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留学澳洲毕业生4个月内找到工作

发布时间:2007-12-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到澳洲留学,该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毕业后是留在澳洲工作还是回国发展?面对澳洲的移民政策,你是否有移民的想法?

本报记者通过对澳洲数十名成都学子进行了贴身追访,收集到了数十份调查问卷,对他们的留学初衷、学习生活、打工、就业、人生规划、性格、个性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访问。通过调查分析,我们试图用数据说话,全面展示他们对留学之后的思考,展示在就业、移民和归国发展的问题上,他们将如何作出选择。

3大现象:

就业成功率高、失业率低、本科生研究生各有优势

留在澳大利亚工作,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澳大利亚绿卡,是许多中国留学生的选择。因此找工作是否容易,成为所有澳大利亚留学生最为关注的问题。麦考里大学国际部负责人周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的就业岗位比较多,因此就业不会成为太大难题。当然能否顺利就业,还得看学生自己的情况。具体来说,澳大利亚就业呈现如下特点:

一、就业成功率高。澳大利亚大学毕业生协会的调查报告《2006年度毕业生就业去向》显示,82.4%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后4个月内成功就业,与2005年度80.9%的就业率相比有所上升。矿业工程、药剂学、医学、牙科、土木工程学和护理专业的毕业生以及双学位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前茅。

二、失业率较低。澳大利亚经济处于快速上升期,就业市场有着各种各样的就业机会。上月澳大利亚就业服务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失业率仅为4.6%,其就业难度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相比比较适中。周表示,一般大学本科毕业后,三个月内基本能找到工作,半年内基本能找到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在本次追访过程中,记者接触了多位毕业后已在当地就业的学生,他们几乎都是在三个月内顺利找到了工作。

三、本科生更容易就业,研究生更可能移民。在澳大利亚,专业对就业也很重要,目前的一些比较好就业的专业包括商科、心理学、教师、护工、计算机等。而从学历来看,本科生就业情况好于研究生,但研究生移民的可能性更大。

另外,英语水平、有无工作经验,对于就业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在澳大利亚找工作,通常有这样几个途径:一是通过打工或参加志愿者活动,建立自己的关系网络;二是通过学校的校园招聘会;三是通过遍布全国的网络招聘信息;四是同学、朋友关系;五是通过职业介绍所,这些职业介绍所通常是免费的;六就是每周三或周六的报纸。

4万澳元的起薪

高薪高税收

目前国内学生在澳大利亚留学,所学的专业大多集中在金融、会计、酒店旅游管理、土木工程、IT等行业,而且大多是澳大利亚的知名大学,比如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墨尔本大学、麦考里大学、格里菲斯大学等,相对来说比较好找工作,但要去到一些比较知名的大公司,难度比较大。

澳大利亚大学毕业生协会的调查报告《2006年度毕业生薪酬报告》显示,毕业生的起薪也非常可观,大学毕业后第一年的平均年薪为4.08万澳元。牙科毕业生的起薪最高,平均年薪6.8万澳元。其他位居前列的高起薪专业为验光配镜专业、医学、工程学、地球科学、师范以及数学专业。

在澳大利亚工作,薪酬是比较高的,但澳大利亚是高税收国家,因此你的工作将会有一部分用于纳税。悉尼大学博士生舒友方告诉记者,本科生毕业后,一般的起薪在4万澳元左右。 “但收入还要根据学生本人的情况会有不同,不过澳大利亚政府的最低月收入为税前3000澳元,留学生要达到这个标准应该不难。”

85%的学生

想拿澳洲绿卡

"我毕业后还是要争取拿到澳大利亚的绿卡,成为澳大利亚永久性居民,然后再看回不回国。"新南威尔士大学学生刘俊江告诉记者。与他一样,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十位中国学生,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记者发现,拿到澳大利亚绿卡,是多数学生的共同目标。他们都希望能够在拿到绿卡后,在澳大利亚工作几年,积累一些海外工作经验后,再回国工作。

BILI是一名已经拿到澳大利亚绿卡的中国学生,他告诉记者,拿到绿卡,是希望能够享受到澳大利亚的高福利待遇,但他并不想永久性留在澳大利亚工作,虽然他父母也已经移民澳大利亚,但他还是希望能够回到国内工作。“中国目前经济发展很好,我希望能够去到一家跨国公司驻中国的办事处或者分公司工作,可以发挥我的语言和文化优势。”

记者调查发现,至少85%以上的留学生,希望能在毕业后,在澳大利亚就业,并拿到绿卡,成为澳大利亚永久居民,然后回到国内发展。只有15%的学生希望在毕业后就回到国内。

6成以上学生选择打工赚钱攒经验

在澳大利亚,政府规定,留学生每周可以合法打工20小时。本次对澳大利亚留学生的调查显示,至少有6成以上的澳大利亚留学生会在学习之余外出打工,打工成为他们增加收入、了解澳大利亚社会、增添就业砝码的一个重要渠道。

“很多公司在招聘新员工时,都会看你有没有实际工作经验,有没有从基层工作的经历。”格利菲斯大学国际部负责人杜老师告诉记者,留学生打工其实是为自己今后找工作增添砝码。

多数中国学生选择在餐馆、便利店、酒吧等地方打工,小时工资一般是7~20澳元。政府规定,年收入低于5000澳元的可以免交所得税,多余部分都要缴税。

留学生打工必须获得所在州或地方移民局的批准,并支付60澳元的申请费。获得工作许可后,你的护照上会有一个新的签证标签。该标签会标明你的签证已拥有了有时限工作许可。

背景数据

到澳洲留学人数

比前年增长20%

根据澳大利亚移民局最新数据统计,截止到2007年7月底,正在澳大利亚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71100人左右,占澳大利亚所有外籍留学生近25%,比2005年同比增长20%。这些中国学生当中,有3万多名学生在读本科,2万多名学生在读研究生。中国学生在澳接受中学教育的人数则略有下降,约15000多人。

2007年2月20日澳大利亚政府所公布的国际学生注册人数数据显示,2006年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注册人数已达38万人次,增长率11%。

亚洲一直是澳大利亚国际学生的主要来源地,亚洲学生占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总数的3/4以上。留学生人数增长最快的三个生源国是:印度(2005~2006年度增长率达42%),韩国(同期增长率为19%),以及中国(同期增长率为10%)。2006年上半年,赴澳留学人数最多的前三位分别为:中国,韩国和印度。中国学生比第二位的韩国学生多14,000人。

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主要来自上海、广东、北京、江苏、成都等地。目前,45%的中国留学生分布在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市);31%的中国留学生分布在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市);10%的中国留学生在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 6%的中国留学生分布在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雷德市);4.5%的中国留学生分布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其他地区也有少量学生就读。

中国学生所学专业,60%以上读商业管理类,其次是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类,经济学类,工程类,社会科学类等。

文章:“8成留学澳洲毕业生4个月内找到工作”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