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成长过程

发布时间:2011-6-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初到美国留学的留学生们一定会非常不适应,其实这跟心态是有关系的。留学生们一定要学会大生活细节中调整自己。
    生活细节中学会调整
    “异国他乡,要在生活细节中学会调整。”这是笔者采访中,很多中国留美学生会提到的。
    麻省大学电子系博士生胡科开给笔者讲了这么一件小事。他说,在国内的高校,学生一般都会有充裕的午休时间,午休的充电能让下午或晚上的学习更加有效率。但美国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9时到下午5时,中间没有午休,很多中国学生刚来时,就不太适应。“不过在美国,早上上班、上课会比国内晚一些,晚上如果早点睡,很快也就适应了。”
    出门在外,难免会碰到感冒发烧。今年刚从美国一所大学毕业的乔羽告诉笔者:“在美国看病要预约,因为我们是留学生没有自己的医生,但就算在学校看病也要预约。有一次,我淋巴结发炎,脸肿了,打电话给校医院,对方说当天约满了,让我过两天再去。可两天后去学校看病时,我的病都好了。”
    就此,有关留学专家也提醒海外学子,平时尽量多掌握一些医学常识,如果是一些小毛病,可以自行去药店买药,这样可省去预约的麻烦。如果病情严重最好还是去医院就诊,不能为了省钱、省时耽误治疗。
    适应过程中学会成长
    在美国,生活、学习和研究环境都比较容易适应,但是文化环境难以融入。“美国人喜欢晚上去酒吧看球、聊天,特别是棒球,而且大学生球赛也特别受欢迎,日常生活中体育运动也是他们聊天的主题。学习之外,所关心和谈论的大多也是这方面的内容。中国学生相对就没那么关注体育赛事。”
    在俄克拉荷马大学读博士二年级的潘宇就文化适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不能刻板地理解适应这个词。比如跟美国人打橄榄球能够起到锻炼身体、交流感情的效果就可以了,不要一味地强调完全融入他们。”
    虽然融入美国社会还需时间,但对在美国留学期间逐步适应过程中的成长,留学生们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适应美国文化的过程中,对我个人而言,眼界拓宽了,知识增长了,英语说溜了,身体练壮了,这就是好的。至于未来发展如何,我相信,每个人只要努力,都会有收获。”潘宇说,
    包坤认为,在美国的经历能更好地帮助留学生成为国际化的人才,很多时候能同时以兼具东西方文化的模式来思考。东方的文化多强调谦虚、内敛;西方文化更多强调探索和自我展示。
    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只有在生活上调理顺畅了,才能将精力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美国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很多留学生表示,一开始并不适应,到后来却渐渐喜欢起这种教学方式。
    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包坤说:“我刚到美国时,口语不好。第一次当助教试讲时,为了调节气氛我讲了一个笑话,除了中国的留学生听懂笑了,其他的美国学生不知所措。但是最后评价时,督导说,虽然他没有听懂我的笑话,但却起到了效果。他还告诉我,很欣赏我的勇气,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所以敢说是很重要的,而且只有敢讲才会成长,到了我第一学期助教结束的时候,学生给我评价最多的是:‘坤非常棒!’”
    给本科生上课和答疑的助教经历,不仅让包坤更好地了解了美国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维方式,而且帮助他很快适应了美国的科研环境。包坤建议刚来美国以及准备来美留学的同学们:“在美国,外向的人相对会比较容易适应,内向的人可能需要适当改变”。

文章:“美国留学成长过程”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美国留学成长过程》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