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和高考的辩证关系:优秀的学生应该留学

发布时间:2007-5-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6月将近,高考又越来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费留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在资金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是参加高考进入我们自己的大学学习还是出国留学深造,着实是摆在我们应届高中毕业生面前的一个难题,而这又是我们家长和学生所必须尽快做出的选择。而且,这个选择将极大地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将来的发展、未来的职业规划、人生轨迹也许将由于这个选择而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在此,我想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最近,我经常会接到这样的三种电话:

    “彭老师,您好!我孩子今年高三,市重点,马上要高考了,考进复旦、交大就去读;万一考不进,进其他学校也没什么意思,就出国。所以先来咨询一下,做个准备……”

    “彭老师,您好!我孩子今年读区重点高三,马上要高考了,估计能进本科。万一考不好进大专,就出国。所以先来咨询一下,做个准备……”

     最后一个电话更直接,“彭老师,您好!我孩子今年高三,普通中学,高考肯定没戏,只能进大专,所以一定要出国,办得越快越好。你们这边中介费多少?下午你在吗?我马上来签约办理……”

    听完这三个电话,也许你会想,现在的家长真不容易,高考前都要给孩子找好后路,就像前两位一样,高考考得不理想,这书还是得念呀;第三位就更绝了,“高考肯定没戏”,国内的大学肯定不上了,而且也上不了,出国留学是他的救命稻草、唯一出路了。这些想法貌似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再仔细想想,不对呀,曾几何时,承载着我们儿时梦想和荣耀的出国留学怎么反倒成为一种备选方案、第二选择,甚至成为某些在国内读书不算很优秀的学生的出路了呢?如果按照上述三位家长的思维逻辑,考进复旦、交大,考进本科的学生不出国,考不进或者“高考肯定没戏”的学生出国,那么也就是说,优秀的学生都在国内读大学,而学习不好的学生反倒都在国外留学了。这显然是个很荒谬的结论,原因就在于导致这个结论产生的指导思想有问题。在此,我想说明我的指导思想和观点:

    越是优秀的学生,越是学习好的学生,就越应该出国留学。

    就像前面的第一位家长的孩子,在国内高考是可以进名校,但是由于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因此人均高等教育资源非常贫乏,说得形象点,大家都走高考这座独木桥,所以竞争就非常的激烈。而国外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如果我们放眼全球,打破教育资源的国界,会发现豁然开朗。以澳大利亚为例,这位学生完全有机会进入澳大利亚最顶尖的大学深造,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而这些大学甚至是世界百强名校。所以说越优秀的学生出国留学是更上一个档次,再加上国外教育的先进理念,更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学生就如鱼得水;我们且不说留学期间生活在西方发达社会的人生阅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带来的人生感悟,学好英语的重要,所有的一切都表明越是优秀的学生出国留学对其将来的发展越为有利。

文章:“留学和高考的辩证关系:优秀的学生应该留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