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留学申请需要了解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8-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什么是“大学校”?

法国高等教育系统最独特的元素之一就是法国的“大学校”系统。法国大学校是法国精英院校的联盟,这些大学一般只招收相对较少的学生、高竞争的入学、专注某个专业领域(通常是商科或者工程,但是有一些大学校也有范围广泛的学科),并且这些大学都有培养大量国家杰出的政治家、政府官员、商界领袖和研究人员的声誉。突出的大学校代表就有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和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这两所大学都是常年在各类大学排名中位列法国前两名的学校。

2、法国的高等教育系统是如何组成的?

法国除了大约250所大学校之外,还有83所公立大学,这些大学提供全面广泛的专业课程,有大约80%的大学阶段的学生都会选择这种类型的大学。法国同样还有许多口碑极佳的艺术学院和建筑学学院,以及各种专业学院,比如专注于时尚、电影、酒店管理、新闻、表演艺术以及社会工作等专业领域。

许多法国大学和高等教育提供者都被组成了团体,被称为PRES(也就是法国的“联合大学”或“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 ),这里结合了法国的大学、研究机构以及专业学校。每一个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的成员都会共享资源,并且不管在研究还是教学上都进行协作,有时候学位是由整个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授予的,而不是单个的院校。

3、法国大学提供什么类型的学位?

根据博洛尼亚进程(29个欧洲国家于1999年在意大利博洛尼亚提出的欧洲高等教育改革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整合欧盟的高教资源,打通教育体制),法国的大学提供三种等级的学位,分别是学士学位(在三年内完成)、 硕士学费(需要额外的两年)以及博士学位(通常需要额外的三年)。硕士学位也被分为“研究型”(适合那些打算进修博士学位的人) 和“专业型”(适合那些打算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的人)

4、如何申请法国的大学?

如果你是来自这些国家的留学生:阿尔及利亚、阿根廷、贝宁、巴西、布基纳法索、喀麦隆、智利、中国、哥伦比亚、科摩罗、刚果(布拉柴维尔)、科特迪瓦、埃及、加蓬、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日本、黎巴嫩、马达加斯加、马里、摩洛哥、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墨西哥、秘鲁、塞内加尔、俄罗斯、韩国、中国台湾、汤加、突尼斯、土耳其、美国、也门,学生须使用由政府机构法国教育服务中心提供的CEF在线申请。CEF在线申请包括了大学申请和签证申请,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应直接向他们感兴趣的大学提出申请,按照大学官方网站上列出的详细申请过程来进行申请。

5法国留学必须先申请留学签证吗?

来自欧盟/欧洲经济区国家的学生在法留学不需要办理签证,而来自别的国家的学生需要用居住许可(VLS-TS)来申请延长逗留的签证,学生可以通过CEF在线申请,或者通过最近的法国大使馆申请。当审核签证申请时,签证官需要考察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准备情况如何、学习计划以及法语的熟练程度。此外,申请者还需要证明他们有足够的资金来源,大约为615欧元(670美元)每个月,或相同额度的每月政府奖学金。

6、需要掌握流利的法语才能留学吗?

虽然大多数的本科课程都是用法语授课的,但是法国提供很多研究生等级的英语授课的课程可供留学生们选择。政府机构法国教育服务中心提供在线英语授课课程搜索的数据库,你还可以搜索法国大学提供的相关的课程。

根据课程授课的语言,学生可能会被要去提交法语或者英语的熟练程度证明,证明可以是之前完成了相关语言授课的学位,或者是参加了法语学习文凭(DELF)、法语深入学习文凭(DALF)、雅思或者托福等语言测试。

7、法国大学的学费是多少?

法国公立大学以非常低的价格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只是收取名义上的一些费用,每一年收取的费用都是每年由国家设定的,法国本国学生和国际留学生都可以享受相同的低收费政策。在2014-15学年,学士学位课程的费用是189.10欧元,硕士学位课程的费用是261.10欧元,博士学位课程的费用是396.10欧元,工程师学院所颁发的工程师文凭的费用是615.10欧元(大约为200-670美元)

在私立大学,留学生的学费明显要高得多,但是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法国私立大学的收费仍然不算很高。私立大学的收费为3,00010000欧元(3,200-10,900美元) 每年,但是顶尖的商学院可能会收取高达30,000欧元的学费。

8、留学法国生活费是多少?

在巴黎的生活费用比法国其他地方都要高,法国教育服务中心建议在巴黎留学的学生每月要准备1000欧元,首都以外的其他城市则是800欧元。即便如此,相对较低的学费还是抵消了更高的生活费用,即使是在首都巴黎,整体的负担能力也使得巴黎多年进入QS最佳留学城市排名,并且位居第一。

9、法国留学期间可以工作吗?

来自欧洲经济区和瑞士的学生可以自由地在法国留学期间参加工作,不会受到任何限制。那些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每年最多可以工作965个小时(相当于完整工作年的60%),这是VLS-TS签证和居留许可所包含的权利的一部分,属于课程组成部分的实习不会计入这个工作时间限制。

10、毕业之后可以留在法国并且参加工作吗?

为了在毕业后留在法国并且参加工作,学生需要申请居留身份变更,一旦你找到工作,可以通过当地辖区申请完成变更。此外,硕士或以上等级的国际毕业生可以获准申请延长他们的学生居留证,最高可以延长一年。在这段时间内,他们可以工作最多60%的法定工作周,不需要申请居留身份变更,除非他们的收入超过最低工资的150%(20151月的标准为9.61欧元每小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他们必须申请全职就业。

文章:“法国留学申请需要了解相关知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