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出国留学前在语言上应做两手准备

发布时间:2008-10-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学生到了国外以后和中国学生扎堆,这样非常不好。住也好、上课也好,最好是和国际学生在一起,这样可以在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全部使用英语,而且能快速的了解到不同的文化。 
 
我学英语有二三十年了,针对这个问题,我个人的观点是应该敢于使用,但是现在很多中国人还是不太敢讲英语。语言是一种工具,最重要的是要敢于使用,要多用。所以对于出国留学的学生,准备其他语言考试也好,准备雅思也好,一定要打好基础。基础要全面,就是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都要打好基础。考一个雅思的高分,并不是到了英国以后就一定能听懂课、一定能够写好作业,这是不一定的。

那么怎么打基础呢?我的观点是,多学习原版的英语教材,比如《新概念》。新概念虽然已经引进到中国30多年的教材,但现在为止依然保持着青春活力,很多种学生、高中生、大学生还是在背这个课文,说明这本教材的确是给学子带来了好处。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它的第一册、第二册、第三册通通的背下来,三册背下来后,写作、听力都会得心应手了。很多学生出国以后就发现自己背的《新概念》就是英国人的日常用语。

第二方面,到了英国以后一定要敢讲,在这方面我特别反对中国学生到了国外以后和中国学生扎堆,这个是我一直非常反对的。住也好、上课也好,最好是和国际学生在一起,这样可以在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全部使用英语,而且能快速的了解到不同的文化。

另外讲一点我对英语感触比较深的感受,就是英国的方言很多。英国这个国家面积实际上只有我们国家的一个中等省那么大,人口只有6千万,但是英国从南到北,方言的情况跟中国是完全一样的,基本上是“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我第一次去到英国的时候,是在一个离伦敦不到一百英里的地方,当时我在大巴车站买大巴的票,卖票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年老的老太太,一个是年轻的女士,我就跑到年轻的女士那儿买票,我讲的英文她听不懂,她讲的英文我也听不懂,然后我又到了老太太那儿,我讲的她听懂了,她讲的我也听懂了,这个老太太的发音我认为是很标准的伦敦音,而那个年轻的女士讲的就是带当地口音的方言了。

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就是在英国看电影,有的电影,比如曼彻斯特的电影,整篇都是曼彻斯特的口音,听着非常别扭。有很多学生觉得英国院校带有苏格兰口音,实际上英语的口音跟中国有相似的地方,特别标准的英语是在苏格兰,是在苏格兰北部一个非常小的区域里面,那里的人讲了一口非常地道、非常标准的伦敦音,就像中国最标准的普通话不是在北京,而是在河北的承德。

所以综合来看留学生在出国之前应学好语言,而在出国学习的过程中应该多与本国学生接触,培养起自己标准的第二语言。

来源:津桥留学总裁赵鹏

文章:“学生出国留学前在语言上应做两手准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