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眉德国求职 掌握两门语言却无法成为优势

发布时间:2008-10-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掌握两门语言,求职时却无法成为优势,近日在德国柏林四处求职的中国美眉杜霖(化名)感觉实在有点不凑巧。高中开始留学德国,如今硕士毕业,除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娴熟流利的德语,加上近年在欧洲大热的母语中文,让准备求职的杜霖信心倍增,不想两周前,在一家科技开发公司的面试中,杜霖还是因语言问题,被婉拒了。昨日,杜霖通过MSN,向记者讲述了这次令她哭笑不得的求职经历。

两周前,杜霖接到一家IT科技公司面试通知,接待她的是一位四十岁左右,面色温和的男子,名叫马克。在看过杜霖的简历之后,马克坦率地告诉她:“来竞争这个岗位的人很多,无疑能进入面试者都十分优秀,但我还是想知道,与别人相比,你具备什么样的优势?”杜霖思索了一下,回答道:“语言!除了我的母语中文之外,我的德语也相当不错,这是有目共睹的。据我了解,贵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机会,也是相当多的,中文和德文正好能搭建起双方交流平台。”

马克笑了笑,回答说:“我相信你的语言优势非常明显,但是存在一个问题,你不会英语,而我们对外交流的语言,都是英语。”一句话令杜霖愣住了,英语那点底子,还是初中的程度,而到德国这么多年来,的确从没学过英语,更别说精通和交流了。

马克继续解释,前来公司进行技术交流的中国人,也许不会德语,但往往具备较强的英语交流水准,在会议中,为双方便利,英语成为中德公司双方交流的共用语言,而需要德语的场合和机会,公司会考虑录用本国员工,因为他们对本国风俗人情更加知晓,尽管杜霖的德语不错,但依然只是个“老外”,优势显然并不明显。

来源:楚天金报

文章:“中国美眉德国求职 掌握两门语言却无法成为优势”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