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技术移民:这个冬天有点冷

发布时间:2008-12-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如果说金融风暴给投资移民还能带来几分机遇的话,那么对于技术移民而言,这场风暴却是刮来了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失业率急剧上升,各国加紧限制外劳输入;移民排期大倒退,大大延长等待的时间;雇主难寻,留学生放弃移民纷纷归国……整个技术移民市场开始进入“冰封期”。

失业率高 移民国提高门槛

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很多欧美国家的经济都受到重创,大量公司倒闭导致失业率上升。有关数据显示,自华尔街2008年“艰难时刻”开始,美国已有76000名金融业从业人员失业,金融业的工作职位减少20%。许多国家的政府为了保护本国国民的就业市场,开始提高申请移民的门槛来限制外来工进入本国找工作。

加拿大移民部近日公布的2009年高需技术行业的职业由原先的300个锐减至38个。据国枫资深移民律师林少恒分析,这38种高需技术行业,其中包括了中国申请者普遍难以胜任的冷职业,如石油工程师、矿务工程师、医学技术员等,而以前大多数的申请者都不是这个范围内的。“这对普通低技术类人才来说是个打击,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技术移民的申请,减少了外来劳动力流入加国市场。”

与加拿大一样,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澳洲也正在减少从海外引进临时技术外劳。澳洲移民部最新数字显示,澳洲雇主于10月份申请担保外劳资格的个案减至1275宗,比9月份下降8.7%。联邦政府也曾暗示:明年可能放缓经济发展,需相应减少吸纳移民的人数。

而这场金融危机的引发国———美国所受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美成达的专家认为,从长远角度来说,美国国内的经济压力和高失业率必然会导致一些国内利益团体反对外国劳工和移民情绪的增长,美国劳工移民排期的倒退就是一种反映。美国国务院公布的10月份移民排期表中,来自大陆的职业移民第二优先类(EB2)排期出现大倒退,由2006年8月1日倒退到2004年4月1日;E3类技术劳工,则由2003年6月22日倒退到2001年10月1日。而且为防止美国公司在雇用外籍员工的同时裁减美国本土员工。美国劳工部同时表示,将严格审核来自这些公司的劳工纸申请,尤其是在过去6个月中曾出现裁员的申请职位。

就业率低 移民他国找工难

门槛升高审核加严使国内想要办理技术移民的人无法轻易跨越,更多的人继续观望等待。“对于准备办理技术移民的人士,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会使他们对移民持观望态度。”林少恒分析说:“首先,经济危机导致失业率上升,到了国外找工作也是一个难题,而且在这个时候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各方面还需适应,一些人对国外的生活信心下降;另外,一些国家出台的新规定也使很多申请人达不到条件。”

技术移民政策的收紧对原本打算毕业后留在国外工作的中国学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许多学生不得不放弃移民计划,与已经失业的技术移民一起归国。10月份从澳大利亚回广州的黄先生,现在已经在国内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了,他在澳大利亚学建筑设计专业,原本计划在澳洲找份工作留下来,结果赶上金融危机,最后不得不加入归国大军的浪潮。“很多公司都裁员了,工作很难找。建筑设计原本是很容易找工的,但我找了一个多月,也没任何进展。”

据中国教育部预测,今年留学“海归”人数将超过5万人,从1978年中国开放留学以来至去年,“海归”总人数近32万,而仅今年一年“海归”人数就将超过30年来的六分之一。

稿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欧美技术移民:这个冬天有点冷”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