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留学成焦点韩国日本月推出新政

发布时间:2007-11-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相对于欧美国家而言,中国学生前往亚洲国家留学,留学费用较为低廉,往往工薪阶层的家庭就可以负担起相应的开销,其次他们与中国相邻,文化、生活、背景都与中国更为相近,中国留学生较容易适应,往返也比较方便,因此韩国留学近年来一直升温,而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学生比较钟爱的亚洲国家留学目的地。

本月韩日相继推出了新的与留学有关的新政策,将对中国留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

韩国

新政放宽留学生

就业和打工限制

韩国法务部近日发布消息称,从11月起,韩国允许硕士学位以上的人文、社科系留学生在韩国国内就业。今后这部分学生可以根据校长或系主任的推荐书,在专科大学以上的教育机关或技术咨询、海外营销等特定领域从事相关工作。而此前,只有完成了工程学研究生课程的学生才允许进入韩国就业市场。本次政策调整还放宽了留学生打工时限,新政策允许全部留学生周末可以无限时打工,打破了原来每周最多打工20个小时的时限。

自韩国与中国建交以来,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韩国政府对中国的留学生一直采取鼓励政策,例如,发布留学生奖学金制度以及留学生允许合法打工的政策等。启德留学亚洲部副经理王楠认为,到现在中韩建交15周年,韩方政府允许中国留学生可以无限时打工,硕士生可以从事相关工作等,表明韩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是非常友好和非常欢迎的。

赴韩留学将继续升温

业内专家认为,留学韩国的热潮在中国兴起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赴韩留学,已成为留学国家选择中的一大热点,现在韩国新政策的推出, 将会大幅增加赴韩留学的学生量。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占37%,而今年的最新统计则显示,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51%。包括韩国语研修生,在韩国研究生院、大学、大专等正规院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达到7000多名。

贴士

在韩国留学一年的全部费用在8万到9万人民币左右,大部分中国工薪阶层都可以接受,不会有太大负担。比较热门的文科类专业有经营学、管理学等,其他的如IT、动漫设计、服装设计、表演、医学类等,都是比较热门的专业。

日本

推出指纹新政

日本移民局官员宣布,自11月20日起,入境日本的外国游客、留学生、商务人员和其他人员都得按手印留指纹,以及拍照备档。虽然这一政策对于留学日本的学生来说影响并不大,且日本效仿美国和英国推出此项措施,主要针对的不是留学生,而是有可能会对其国土安全造成危险的目标,但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东京入国管理局最近透露,在预定今年4月入学的外国人就学申请者中,获得入管在留资格许可的学生仅为45%,比去年下降29%;据《朝日新闻》抽样调查,中国学生申请者的在留资格许可率仅为29%。此外,《中文导报》引述《朝日新闻》报道说,本月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福冈的194所日本语学校中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整体申请者的在留资格取得率为59%,比去年下降17%,而中国籍学生的取得率仅为29%,比去年下降37%。另据说上海和北京地区的签证率在50%以上,福建地区的签证率只有10%左右,东北地区不足1%,几乎全军覆没。

赴日签证注意四大问题

东京入国管理局总务课涉外调整官北园先生谈到有关这次严控中国学生等来日的审查方法时说:“我们在这次审查中,着重防止那些在来日前债台高筑,来日后打工还债,不能好好念书的学生,不仅要审查保证人的存款证明上的存款数目,还要审查存入与取出的账目及保证人的经济能力。”因此北京和中总经理胡伟航提醒留学人员,在赴日签证的时候要注意四大问题:

首先是经费保证。足够的存款证明是必不可少的。赴日留学签证的资金证明(银行存款证明)没有存款时间长短的限制,但在申请“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和申请签证时都要被参考。如果发现学生出具的存款证明系伪造,肯定会拒签。有的申请人没有充分的经费证明,使得签证官怀疑其在日本留学的经济能力,也会拒签。使馆还要对申请人出具的双亲在职证明进行确认和核实,如果伪造则容易被拒签。

其次是语言能力。日语的学时证明已经不能反映申请人真实的日语程度,最好提供日语等级考试证书。

其三是留学动机。申请人需要阐述自身留学动机,一定要做到合情合理。

最后,敏感区域的申请人被拒签的几率也相对高。

尽管如此,专家还是认为2008年日本留学签证率有望提升,高中以上学历、学习目标明确的优秀学生将受日本院校青睐。所以,赴日本留学的学生并不需要为“按手印”的新政策过于担心。

日本留学与美国、澳洲等传统国家相比,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留学费用经济,只有欧洲的三分之一;其次,随着近年来国内日资企业日渐增多,既懂日语又了解中国的人才在就业市场很吃香,也促进了日本留学市场的升温。比较好的日本大学包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等。

新加坡推出就业准证制度

新加坡留学费用相对较便宜,平均一年费用在8-10万元,新加坡有的私立学校可以获得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知名大学的文凭。毕业后,学生有机会申请工作、移民。今年,新加坡还把就业准证资格证书(EPEC)的期限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这一政策使得持有该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可以有更长的时间在新加坡逗留,不用频繁地去更换签证,学生获得工作机会后,有更长的时间可以在新加坡工作,保证了学生的工作时间。

赴马留学未来人数至少翻番

11月中旬,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落成,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部长拿督穆斯塔·帕默哈莫德表示,目前在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中,有超过8000名学生来自中国,在未来2-3年内,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的人数要翻2-3倍。据其介绍,马来西亚全球化的高等教育系统是使马来西亚成为卓越区域教育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的目标是希望到2010年在马来西亚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由目前的5万人增加到10万人。

文章:“亚洲留学成焦点韩国日本月推出新政”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