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提出接收三十万外国留学生计划

发布时间:2008-2-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983年,针对留日学生人数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的状况,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首次提出了接收10万外国留学生的计划,当时日本仅有外国留学生10428人。时隔25年后,现首相福田康夫提出了“接收30万外国留学生计划”,目前外国留学生为118498人。

围绕日本福田康夫首相在2008年1月施政方针演说中提出的“接收30万外国留学生计划”,文部科学大臣的咨询机构中央教育审议会大学分科会设置的“留学生工作小组”,已对将来留日外国学生的预测等开始了讨论。2008年5月左右将拿出短、中、长期的具体方针,并在2009年度政府预算中加进有关接收留学生的具体政策。

据悉,目前每年留日的外国留学生约为12-13万人。有关今后的预测,2006年度文部科学省委托一桥大学留学生中心研究的“有关将来留学生交流预测调查”的结果报告也已经转交给“留学生工作小组(WG)”。该预测调查,对除去单科大学以外的全部4年制大学的729所大学进行了问卷调查,从94.4%的688所大学得到有效回答。

该预测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接收外国留学生的各种条件如果能够得到妥善改进,到调查10年后的2016年可以接收外国留学生约18万人,到2025年约为23万人。而要在2025年达成“接收30万外国留学生计划”,则需到2016年接收外国留学生23万人,若以这种快速增长的方式接收外国留学生,到2025年可达32万人。日本各大学对今后主要接收留学生的国家及地区,以重视中国、中国台湾、韩国等东亚国家及地区而引人注目。到2007年5月1日止,在日外国留学生为118498人,其中中国留学生为71277人。若到2025年日本接收外国留学生32万人,比现在翻了约3番,那样中国留学生将有望突破20万人。

另据支援外国留学生的澳大利亚机构IDP推算,到2025年全世界的留学生人数将达760万人。而按照现在日本外国留学生在全世界所占的份额继续维持下去的话,到2025年也将达到约32万人。可是,日本的实际对策和大学体制等各种条件都不够完善,按照现如今的状况想达成“接收30万外国留学生计划”非常困难。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留学生工作小组”,在研究了调查结果之后,将仔细分析改善接收外国留学生环境的各种条件,并对将来预测做全方位的总结。在此预测的基础上,拿出现在必需的对策及中、长期对策等计划,并找出能够连接这些计划的方向。

在留学生援助问题上,提议构筑一套由“产官学”共同扶持留学生进入日企就业的援助机制,此外,还要求进一步充实海外招生,以便吸引更多有留学意愿的学生来日留学,并且为促使大学迈向国际化实行竞争性的资金分配制度。(来源:互联网)

文章:“日本首相提出接收三十万外国留学生计划”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