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学生学费惹争议待遇不如非法移民

发布时间:2009-1-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美国《侨报》援引《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州最高法院注定在今年下半年将变成利益对立双方唇枪舌战的战场,因为有关非法移民家庭的学子是否应该享受本州大学生较低学费的待遇问题,将在法庭上进行争辩。不论结果如何,这一消息已在社区引起了热议。 
 
居住在加州的非法移民家庭的大学生,在本州上大学,享有本州生同样的待遇。亦即比外州学生支付的学费少。外州大学生到加州上大学,学费金额大约是本州生的3倍。

除加州外,包括俄克拉荷马、纽约、得克萨斯在内的9个州,都有类似规定,本州生学费优惠,而不论其移民身份如何。因此,加州法院如何判断,其影响面都会扩展至全美各州。

尤他州检察总长舍特列夫(Mark Shurtleff)在写给加州最高法院的信中说,全国都在关注着加州。这远远超出了制定教育政策的范畴,而直指联邦对非法移民的政策核心地带。

2005年,代表外州学生的律师在约洛县提起诉讼,状告加州大学系统对非法移民学子的学费优惠措施是违反联邦法律的。代表外州学生的律师指出,在收取学生学费问题上,居住在加州以外的美国公民竟然不如居住在加州的非法移民。这是很不合理的。2006年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的伊利诺州居民达列克(Aaron Dallek)说,美国公民起码应享不低于非法移民的待遇。

在2008至2009学年度,加州大学的外州学生每年的学费约28000美元,而本州生学费约在8000美元上下。加州州立大学的外州学生每年学费比本州生的学费大约要多出10000美元。在社区学院,本州生每修一个学分要支付26美元,而外州学生每个学分要支付140至170美元。

2001年加州通过的AB540法案规定,在加州的非法移民家庭的学生,只要在高中学习3年以上者,就与本州学生享有同样的待遇,上大学的学费视同本州学生。

来源:中国侨网

文章:“加州学生学费惹争议待遇不如非法移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