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出国怎样过好英语关

发布时间:2008-1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很多“精英”基本具有以下这些令人羡慕的特征:年轻,大都在35岁上下;喝过“洋”墨水,兜里揣着“洋”学历;有聪明的头脑;在国内经营自己的公司,资金却是外国人的。

从他们的经历中,青年人似乎找到了一个突破口,那就是出国留学。想要出国,首先就要让自己的英语达到一定的水平,那么,如何在应试和交流方面做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破英语关之应试

首先,雅思考试和托福考试的出题人不同,这就直接导致了两者考察的侧重点有所不同。雅思考试更重视学生在国外的生活交流能力,因此在考试内容上更加偏重于国外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中的一些对话场景;而托福考试则更看重学生在校园内学习的能力,因此考试内容强调以学校方面为主,包括校园里的对话场景和一些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

其次,在应试过程中,虽然两者都是考查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但在应对上也有所不同。

一、雅思考试在听力方面,应当注意培养对口语表达方式理解和应对考场干扰的能力;而托福考试的听力背景较为固定,考试前应多了解一下国外的学习情况。托福考试的听力较长,考生要注意培养自己记录笔记的能力,学会速记,写关键词和用一些符号代替,但要特别注意的是,重点一定要放在听而不是写上,避免本末倒置的情况产生。

二、在阅读方面,两者的应对方法基本一致,在生词和句式都基本过关的情况下,多做题培养自己题目定位的水平是最重要的。

三、在“说”的方面,两者都应注意尽量减少出现空白,不会的生词可以尽量用简单的词组代替。而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托福考试中,“说”是直接依赖于“听”的,要在“听”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记笔记,这样才能够做到回答的有针对性。

四、在写作方面,两者区别较大。雅思考试的第一篇作文为图表作文,只需要在语言和句式表达上使句子的专业性和商务性更强。第二篇综合性的文章,考察的是考生自己的观点,要求结构清晰,对文章的理解到位。而托福考试的作文要比雅思考试相对难一些,它是采取独立写作的方法,先用听力和阅读来采集信息,然后书写成文,是一项综合能力的考查。

最后,提醒考生们,在考场上不一定是句子越长越好,而应该是长短结合,逻辑清晰,以让人读懂为首要原则。另外,谚语的使用也要慎重,建议考生在平日应多参考国外的名著,以便在考试过程中能够使用更加地道的国外谚语。

突破英语关之口语

首先,在口语面试中,考生应以一种轻松微笑的态度面对考官,这能够对缓解气氛、为考官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起到积极的作用。其次,在面试过程中如果遇到没有听懂的情况,应及时询问考官,而不是不懂装懂,企图蒙混过去;而当遇到需要时间思考的问题,表情要自然,不要拘谨。

口音其实不是影响成绩最重要的因素,只要能够让对方听懂,口语学习的口音选择可以根据考生的个人爱好而定。因学习方法和侧重点的不同,国内的学生到国外之后,肯定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时间的长短是因人而异的。而在国内时,如果考生能跟一些有过出国留学经历的老师或同学进行交谈,从他们那里吸取经验,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来源:人民网

文章:“大学生出国怎样过好英语关”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