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如何面对异域不适应

发布时间:2007-1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选择学校看排名还是看需要?如何面对在异域的不适应?近日,全球研究生院巡展(QS World Graduate School Tour)资深顾问就“中国学生如何顺利申请国外研究生和MBA”与学生展开交流。

  排名不如“适合”重要

  选择学校,关键不是看学校的知名度,而是要看是否适合自己。学校的排名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否在这所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不必选择很著名的学校,但是你必须对自己要选择的学校有充分的了解。

  通过留学,学生可以学到国际视野,学到国外的文化知识。与外国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让他们了解到国际上的风俗文化和科学知识。

  要学会向校方寻求帮助

  初到新地方,思乡带来的困扰是不可避免的,还有文化、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导致水土不服,会吃不惯东西。

  提前作研究,出国前要了解该国的风土人情,做好心理上的准备;积极参加国外一些中国人组织的社团,一个人在异乡可能会感觉孤单,当你跟一个群体在一起时,这种不适应感是很快会消失的。

  “我发现中国留学生有个特点。他们在课堂外适应得很快,但在课堂内适应得比较困难。在课堂外,他们可以容易地找到有中国货的地方和中国餐馆,能够找到新的朋友。但是在课堂内,不大容易适应新学习方法。中国学生虽然聪明,但是往往不善于表达自己。对于他们来说,首先应意识到学习方法的差异,其次要学会向校方寻求帮助。”

  高额生活费是否值得

  对大多数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这笔教育投资是值得的。出国留学只要有足够的优秀,将来完全可以在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获得高薪的工作,可以很快把留学所付出的钱赚回来。更重要的是,在国外,不仅能学到更新的知识,得到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还可以培养国际化的思维,通过国际化的窗口看问题可以大大开阔视野,这对个人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目前,中国“海待”现象越来越明显。出国留学,确实有风险。建议学生可尝试“曲线”回国:得到文凭后,会先在国外做第一份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为在国内找好工作增加了筹码。

来源:中青在线 

文章:“留学海外如何面对异域不适应”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