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开辟留学新时代谁家欢喜谁家愁

发布时间:2008-10-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前不久,美国经济遭遇“百年一遇”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连锁性恐慌。留学市场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热闹”景象。有的人因为招生名额的增加而高兴,有的人因为留学成本的提高而苦恼。留学市场一时间呈现出“几家欢喜几家愁”的不同景象。这场波及全球范围各行各业的金融风暴,将会对留学市场带来哪些深远影响?本期我们邀请了启德教育南京公司朱泽川校长和国家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桂丽女士,就此类话题与读者朋友们做一次探讨。

谁家欢喜

要上高中的人,笑了!

按规定,我国中学生赴美留学只能就读私立高中。不菲的学费、极少的对外招生名额,使得我国学生赴美读高中的机会不大。然而,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如今很多国家为了扩大生源,增加收入,纷纷向世界各国的学生敞开大门,大大增加了申请的名额并提高了录取比例。

朱泽川校长介绍说:“美国私立高中注重多元化教学,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教学方法以及学习环境活跃等,都是国内高中望尘莫及的。也正是这种高质量的教育,使得中国学生赴美读高中的热情大大增加。但此次美国经济的下滑,给希望接受美国优秀私立高中教育的国际学生创造了良机。”美国私立的住宿高中以其每年几万美元的高额学费被称为“贵族学校”,金融危机使部分家庭无法继续承担孩子的私立中学费用,而选择回归公立中学。因此,私立中学会有更多名额转向招收国际学生。这对于希望提前空降美国高中、准备进入美国知名大学的中国中学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机会。

没选金融专业的人,笑了!

金融危机,从这个名称我们就可以想到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哪个行业。纽约州立大学普拉兹堡校区的会计教授DrJasonLee说,“金融风暴对金融专业的冲击很大,我们学校所在的州又靠华尔街吃饭,占到整个税收的20%。有些会计系的学生,本来在华尔街实习,后来都没法被录用。”不过,也有少部分学生表示,四年后毕业时的美国经济很难说。况且实在不行,还可以回国发展。更有家长声称,“10年内不会替孩子选金融专业,相较而言,法律、医学等实用类专业今后找工作会相对容易些。”

现在美国的华尔街很多人都失业,今后几年金融是否是一个好的专业存在着一个大大的问号。现在很多学数学的学生都扎堆学金融,这有点像前些年学国际贸易,当时很多人去学外贸,可几年出来以后已经找不到工作了,因为市场已经变了,企业已经自营外贸了。所以,专家提醒在做专业选择的时候,家长和学生要考虑到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全球的经济发展形式,作出最理性的选择,希望想留学学金融或学数学为了投身金融业的学生要三思而后行。

腰包不够鼓的人,笑了!

据国家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桂丽女士介绍,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国汇率相比2个月前已下跌很多,对刚入学学生来说,留学费用一年能省好几万人民币。

尤其是此次受到金融海啸影响较大的留学国家,无论是高中、本科、硕士,学费普遍下降5万-10万元人民币,留学性价比提高。

谁家愁

即将毕业的人,愁了!

启德教育朱泽川校长表示,受到此次金融海啸影响最明显的,当数目前留学海外并即将毕业的学生们,因为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危机使很多公司紧缩进人名额。据悉,每4个美国雇主中就有1个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裁员等措施来削减成本。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华信惠悦咨询公司10月中旬对248家美国公司进行的这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公司计划与员工就工资津贴问题进行商讨,26%的公司计划裁员,还有25%的公司可能停止招聘新员工。其他公司可能通过减少医疗保险费或差旅费、停止加薪、修改养老金计划等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随着金融危机蔓延,金融行业以及工业界都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大多数企业面临裁员,更不用说进新人了。

近日广州日报报道称,中国留学生很多在攻读博士,博士毕业,做完博士后,都会在大学谋职。看来要毕业的博士生要么延迟毕业或继续做博士后,要么毕业后马上回国。对中国急需引进人才的单位而言,这是个好消息,但是如果希望能在美国找到一个好饭碗,无疑会变得非常困难。

对一两年内要毕业的本科和硕士留学生来说,也是个坏消息。2009年要毕业的学生,如果不能马上找到工作,拿不到H1工作签证,只有通过OPT(一种对毕业生的实习类签证)来保持身份。对理工科学生来说,由于今年4月美国政府通过新的OPT政策,将期限从一年延长到29个月,可以有些缓冲时间。但文科生却没有这个政策优惠。

对文科本科和硕士生而言,形势将非常糟糕,除非延迟毕业、继续通过注册学分保持学生身份,待一两年后观望经济能否恢复找到实习机会,否则基本上很难毕业就能找到工作。而且,由于工作签证名额限制,申请人数太多,即便能找到工作,单位愿意为他们申请签证,也还要参加抽签,而中签率只有不到50%。

未来,如果只打算攻读硕士,然后在美找工作的,基本上未来两年内难度会比较大。如果毕业后回国,则无所谓。对于要攻读博士的学生而言,由于博士阶段一般需要5至6年,暂时性的影响没有必要考虑太多。何况5至6年后,中国也许会是一片新天地,在美工作薪资也不会再有很大优势。

想拿奖学金的人,愁了!

日前,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宣布停办“海外研究生奖励计划”(研究生奖学金项目)。英国正逐步缩减包括志奋领奖学金以及英联邦奖学金在内的向海外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志奋领奖学金今年的经费已由上一学年的2730万英镑,缩减到1886万英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也面临几十年难遇的财政状况恶化,要求学校做好州财政将给本校减少4.25%拨款的准备,并采取减少年度预算等措施以减少开支。在10月份股市暴跌后,这个问题已在美国很多大学蔓延开来。

国家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桂丽女士表示,金融海啸引发的大萧条,将会导致学校在奖学金方面的紧缩。目前相关留学国家的读研奖学金已经缩减了近一半,原先比较容易申请到的项目如今都不设立奖学金。现在申请研究生奖学金,审核会更加严格,平时成绩如何、有没有研究成果或是相关的工作经验等等,都在考察范围内。如果是自费留学的学生则没有影响。希望拿奖学金去国外读书的研究生们无疑会变得更加艰难。学校没钱、赞助企业大多面临资金问题时,奖学金的额度可能会受到影响。以前提着大把奖学金来中国招生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少见,而是转变为国外大学更喜欢外国学生捧着大把的现金自费留学,因此,自费学生的录取率也会大大增加。

总的来说,申请留学将变得容易,可是申请到留学奖学金将会变得困难了。因此,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希望通过奖学金维持学业的准留学生们,必须要重新考虑留学的资金来源问题。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金融海啸开辟留学新时代谁家欢喜谁家愁”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