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下留学市场喜中带忧

发布时间:2008-10-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最近,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风暴让不少国家大伤脑筋。但是,资深留学顾问指出,根据经济发展的周期来看,经济低谷期比较适合求学,而恢复期适合求职。因此这次危机对留学市场可谓喜中有忧,其中最大的利好消息就是,留学费用能较大幅度地减少,家庭负担有所减轻。
 

 
一年能省六七万
 
近三周来,国际汇市剧烈波动,世界多种主要货币对人民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资深留学专家刘我翔认为,目前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了很多,在留学所在国的物价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走强意味着购买力上升,简单说来,花同样钱,可以办更多事,买更多东西。在英镑、澳币、加币、欧元等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中国留学生每年可以省很多钱。例如,学生一年如果需要花3万澳币,之前对人民币的汇率为6.7,大约需要20万人民币,现在对4.5的人民币汇率,一年就省下了约六七万人民币。

但是从长远角度看,只指望人民币升值留学并非明智之举,因为近来的汇率波动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它会导致多种不同的结果:外币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迅速升值,可能会导致留学目的国的物价波动,可能影响中国国内经济……总之,现在流行的“哪国的钱贬值快就去哪国”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留学要考虑的还是学生的兴趣和志向,而不是货币本身。
 
奖学金金额和数量没有缩水
 
有人认为,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英、美大学发给国际学生奖学金的金额和名额都将减少,奖学金将更难拿到。因为英、美私立大学经费的主要来源是校友捐赠,金融危机让富有的校友和公司不再慷慨捐赠,所以奖学金变少。这种说法其实也并不正确,因为英、美私立高校的经费是交给专门的公司打理的,基数很大,常年投资在不同领域进行增值,和诺贝尔奖的基金是同一个道理,并不会因为一时捐赠变少而捉襟见肘。在北京的国际教育展上,英国等国家的高校普遍表示,不会减少留学生的奖学金总量,反而会增加经费,资助那些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学生。

前来参加“2008年秋季留学咨询会”的加拿大名校团队领队Frank Wang,曾担任过三届加拿大国际教育总署唯一华裔董事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生心理顾问。他也向记者表示,加拿大院校的奖学金数额不会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减少。比如本次来参展的10所大学,奖学金数额最高的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一等奖(1名)为25000加币,二等奖(4名)为4000加币;三等奖将根据学生成绩情况而定。加拿大为了吸引优秀的国际学生,是不会减少奖学金计划的。
 
留学前景依然乐观
 
资深留学顾问介绍说,近期,以英国、澳大利亚为主的留学国家出台措施,降低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门槛,但这并不是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从中长期看,中国学生仍然是留学目的地国家比较青睐的对象,因此近期这些国家的留学政策是看好中国留学生的发展素质,而并非因为短期的金融危机影响。

Frank Wang认为,金融风暴对留学加拿大暂时没有明显影响。目前是加拿大40年来失业率最低的时候,今年4月底加拿大出台的留学新政策依然有效,即在加拿大完成高学历教育的留学生取得学位后,可以留在加拿大工作3年。
 

 
用工要求更高 择校更需谨慎

刘我翔认为,由于经济不景气,国外企业大量裁员,如果不是非要外国人来工作,他们会选择本国人。这样,对中国留学生的要求也更高了。因此,刘我翔建议,学生选择的专业很重要。理工科专业毕业的学生工作相对好找。另外,国外一些私立中学、私立学院、语言学校在金融危机下可能倒闭,提醒学生家长在选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文章:“金融风暴下留学市场喜中带忧”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