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高等教育先知道

发布时间:2009-9-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无论美食、建筑还是艺术,意大利都以其辉煌的文化特色为世人所折服。Armani、Gucci、Lamborghini等世界顶尖品牌也折射出意大利教育的独树一帜。本期,留学港意大利室的金培华老师为大家打开通向意大利求学的信息大门。

意大利高等教育先知道

意大利是欧洲也是世界最早发展高等教育和设立大学的西方国家。目前全国有88所大学,其中54所国立大学,13所私立大学,11所专科学校,共有329个系和772个专业。意大利高等教育中,最负盛名的是法律和设计;最有特色的是艺术,尤以歌剧、造型艺术、建筑和时装设计享誉世界。

中国学生如果到意大利学习美术、舞台布景、歌唱、演奏、建筑设计、服装设计、首饰设计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除了艺术之外,设计也是广受国际学生欢迎的学习领域,极为热门的专业当属时装、配饰、珠宝、室内设计等。另外,意大利在自然科学、医学、人文科学的不少领域也居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学生的留学条件

如果申请本科课程,首先是要高中毕业并参加高考,当年高考成绩在380分以上(满分760分);然后在国内完成意大利语初级水平(一般为6个月);有承担在意留学第一年生活费的经济能力(一般6000欧元以上)。

如果申请硕士课程,首先要具备相关专业的本科学士学位;同样也在国内完成意大利语初级水平(报读英语授课专业只需提供雅思成绩);同样也要具备承担第一年生活费的经济能力。

意大利政府“两大留学计划”

2005年和2009年意大利政府相继推出的两个计划,名为“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标志着意大利公立大学和国立艺术类高等学府对中国学生全面开放。“马可波罗计划”实质就是“招收中国学生计划”,这是在2005年意中两国签署互认学历的协议后,意大利专门为吸引中国留学生而办的举措,不针对任何国际学生,只吸纳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目前大部分意大利公立院校都已经加入了这个计划。它的核心简单讲就是“6+6”,即中国学生先要在国内完成6个月意大利语初级水平课程,每年3月开学时再赴意大利学习6个月意大利语中级水平课程,然后每年9月在通过相应大学的意大利语测试后便可直接进入所报读的高校就读相关专业课程。也就是6个月在国内和6个月在意大利学习语言,在拥有语言基础后进入当地高等教育体系。“图兰朵计划”是今年首次开始的,其实质与“马可波罗计划”差不多,区别在于其专门针对艺术类专业,也就是美术、音乐、设计等公立院校参与该招生计划。

意大利公立大学实行免学费,中国学生每年只需缴纳400-1000欧元的注册费即可。每年的生活费在5万元人民币左右。6个月在当地读语言的学费是2.5万-3万元人民币不等。再加上一些零碎的办理费用,一年的留学成本在10万元人民币上下。当然,私立院校的收费会比较昂贵。

目前,2010年3月开学的意大利政府“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的高等院校正在招收中。

在意大利毕业后……

虽然意大利进入中国留学市场的时间不长,与英、德、法等欧洲国家相比,其市场认知度不高,但在留学政策、学习费用、教育产品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对中国学生也有一定吸引力。由于意大利大学实行“宽进严出”的高等教育政策,中国学生毕业后,结合英语、意大利语、中文的语言优势和所学专业优势,可以在环境、卫生、建筑、设计、旅游、文化遗产保护和经营等意中两国紧密合作的行业中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目前,意大利人口老龄化严重,专业技术人才极其缺乏,1998年颁布了意大利共和国第一部移民法,明确提供了外国留学生在意大利学习、工作、移民的法律保证。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文章:“意大利高等教育先知道”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