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提防黑中介 三大猫腻骗你没商量

发布时间:2007-7-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出国留学成为不少学生的选择,不过要小心遇到黑中介。

黑留学中介为促成生意常诓骗学生 专家提醒选择时需查证、听口碑、看学位课程、看学校性质。

留学聚焦

高考刚刚结束,有意让孩子自费留学的家长已经开始张罗相关事宜。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留学中介为了促成生意,推介学生出国学语言后上大学或者介绍一些办学不稳定但条件宽松的学校。佛山市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选择不规范的中介将给学子们带来很大风险,选择时需要注意四看,即查证、看学位课程、看学校性质以及借助网络查看中介口碑。

市民:各色中介挑花眼

“假如孩子这次高考成绩不理想,我想让他出国留学,但是那么多家留学中介机构,应该怎样选择?”家住南海的郑小姐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留学中介机构的市场运作不太规范,因此选择一所正规的中介机构相当关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留学中介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中介为了促成生意,推介学生出国学语言后上大学或者介绍一些办学不稳定但条件宽松的学校。佛山市人事局属下的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选择中介时需要注意四看,即查证、看学位课程、看学校性质以及查看中介口碑。

中介:三大猫腻骗你没商量

猫腻1:推荐先移民后上学

2006年高中毕业的小平,一心想出国留学,由于该中介工作人员承诺签证不会出问题,但没有经过细致评估,最终因存款记录及存款时间不足而被拒签。出国留学想要取得学生签证难度较大,这点也成为很多中介机构的“幌子”,他们放言保证签证过关吸引了不少不知情的家长和学生。由于这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实力不足,学生签证经常被退签。有过签证失败经历后,继续递交签证申请,想要通过就很难,因此,有些中介为了能把学生送出国外,会建议家长先办理移民,然后让孩子在当地上大学。

猫腻2:先出国学语言再上大学

南海的小程,英语基础较差,在一家中介的鼓吹下就选择了先出国学习语言,但身处异乡,压力过大,参加了两次雅思考试都没有通过。一些留学中介抓住家长想让孩子早点出国留学的心理,大力推介学生先上国外的语言学校,有了语言环境就不用愁托福、雅思等语言考试,甚至还误导家长越早让孩子出国,就能越早接触国外先进教育。

猫腻3:选择条件宽松学校有保障

杨小姐在留学中介咨询时,工作人员向她介绍说,欧洲和东亚国家一些重点学校入学条件不会太苛刻,比如语言成绩、签证押金等都不会要求过高,选择这样的学校,顺利出国的案例较多。很多市民就是这样听从了中介机构的介绍,出国后才发现自己上的原来并非重点学校,而是到了一些私立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机构,相当于国内的职业高中。很多家长和孩子对异国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不了解,不少情况下,中介机构都会介绍一些与其已经联系好的学校或者培训机构。

相关部门:选黑中介风险大

据了解,佛山每年自费留学的人数逐年增加,但是从整个留学中介市场看,目前市民选择时还需仔细鉴别中介的商业行为。

记者在佛山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了解到,很多学子因为听从不规范的中介机构,出国后方知并非是自己想象的学校;有的家长则碍于面子,让学子们在国外将就学习,耽误了学子们学习机会。

根据种种迹象看,选择不规范的中介将给学子们出国留学增添不少风险。比如推荐先移民后上学,家长将需花费大量钱财;而到国外学习语言则可能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条件宽松的学校必须考虑其毕业证书为何种性质,职业技术类证书仅相当于国内的上岗证,学子们就没有必要留洋取证了。

支招:四招细挑中介

一查证

佛山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首先可登录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看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根据有关规定:“中介服务机构的业务活动应当在本地区进行,开展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业务活动需经教育部、公安部批准。”选择佛山市以外的中介需注意。

二看学位课程

目前我国教育部只认可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种学位,副学士学位不属于学位类别,看中介机构推荐的课程是否有学位课程。

三看学校性质

留学中介推荐的学校是否国家教育部认可的正规学校。据悉,目前教育部涉外监管部门已公布33个国家的正规学校名单,见www.jsj.edu.cn/dongtai/042.html

四要借助网络信息

南海中旅出国中介服务机构的资深顾问林碧婷还支招,市民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选择中介时不妨多登录几家网站,查询中介提供的学校名称、办理成功案例多是输送到什么样的学校等。

温馨提示:日前,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新加坡校区,教育部发出今年第2号留学预警。学生在选择由外国学校在第三国开设的分校时,需要注意的是学校是否有优质的办学质量以及办学是否稳定。

文章:“留学提防黑中介 三大猫腻骗你没商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