的物理专业课成绩不理想怎么办。我的回答是可以通过我上面所说的专业GRE来弥补。或是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比较有水平的文章。这也是非常管用的。

  这里我把文章的问题稍微多说几句。本科生一般是很少有文章发表的。因为进入实验室时间不长,难为“无米之炊”。但是如果做个有心人,还是可以小有斩获的。就拿我自己来说,进入大学之后就经常去图书馆阅读各种物理杂志,那时就和《现代物理知识》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学习热力学的时候,我觉得一个公式应用特别广,就做了个推广,写了篇《热力学中万能公式及其应用》,文章很快发表在《现代物理知识》上。我受到了很大鼓舞,于是又写了两篇有关量子力学的文章,承蒙编辑老师的厚爱,又分别发表了。在我的申请材料中,我把这三篇文章的翻译稿放在后面,使得申请材料有分量了许多。

合理的定位和选校

有了成绩这个硬指标,我们就可以来定位和选校了。定位和选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你整个申请的成败。记得有位学长说过这么一句话,物理这样的基础学科是很容易申请的,只要给自己定准位,一般说来不可能拿不到奖学金。我觉得非常有道理。首先,你要给自己掂掂分量。你所在的学校档次如何,你在年级里面大概排名多少,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实事求是地给自己定位。比如一个名校的中等学生,比一个不太有名学校的最好的学生要容易申请的多。因为学校的牌子响。但不是说学校不好,就没有机会了,你要选准自己学校比较牛的专业,尤其和国际上学术交流紧密的专业来申请。这样成功机率大。

定位好了,就来选学校。我一直牢记十字原则:“档次要拉开,避免大热门”。如果你申请了10所学校,都是名校,这就是档次没有拉开。全部集中到热门上了,这需要承担非常高的风险。同样的道理,如果全是100名左右的学校,也缺少了一点闯劲,毕竟尝试一下好的学校,说不定好运属于你。而且学校排名太后,往往即使录取你了,却没有奖学金,签证也会比较麻烦。对于热门的学校,我个人觉得分两种情况,一是学校是牛校,比如TOP10,竞争绝对激烈。另一就是学校的地理位置特别好,这里指加州和纽约。中国学生似乎都特别钟情于“加州阳光”。而纽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更是吸引了无数学生。所以这里我给大家提个醒,凡是申请这两个地方的学校,把学校提一个档次来申请,充分考虑竞争激烈。

导师推荐信

接着我再说说推荐信的作用。事实上,推荐信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录取方法。我们来分析一下美国学校的招生政策。他们就是想用最少的精力来招到合适的学生。面对每年动辄几百的申请者,每个教授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仔细审阅每一份申请。所以如果有学术界的同仁推荐,那么一般情况下他们就会优先考虑。比如这位中国教授在美国大学做过访问学者,和该大学的教授熟识,那么他推荐的学生,美国的教授肯定会优先考虑。同样,招生也是一个反馈过程,如果今年推荐的学生做得非常出色,那么明年这位教授再推荐的学生,在推荐信中只要说一句,他与我去年推荐的学生一样出色,那么几乎这位学生就一定会被录取。相反的是,如果今年推荐的学生表现平平,则中国教授的推荐可信度就在美国教授心中打了折扣。现在我们国家的研究生院录取也开始与国际接轨,逐渐推广这种方法。现在有一种说法非常流行:中国教授的推荐信基本没有用。对此我的看法是:如果你的推荐人名气不大,或者推荐信写得平平,则几乎没有用。但是如果你找对了推荐人,则会非常有效果。这点在历年的申请都有大量的例子。尤其对于想进入好学校的同学,除非你的专业背景特别强,得力的推荐信必不可少。所以有心出国的同学,一定要争取选择在国际上某个领域中比较有名望的教授做自己的导师。还有很多同学通过学校的各种活动认识了来访的外国教授,让外国教授认识自己,从而推荐,这也是很好的。申请过程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对这些美国学校也是鼓励的。他们不会把GT成绩从高到底排,然后划个分数线,线上就取了,差一分就不要了。对于硬件条件不好的同学,应该多从软件上动动脑筋。

综合上面,我给大家大致介绍了如何申请去美国读物理研究生的一些步骤。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毕竟,对于每一个想在学术上做出成绩的中国学生来说,多接受一些全球化的教育,扩宽自己的视野,将对今后的学习发展研究非常有益。

文章:“如何申请去美国大学读物理”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