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派、自费留学双线升温七成公费生集中七大学科

发布时间:2009-2-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趋紧,一些人转而计划出国深造。留学成本下降,也使不少单位尤其是涉外企业的员工考虑出国充电。自费留学的热潮已经形成,国家急需人才公派留学的数量也快速增长。

七成公费生集中七大学科

近年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中,70%都集中在七大学科领域:通讯信息技术、农业高新技术、生命科学与人口健康、材料科学与新型材料、能源与环境、工程科学、应用社会学和WTO相关学科。

中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已经纳入国家人才战略体系,确立了优先资助的七大学科领域,有针对性地派遣国家急需人才。

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世界上诸多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还加强了同多个国家各类国际教育机构的合作关系,建立长效对话和合作机制……这些举措使得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能够进入国外高水平的大学和研究机构。

公派生突破每年万人大关

数据显示,自1996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国家公派留学人员46071人,其中已回国34432人,总回归率为97.67%,年录取规模从起初的2000余人逐年增长,2007年选派规模首次突破1万人。2008年1月至10月,中国各类公派留学生到期应回国5363人,已回国报到5297人,回归率达到98.77%。

1996年改革以后,国家公派留学采取签约办法,明确了国家和个人的责任义务,“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做法,体现了在同一规定条件下“公平竞争、优者先行”的原则,使国家公派留学的选派工作真正从用人单位的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出发,面向全国各行各业,是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做法。

定留学目标不可拔苗助长

留学抑或不留学,转专业抑或坚守自己的专业?

专家表示,在全球经济接轨情况下,准留学生思考应更全面,规划要看得远一点。很多学生及家长在留学前咨询的时候,应认识到留学项目本身并没有所谓“最好的”,关键是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她建议,一定要对学生自身的能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判断,目标明确了再作决定。选定的目标超出学生目前自身能力的15%-20%还勉强可以达到,如果定得过高,有可能严重水土不服。另外,从生活的自理能力,到家庭的资金储备等,都要做好准备。

来源:羊城晚报

文章:“公派、自费留学双线升温七成公费生集中七大学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