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国家的奖学金申请

发布时间:2007-9-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为吸引优秀的海外学生,大部分留学热门国家都设有奖学金。那么哪些因素决定申请者是否能获得奖学金呢?留学顾问告诉记者,申请者的学习成绩和语言成绩是决定能否获得奖学金的“硬指标”,但有些学生即使达到这些“硬指标”,仍不能成功获得奖学金,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疏忽了一些“软指标”,包括没准备好说服力强的推荐信、个人简历、详细的读书或职业计划及疏于与导师沟通。通过以下案例,我们就可以看出,“软指标”对成功申请奖学金的重要性。

申请澳大利亚奖学金

扬长避短 加强沟通

案例:骆同学毕业于暨南大学计算机系本科,四年的平均分为80分,英语能力不是很强。结果,骆同学成功获得墨尔本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点评:资深留学顾问认为,骆同学申请奖学金的优势在于他的大学成绩较好,有一年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工作经验,并对所选导师的研究成果非常了解。不足的地方在于他的英语能力不是特别强,综合条件不算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他成功申请澳大利亚顶尖八校集团(G8)成员之一的墨尔本大学的奖学金有不小难度。

骆同学最终成功申请的关键在于,他在申请材料中懂得对个人的优、劣势扬长避短,并获得与校方多次接触沟通的机会。骆同学在申请材料中着重突出表现其个人工作经验及研究能力的优势。此外,其推荐人也在推荐信中侧重对其工作绩效的表述。

澳大利亚奖学金类别:

包括学习类奋进奖学金、研究生奋进奖学金和亚洲奋进奖学金等项目。研究生奋进奖学金是为赴澳攻读硕士学位的海外学生提供资助,而亚洲奋进奖学金则是专门为赴澳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或者从事短期研究的亚洲学生提供资助。

除此之外,奖学金面向的对象还包括参加专科和高级文凭学习甚至职业技术学习的学生。奖学金当中包含了基本学费、生活津贴,甚至还有旅游津贴。而有的奖学金项目不仅可以提供经济上的资助,学生如有需要还可以免费参加英语语言培训课程。

申请条件:申请人需获得本科以上学历;雅思成绩6.5分以上;托福笔试成绩至少580分;托福机考成绩至少230分,其中英语写作至少4.5分。申请人参加雅思和托福考试的时间必须在申请奖学金前的两年之内。申请研究生奋进奖学金的学生需直接向提供该项奖学金的澳大利亚大学提出申请,由各大学自行决定对申请人的筛选。

申请美国奖学金

要表现专业兴趣及运用能力

案例:刘同学,中山大学毕业,生物技术专业,平均分84分。2005年申请过美国的研究院,并被纽约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录取,但由于学习计划不明确和资金问题,先后六次遭美国领事馆拒签。在英国读了一年硕士后,他再次申请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UIUC博士,成功申请并获得全奖,并顺利获得签证。

点评:资深留学顾问认为,刘同学获得全奖的主要原因,不在于她提交了学术性很高的论文来证明其研究能力和丰富的研究经历,而在于她的知识运用能力较强。在她提交的申请材料中,她将更多的笔墨用在阐述如何养小海龟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激发自己对生物的兴趣等等。所以,她成功申请的关键在于不仅知道自己优势在哪里,而且懂得去表现。

另外,专家还建议,在申请美国的奖学金前,一定要弄清楚所申请的学校以及所申请的专业是否可以提供奖学金,提供奖学金的比率是多少,找出最有可能颁发奖学金的学校。确定了学校和专业后,你还要证明自己是“人才”,就是要在材料中和面试中表现出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技能。

美国奖学金类别:

分为政府和私人两大类,又可细分为联邦政府奖学金、私人基金奖学金、学院内奖学金、系科奖学金、校际奖学金、系际奖学金、假期奖学金、助学金、助研金、减免学费等等。联邦政府的奖学金占所有奖学金总额的75%。由基金会、企业或私人捐助给学院的奖学金有几十万种,金额从500美元到十几万美元不等。

申请条件:托福成绩在550分以上,高中阶段成绩优秀的学生能够有机会拿到奖学金。除学习成绩之外,还要考察其体育、艺术、竞赛等成绩,有时还加上面试。申请研究生明显的比申请本科生有更多的机会获得资助,包括补助金、研究生奖学金、贷款、实习计划、助理金及住宿津贴。

今年福特国际奖学金

开始网上申请

旨在支持长期在基层工作、缺乏深造机会的优秀人士攻读硕士的福特国际奖学金项目2008年度的申请工作已经于9月份开始。只要居住在中国内地、有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有至少3年的全职工作经历、有外语能力、具有基层或社区工作经历的人,无论年龄大小,都可以通过网站www.china-ifp.org了解详细信息并申请。 

由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等国际机构负责实施的国际奖学金项目始于2001年,在全球近22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总投资为3.75亿美元,是福特基金会历史上最大的一个项目。

申请加拿大奖学金

高中三年成绩要优秀

加拿大奖学金类别:根据来源奖学金分为三大类:一是加拿大政府提供的,二是私人及私人性质的基金会提供的,三是学校提供的。许多奖学金是按学科分类的,奖励或促进对某些领域的研究。统计显示,由加拿大政府、各地学校以及公司机构和非营利性组织设立的奖学金项目多达六万多个,奖金也由100加元到5万加元不等。

申请条件:高中三年的成绩要优秀。80分以上的分数加上会考优异的成绩(至少要全A或者有一两个B的会考成绩),就可以申请到入学奖学金。学校会根据你第一年的表现考虑以后的奖学金的颁发。一般来说,除非极其出类拔萃者,加拿大一般不向外国本科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但会为研究生以上的留学生提供奖学金或助教、助研津贴。

申请英国奖学金

要有两到三个推荐人

英国奖学金类别:主要由政府、大学、院系和一些团体提供,包括学费和生活费两部分。中国学生大多数获得的是校内(系内)奖学金、校外奖学金(ORS)或某个研究项目的研究费用。院校奖学金一般以现金(从学费中折扣)和优惠套餐形式发放。

申请条件:申请人必须有两到三个有足够的资历和可信度的推荐人,分别对申请人的大学时代、研究生时期和工作以后的情况有深入的了解,一旦申请被受理,学校将直接与他们联系。推荐信内容包括对申请人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合作精神和学术成就等方面的介绍。

文章:“热点国家的奖学金申请”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