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的矿工年薪可达到10多万澳元

发布时间:2008-5-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走,到澳大利亚开矿去!

在西澳洲,当一名矿工年薪可达10多万澳元,是澳人均年收入的2倍多

如今,要想在澳大利亚联邦西澳(以下简称西澳)的首都柏斯打辆出租车或者在饭店里点餐,你可能需要等上好一会儿。据《经济学人》近日报道,由于在高工资的诱惑下,当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北上投入矿产业,柏斯正面临新一轮的人才短缺。这背后的驱动力正是中国对西澳与日俱增的矿产能源需求。

也正因为此,2007年,中国取代了日本,成为了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虽然中国和西澳已经有过许多合作,但是至今已发的勘探和开采证仍然只占西澳250万平方公里的12%,中国企业依然能在这个市场里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西澳政府驻华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庄彬俊告诉《上海侨报》记者。西澳是世界上矿产资源潜力巨大的地区之一,占澳大利亚矿产生产的近50%,占全球和澳大利亚矿产勘探投资分别为10%和60%。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拉动,西澳经济持续走高。现在,西澳经济在澳大利亚的6个州中增长最快,人均GDP也是最高的一个。只有澳人口10%的西澳,其出口占澳全国出口1/3以上,2007年西澳出口已占澳对华出口的61%。中国已成为西澳铁矿、氧化铝、镍和生产钛铁矿及锆的矿砂的最大市场。

年薪10多万澳元的矿产工

“实际上,在西澳从事矿产业是一项收入颇高,而且相对轻松的工作。”庄彬俊介绍说,特别是在一些边缘地区,在那里当一名矿产工人的年薪可达10多万澳元,是澳大利亚人均年收入的2倍之多,而且工作并不辛苦。“在矿产行业中,有一种相当流行的工作方式‘fly-in &fly-out’,就是指这些工人从大城市由矿业公司安排飞到矿区工作两周,然后再飞回家休息。”

为了缓解目前的人才短缺,州政府正在加强职业和高职培训,即TAFE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学院。据庄彬俊介绍,TAFE学院在澳大利亚属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其课程涵盖了中国技校到大专的大部分课程。 TAFE学院的教师均来自各行各业,课程设置也由各行业协会参与制定。

西澳的中央TAFE学院已经和中国天津的一所大学达成了合作关系,主要培养石油天然气方面的技术人才。此外,由于澳国内劳动力严重短缺,一些矿产企业到海外招员工,只要过了语言和技能关,由联邦政府给予工作签证的海外员工就能在当地工作,享受与当地员工同工同酬的待遇。西澳有严格的劳工法律,为海外员工提供了切实的保障。“海外员工主要来自英语国家,比如欧洲,还有亚洲的菲律宾等说英语的国家。”庄彬俊告诉记者。由于技术人才的缺乏,西澳的一些企业还会把一些港口和矿山设计进行外包并在海外完成设备预制。

“学会利用当地的咨询公司”

“西澳的铁矿是上游,而中国的钢铁工业是下游,两者应该更加紧密合作。”庄彬俊告诉记者。在过去,中国的钢铁厂主要依赖国产矿石聚集在中国内陆;而如今,随着沿海深水港的建设,沿海钢铁厂将主要依赖于进口矿石,而西澳是东北亚地区钢铁厂所需铁矿的最具竞争力的供应方。东北亚的日本、韩国和台湾钢铁工业所需铁矿的60%以上来自西澳,而如今中国进口铁矿中西澳铁矿的份额还不足40%,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作为世界上铁矿石最大的需求国,从未停止过去西澳“找矿”的步伐。

20多年前,当中国外汇储备还很有限时,中国就已在1987年投资西澳的恰那铁矿,占股40%。2002年,宝钢和首钢分别投资西澳的铁矿和熔融还原铁项目。2004年,武钢、马钢、唐钢和沙钢投资西澳的铁矿项目。2005年,中钢签约参加中西部(Midwest)公司的铁矿项目。2006年,鞍钢、中信泰富和宬隆控股分别通过合资或独资投资西澳的三个铁矿项目。2007年,宝钢与澳大利亚FMG钢铁集团签订了磁铁矿开发备忘录;同年,五家央企中铁物资、中钢、中铁工程、中交集团、鞍钢与澳企业联手准备投标参与西澳中西部深水港建设,为该地区兴建铁矿项目服务。不久前,中冶集团又签约西澳的一个新的铁矿项目。而近日,中钢集团在多次艰难的谈判后,对中西部公司的要约收购最终得到了中西部公司董事会的支持。

但是,西澳仍有大量资源未被开发。西澳与中国西部有很多共同点,它们都有丰富的资源,但是西澳并不是欠发达的地区,它可以说是整个澳洲最富有的地区。去年,西澳人均GDP达到6.8万澳元,而整个澳大利亚的人均GDP为4.8万澳元,西澳人均GDP超过了整个澳洲人均GDP的38%。

据庄彬俊介绍,西澳的地图上还有80%到90%的地方有未被申请作勘探开采用地。“州政府并不参与勘探,而是由企业自己向州政府申请区块进行勘探和开采。对于想去西澳投资矿产业的中国企业而言,仍然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同时,当地的融资能力很强,如果有好的项目,很容易吸引国际资金。”

但是,仍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提前准备。“首先,澳大利亚投资环境与中国不一样,中国人的观念要更开放。其次,如果中国企业到澳大利亚进行投资,最好还是请澳大利亚当地人做事会比较方便,千万不要有不相信澳大利亚人的想法。第三,中国企业最好还是请一些合适的澳大利亚咨询公司,他们会提供完善的服务,为矿产、农业、基础产业的服务。”

“西澳的铁矿是上游,而中国的钢铁工业是下游,两者应该更加紧密合作。”

来源: 上海侨报

文章:“在澳大利亚的矿工年薪可达到10多万澳元”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