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到底有多火?

发布时间:2008-2-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英国驻上海总领馆文化教育处的统计数字显示,单单华东地区选择留学英国的学生人数,在到2004年为止的五年期间增加六倍。目前在英国中学、大学和语言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人数估计超过六万。

从统计数字看来,留学英国的热潮是在九十年代末逐渐形成。随着中国家庭经济能力的提高,在为子女前途着想之下,家长们看中高质量的英国教育环境,加上英国教育展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广泛介绍以及申请学生签证拒签率比较低的多种因素,导致近年来英国在国际教育市场上后来居上,吸引了大多数的海外学生。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市场经理徐晓,在接受《留学英国》节目主持人王恩禧专访时指出,涵盖华东的上海浙江和江苏地区,留学英国的人数已从1999年875人年增加到2004年的5430人。目前在英国高等院校学习的中国学生大约有四万八千人,加上读高中、大学预科和职业教育课程的学生,总人数估计超过六万人。

在留学英国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之际,学生年龄有下降的趋势,同时选择学习的范围也趋向多样化。家长们除了关心子弟的学习进展,也非常重视子女在英国求学期间的安全和福利。

行前准备介绍会

在这方面英国驻上海总领馆尽量为同学们提供所需要的资讯,帮助他们在去英国之前做好必要的准备。例如在去英国报到上课前,他们在各个城市定期举办《赴英留学准备介绍会》,重点介绍英国的国民保健制度。在英国只要是全日制上课六个月以上的学生,就可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此外他们也会介绍英国哪些机构是留学生最好的咨询点,例如学校里的海外学生办公室。

在行前准备介绍会上,文化教育处也邀请返国发展的留英学生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包括哪里可以买到便宜的电话卡和廉价的中国食品等等。至于安全方面,因为在英国开车跟中国是不同的方向,所以会特别提醒同学,无论驾车走路都要遵守交通规则。

贵重物品预先买保险

在欧洲,英国相对的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地方。不过文化教育处官员提醒学生,在晚上外出时一定要结伴而行。中国人有喜欢身上带着现金的习惯,因此他们建议同学刚去英国时身上只需带着少量的现金,其他的可以多多利用信用卡和支票。贵重物品例如手机和电脑,最好事先花一点钱购买保险以备失窃时可以索赔。

徐晓提醒同学们在体验英国剧场文化和酒吧文化之际,交友应酬要注意避免冲突。住在英国房东家里,外出时最好留下联络电话和方式。英国总领馆文化教育处印有一本Travel UK《旅英指南》免费提供同学参考,其中包括各方面的常识。

资料库和留学英国中文官方网站

徐晓指出文化教育处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合作出版了一本《英国留学指南》。书中介绍英国留学的特点、某些学科的特长以及学校的详细介绍。有兴趣赴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可多多利用上海总领馆文化教育处的资料库,查询英国大专院校、专科学校和中学的情况和申请方式。

在北京重庆广州上海的四个办公室,都设有对公众免费开放的信息中心,有专业人员提供咨询服务。除了印刷资料之外,文化教育处设有一个英国留学的中文官方网站,网址是www.educationuk.org.cn。同学们可利用这个网站了解想要获取的资讯。

留英同学网

完成在英国的学习获得学位后返回中国,并且选择在上海工作的中国学生,历年来也有增多的趋势。上海英国总领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市场官员姚美英也是留英同学会的召集人。她指出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已经返回中国的同学,文化教育处特地成立了一个留英同学网Alumini UK Network。

在上海浙江江苏地区注册这个留英同学网的同学,人数大约有九百人左右。对估计每年有五千名去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小的比例。姚美英欢迎返国工作的留英同学踊跃参加这个交流平台。

她指出目前在上海工作的留英学生估计大约有两万人左右。她说在二十世纪末,从英国返国的留学生寻找工作时具有相当的优势,因为他们拿到国际性的文凭。那个时期一些国际性的公司可能看重这一点。不过随着留学人数越来越多,留学国家的种类越来越多以后,从英国回来的学生在就业的时候,雇主可能还要考虑其他方面的因素,不光只看英国的文凭,他们会考虑申请者实际的能力和留学前的工作经历。

留英同学网九百多位会员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聚会。七月份他们参观了英国服装设计师Vivian Westwood在外滩十八号举行的展览。有两百多位留英同学参加。除此之外他们还举行不定期的讲座,比如有关职业发展的专题讲座,邀请金融行业专家进行回答式的讲座。

留英同学积极参与推广留学英国的工作

英国文化教育处徐晓经理又说,留英同学也积极支持文化教育处推广赴英国留学的工作。她说每年在中国各大城市举办英国教育展期间,留英同学会踊跃报名作为志愿参与者。他们会现身说法与参观的学生、家长分享他们在英国留学生活的经验。

徐经理又说英国大学很重视他们的校友。每次大学主管到中国访问期间会和校友举行聚会,并邀请正在申请去英国念书的学生与他们会面,让过去和未来的校友互相认识,让新同学能深一层了解即将要去的城市,居民和学校的情况。她透露诸如诺丁汉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即将在中国城市为他们的中国学生举行颁发毕业证书的仪式。 (来源:BBC)

文章:“英国留学到底有多火?”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