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经验:同留学中介打交道不妨多个心眼!

发布时间:2008-3-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8年七月,女儿本科毕业后就要去美国读硕士研究生了。现在已经收到了4间排名前100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回想当初申请时的茫然无知而走过的一些弯路,特别是同中介打交道总结出来的一些体会及教训,愿意在此与有心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分享。

留学中介良莠不齐,跟他们打交道玄妙莫测,不妨多个心眼。总的原则就是:通过一些细节来观察判断,受托人是否全方位和考虑细致为委托人着想,有没有贴心的个性化服务,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是否不做。最简单的办法是不妨装傻无知去咨询,以虚探实确认其诚信。

不要太信中介推荐

增加服务往往要增加收费

我曾经在花园酒店附近一间中介咨询,我说女儿托福97分,GMAT690分,计划报读商学院硕士研究生,问怎样选择学校。对方说:“哎呀,托福分差一点啊。”我问:“差多少?”“差3分,最好有100分。”“那怎么办?”“不怕,我们有办法可以搞掂。”“什么办法?”“请专家帮你专门做材料补够。”这间中介故意抬高门槛,目的很明显,就是钱作怪,因为“专家”不能白请的。

事实上,托福90分一般可以申请到美国前100名的学校。美国现有大学3700多间,公立、私立各种大学、学院、社区院校林林总总,甚至个别没有研究生入学试GMAT或GRE成绩,也会录取,不过这些学校的排名较后,做材料只是另外收费的一种借口。

又比如我们问“怎样选择学校和专业?”中介说:“我们可以帮你约一个专家对你的孩子进行评估,分析她的兴趣专长适宜读什么专业和学校。”“要收费吗?”“要380元。”“能保证签证成功吗?”“行!签证前我们会一对一帮你的孩子进行培训。”“要收费吗?”“两天时间600至800元。”

不能盲目崇拜规模大公司

可能大鸡不吃小米

不能盲目崇拜中介公司的规模,有的中介大鸡不吃小米,对分数高条件好的委托人热情有加;而对分数不算高条件不够好的咨询者不耐心、态度冷漠。

现在的留学中介各有特点和针对性,有的擅长美国加拿大,有的擅长澳洲新西兰,有的擅长英法,这就要找对门。还要看其办事的效率。

2007年9月中,我们找到一间可以代管毕业生档案的中介,顾问小姐很热情,但由于她一个人负责的项目很多,每次找她都很忙,很难有20分钟以上的时间跟我们交谈,常常会被电话打断。我们要求她根据女儿的成绩和专业找出几间学校给我们参考,她迟迟拿不出来,多次催促她都说美国的学校报名时间三四月份才截止,不用急。拖了3个月,眼看不是办法了,我们只好另找一间中介,马上开始网上申请,寄送材料,12月下旬,丹佛大学就约电话面试了,接着陆续收到了其他学校的电子邮件录取通知书,2008年2月下旬共收到了4间院校I-20表(用于签证)等录取通知书邮包。美国招生与中国完全不一样,随时收到报名随时处理,如果当时我们不换中介就会耽误了。

不要随便签订协议

否则奖学金会被人分一杯羹

美国留学,申请奖学金比较容易,报名申请时学校都会问你对奖学金的要求和额度,一般约80H的人申请都会获得。

但是有的中介以是他们帮忙争取到为理由,指明要“申请服务可能产生的附加费用——院校资助附加费”,即依照委托人选定学校录取文件计算出来的学校一切性质的资助(RA,TA,FELLOWSHIP,学费减免等)总和之15H(其中如果是学校贷款,收取10H),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所获得的院校最高资助来计算奖励费用(院校资助附加费换算方式:第一年院校资助附加费总额的15H×当日汇率)的提成作为奖励是不合理的。因为委托人已经支付了中介费,在办理申请的过程中,中介并没有为这份奖学金额外的努力和付出,即通常说的是“套磁”争取得来的。所以,不应该分享委托人的奖学金。如果真的是中介“套磁”的额外努力和付出,应该以电子邮件为证。

来源:羊城晚报

文章:“过来人经验:同留学中介打交道不妨多个心眼!”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