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留学美国的三个问题

发布时间:2007-9-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留学需要什么硬件材料?

相信只要打算去美国留学的学生都会知道,TOEFL/SAT、经历、社会活动、在校成绩以及ESSAY都是申请所必备的材料。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几项内容:

TOEFL/SAT——大家拼命地背单词做练习题,无非是希望自己的TOEFL和SAT能取得更高的成绩。确实,在这两个成绩的表现上我们是要和别人去竞争,一是因为几千年来中国的对于各种考试的标准都是分数决定命运,所以大家不用说都会给予这些考试足够的重视,所以大家会去上各种TOEFL和SAT的培训班,尽量让自己能够对试题有所把握,使自己获得更高的分数。在这条路上的激烈竞争只要是看到这里的同学相信已经深有体会了。但是这就足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大学的录取过程中,这两个成绩所占的比例只是不到一半的比例,那么剩下的那些我们需要和别人比拼什么呢?

经历——大家都会或多或少的明白,丰富的课外活动和竞赛经历会对于你的申请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什么样的经历是可以在众多的优秀的申请者中具有优势的呢?有人说北京四中的有优势,有人说上海外国语学校的有优势,有人说各种各样的学校具备优势,随着被提及的学校越多,这种所谓的优势就越不明显,因为一个学校有的别的学校也会有类似的活动提供给学生,没有谁有绝对的优势。如果真正是国际奥赛获得了金奖的人,你可以说自己具备一定的优势没问题,其他竞赛请不要过分看重,有就可以了,不要对于某一个成绩过分抓住不放。

社会活动——有的同学会说我没周末去敬老院去照顾老人,那么我们可以告诉你如果有100个申请者的话,95个人的简历当中都会提及类似的活动经历。有的人会说我们社会实践课很多,那么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其他学校这方面同样也会安排学生去参加社会实践,因此请不要在突出自己的时候去将别人视为“0”。

在校成绩——这个更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了,申请的人的平均成绩很少有低于95的,所以请不要对于自己的在校成绩有任何成就感,你只不过是完成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ESSAY——有的人看到这里可能会有疑问,ESSAY怎么比啊。你又不是负责录取的官员,怎么去评定一篇ESSAY的高低呢?确实,我们并不是负责录取的官员,但是多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着本科的申请,我们所关注的范围并不是中国,而是世界范围内的申请者,究竟是如何去通过ESSAY向美国的学校证明自己的。也就是说ESSAY表面上看只是一篇文章,但是通过这篇文章你要看到你对自我的认识,也是学校看到你的思想水平的一个媒介。美国的学校希望自己录取来的学生并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他们在这一基础之上还需要自己录取来的学生各具特点,保持自己校园内的文化多元化和各种特点的保持。所以,ESSAY也是你证明自己具备他们想要得特点的证明,这样看来一篇ESSAY便比较好划分高低了。

美国留学竞争的过程中是否有捷径?

这个问题是很多申请者都关心的,毕竟如果有捷径的话大家都可以省些提心吊胆。但是很遗憾,这种所谓的捷径并不存在。有些人会说:“不对啊,有些中介就说只要你交足够的费用他们可以保证你被某所大学录取,这不就是捷径吗?”那么我们还要负责的告诉你:美国的好大学是从来不担心生源问题的,根本就没必要去为招生担心,而且他们的主要资金来源也不是学生每年要交的学费,所以美国大学的申请竞争是相对来说最为公平的。

如果一定要找一些申请者之间的差异的话,那么就是对于自我的认识是否清楚。有的人会觉得我对自己的认识很清楚啊,你看“我成绩优秀,TOEFL,SAT都非常高,活动经历丰富……”我们会说这样的人在申请的道路上没有捷径,而且前进速度是最慢的,因为他已经停止了对于自我的认识和分析。只有那些在申请开始的时候就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而且该如何去做才能让自己表现的比和自己类似的申请者更有特点,更具备吸引力。当一个申请者具备这样的思考的时候,他已经将其他人抛在身后了。

所以请不要去费心思外部找捷径,因为没有捷径可循。如果要找的话,请仔细的分析自我,让自己以更清晰的观点去面对申请,去塑造自我。

是否可以拷贝前人的经历?

在一些有留学传统的学校中,所有的孩子或早或晚都会考虑一下自己是否要出国读本科。那么这个时候他(她)便会去想,之前哪个师哥师姐和自己的情况很像,他们去了哪些学校,自己只要把TOEFL和SAT准备好就可以和他们一样去这个水平的学校了。这样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正如之前的文字所说,每个人的硬件成绩只是录取参考的一个部分,更多的是学校从主观角度去考评申请者的实力。即使你们是上相同的中学,在校成绩差不多,TOEFL、SAT成绩能有相仿的成绩,那么也只能说你们有一小部分相同之处,如果你不了解人家是符合塑造自己的文书以及整体形象的,那么就不要简单的认为他去了那个学校我一定也能去,因为你并不了解前人是如何体现自己的特点的。而你的特点是否是学校需要的就是个未知数了。所以请不要跟别人说我们学校谁谁去了哪个学校,我估计我去也没问题的话,那样的话说明你并没有好好对待自己的申请,而是缺乏特点去模仿别人,这样的人是无法获得别人的欣赏的,而是拷贝永远不会获得最好的认同,因为之前已经有人这样做了,你没什么真正有特色的特点。

最后我要告诉你,美国的本科面对世界各地的学生进行录取工作,别的国家的学生同样具备着优秀的条件,以及你所没有的文化特点,那么在实质上是你和世界各国的人在竞争而不是单单中国范围内的同胞。所以如果你能清楚的意识到自己处在怎样的竞争环境中的时候,请按我们的建议,好好的准备自己的申请,客观的认识自己吧。

文章:“申请留学美国的三个问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