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中国留澳奖学金增加4.4亿申请难度下降

发布时间:2008-6-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6年,澳大利亚政府推出了一项主要针对亚太地区的政府奖学金计划,奖学金的发放者是那些在职或“高知”而希望进一步学习进修的人群。从澳大利亚驻中国领事馆公布的资料了解到,“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计划”从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计划在5年内为亚太地区学生提供比以往高出一倍以上的奖学金名额。5年内,澳大利亚政府将为来自亚太各国的19000名学生提供总额为14亿澳元的奖学金资助。

而2008年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的申请已经在4月中旬开始,申请截止日期是7月31日。澳大利亚广州领事馆文教处的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今年针对中国的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比去年有了较大的变动:在奖学金总额上增加了4.4亿澳元的资金投入,而在单个学生奖学金资助额略微下降的同时,提高了奖学金的名额。

部分奖学金名额增加,两支分项奋进奖学金鲜有人问津

今年变动较大的澳大利亚“奋进奖学金”下设三个分项:即澳大利亚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奋进奖学金,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奋进奖学金和澳大利亚行政管理奋进奖学金。“今年的‘奋进奖学金’在原有的奋进奖学金和由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负责执行的澳大利亚发展奖学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4亿澳元的资金投入。在单个学生奖学金资助额略微下降的同时,提高奖学金的名额。”澳大利亚广州领事馆文教处的工作人员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而具体到每个分项奖学金,变动如下:澳大利亚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奋进奖学金中,以两年以上长期留学为申请条件的“研究生奖学金”单人资助总额从2007年的16万澳元下调到2008年的15.85万澳元,而在名额上却由2007年的限额65名增加到今年的80名,该项奖学金总额投入比2007年增加了228万澳元。而其他两项以短期深造为主的留学资助方面则出现了名额的大幅“缩水”:“长江研究奖学金”和“研究奖学金”的单人资助总额都由2.5万澳元降至2.35万澳元。名额则由2007年的176名降至了今年的127个名额。

“对长期留学对象名额的大幅攀升,而相比短期研究留学的资助名额巨额缩减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政府的政策导向。”启德教育留学中介的咨询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奋进奖学金和澳大利亚行政管理奋进奖学金的名额都有所增加,但能够申请到这两类奖学金的人却非常有限。

“从2006年以来,相对于研究生奋进奖学金来说,申请职业教育与培训奖学金以及行政管理奖学金的人不多,而且经常由于这些申请人条件不够而导致最后能拿到这两类奖学金的人少之又少。”澳大利亚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据澳大利亚领事馆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对于职业教育与培训以及行政管理奋进奖学金有所了解的“适格”申请人还比较少,但这两支分项奖学金在未来几年的申请难度会越来越高,是属于典型的“低门槛,高要求”的奖学金类型。

2008年新的奋进奖学金计划中,特别加大了对职业教育与培训奖学金的支持力度。在单人资助金额上,由2007年9.5万澳元增加到今年的11.95万澳元,增幅达20%。而在奖学金的名额配置上,2007年的限额仅为37名,而今年则增加到了60名的配额,比去年增加了近2/3。

申请人才紧缺行业较易获得奖学金

据相关人士透露,这项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的申请并非易事。2007年,中国区成功申请该奋进奖学金的总人数仅为23人。理财周报记者就此咨询了一家从事澳大利亚留学的中介,据该中介咨询人员介绍,奋进奖学金的申请人资格虽然要求不是特别高,但审核较严格,因此要想获得该奖学金还需要申请者做好足够的准备。

澳大利亚领事馆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奖学金申请的条件为:申请职业教育与培训以及行政管理奖学金的,只需本科毕业且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就可以,若是没有大学本科学历,则需要有10年以上相关的工作经验。

在英语要求方面,必须是2006年12月31日以后取得的雅思或托福成绩,且雅思必须6.5以上,托福则因纸考(580分以上)、机考(230分以上)和网考(90分以上)等不同考试方式而对分数要求不同。

与在校生申请奖学金不同的是,这两项奖学金都要求申请人工作单位的推荐信,且必须在该单位待满4个月以上。

申请人递交资料后,奖学金的评定及评选过程由评选委员会和澳大利亚教育、科学与培训部(英文简称DEST)共同负责,并在制定期限内将结果通知申请人。

已经提交了申请的刘彦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据那些过来人的经验,因为该奖学金的目的是帮助合作国进行人才培养,所以如果申请人的职业经验是中国当前最急需的专业的话,申请的成功率会高很多。其次,申请的专业如果是申请所在国紧缺人才的相关行业,也会有较大的成功几率。”

趋势

澳大利亚投资移民政策或会调整

来自澳大利亚移民局官方网站发布的移民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澳大利亚投资移民的数量正逐年上升。据理财周报记者查阅,2004年、2005年和2006年的商业移民人数分别为46750人、50450人和51600人,平均增长速度为7%。

自2003年3月起,澳大利亚移民部对投资移民类别的签证作了重大的结构性的调整。总体而言是降低了对财产和投资规模的要求,投资移民的个人资产要求降为25万欧元,申请人必须先临居两年再转永居,申请人必须考雅思。

而一些专门从事澳大利亚移民事务的业内人士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正在逐渐收紧投资移民的“口袋”,投资移民的门槛可能会逐步提高。

“目前的投资移民的门槛还是比较低的,符合条件的人太多,而真正能符合当地紧缺人才类型的移民又太少。”一位移民律师分析说,“具体的调整法案还未接到通知,但个人投资移民门槛的提高是一个趋势。”

“每年的7、8和9月份都是澳洲移民政策修改的敏感期。”一家澳大利亚移民中介公司的移民顾问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这位顾问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澳大利亚近几年投资移民政策一直趋于收紧态势,如2007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澳大利亚新的移民法规定,申请人入籍申请前4年内要在澳大利亚累计合法住满3年。这一规定最大变化莫过于在永居转公民方面提高了居住年限的要求。“在澳大利亚投资移民人数接近饱和的状态下,当地政府采取紧缩的政策是为了吸引专业技能更高的技术人才,”他说,“今年,若是要出台新的移民政策,则很有可能会在这三个月推出。”

(来源:理财周报)

文章:“08年中国留澳奖学金增加4.4亿申请难度下降”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