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俄罗斯留学路与诺奖得主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0-4-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喜欢俄罗斯军事、文化,自学俄语,2001年即赴俄罗斯学习电子,陈晓行,27岁,今年在俄罗斯已经呆上了10个年头,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对俄罗斯的热爱支持他度过了十年留学生涯。现在,他已经是圣彼得堡国立电子工程大学量子电子学博士,明年夏天就将毕业。他不仅教授量子力学,还是学校外国学生会主席。今年,他与在圣彼得堡认识的成都姑娘喜结良缘,“博士毕业后,我打算回国发展。”

高二时邀请俄罗斯母子成都做客

“是对俄罗斯的热爱支持他的留学梦想。”晓行妈妈说,从很小的时候起,晓行就喜欢俄罗斯文化、军事,有一次,电视上在放保尔柯察金的电视剧,晓行便搬来录音机把主题曲录了下来,没事时,嘴里就开始哼哼唧唧唱起俄罗斯歌曲来。

最让晓行妈妈记忆深刻的是,高二时,一对来自俄罗斯的母子希望到成都过新年,晓行知道了这件事情后,便缠着妈妈把这对母子接到自己家里来住,“他还自己用俄语写了一段欢迎辞。”而工作一直很忙碌的晓行妈妈也是过了很久才从儿子同学那里知道,儿子原来早就开始自学俄语了,“听说他说梦话都是说俄语呢。”

“我喜欢俄罗斯的军事和科技,觉得很多他们创造的东西思路都很独特。”晓行家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军事书籍,坦克、飞机模型。“他提出要去俄罗斯留学,我们都觉得有些惊讶。”不过,执着的儿子最终说服了父母,踏上了俄罗斯的旅途,这一去就是十年。

俄罗斯学习最大收获是独立

俄罗斯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美丽的圣彼得堡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是俄罗斯乃至欧洲的教育、科学和文化中心之一。这里,有不少闻名遐迩的高等学府,比如创建于1724年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世界著名的综合大学,培养了普京等大量政府高级官员,该校毕业生和曾在该校执教的教授中有8人曾获得诺贝尔奖。

去俄罗斯学习,陈晓行最大的收获是独立。01年到圣彼得堡读预科课程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在学校,各个年龄层的和各种经历的人都有,“最大的障碍是语言,想家的感觉十分强烈。”“最初的一年里,如果没有一起来的中国同伴,就会觉得非常寂寞。”

为了省钱,他从来都是自己开火做饭,“做饭也是那个时候才学会的。”晓行现在会做的菜有炒菜、烧菜、糖醋排骨、汤、火锅……每个暑假要回国的话就带很多诸如豆瓣、火锅料之类的调料。说起俄罗斯的蔬菜,晓行有一本账,卷心菜和土豆、胡萝卜因为是冬储蔬菜价钱最便宜。

俄罗斯大学考试老师“单挑”学生

陈晓行在圣彼得堡国立电子工程大学读的是量子电子学博士。为什么会选择这所大学,“是因为这个学校的毕业生——阿尔费罗夫在2000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今年是他 80岁诞辰,他专门从莫斯科过来参加了我们学校为他组织的庆祝活动。”而俄罗斯严格的大学教育也让他感触很深:“俄罗斯的大学人数少,师资力量却比中国多,以小班分专业教学,一个班大概20人左右。”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大学的考试,这边考试不是你会做题就行了,而是需要向老师阐述,整个考试过程是和老师讨论问题。“考试分为考核和考试,首先需要通过考核才能进入考试。”而考核的指标有几个,平时作业完成情况、实验、学期论文,然后才进入考试,考试就是之前老师把一学期讲的内容做成几十道问题,然

后发给大家,大家根据问题来复习准备。到考试的时候,就随机抽取一个题单进行测试。比较有趣的是,老师会先把考题告诉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找答案,“甚至有些老师直接让学生开卷回答问题”,而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一对一地跟学生“单挑”。

每个人坐到老师旁边一对一,老师会问你,这道题为什么这样回答,要求你说出原因,很多俄罗斯学生会把老师的笔记做成小抄,笔试的时候就抄小抄上的,而一旦老师一对一提问,很多人就露了馅,“就能很清楚的看出到底这个学生是抄的还是自己本身就学懂了。”

成绩优秀给俄罗斯人上课

刚刚读本科的第一年,晓行说,自己大概能听懂一半的课程,而到了博士阶段,他已经能没有障碍地听懂全部课程了,他所研究的方向是电子材料理论,现在跟随导师做石墨烯方面的研究,他坚信,“石墨烯在纳米技术领域的应用将是非常广阔的。”而优异的成绩也让他获得了免费读博士的机会。

厉害的是,他还能用俄语这种高难度的语言给俄罗斯同学上课,给他们讲量子力学和统计物理,还给他们考试。去年,他还被任命为外国学生会主席。负责组织大家活动,就留学生事宜和学校沟通。

儿子远行留下狗狗陪伴父母

“现在,我们差不多每周通一次电话。”儿子每年回国一次,晓行妈妈和爸爸工作也很忙,大家联系的方式就是电话和邮件。

留学俄罗斯后,爸爸妈妈跟着旅行团去俄罗斯看了一次儿子,“我们强烈要求去参观了一下宿舍。”参观给晓行妈妈留下的印象是严格:“进出宿舍都要登记,还有时间限制。”

陈晓行很喜欢动物,家里前前后后养了4条狗狗,他出国后,一只名叫凯帝的金毛犬就陪伴在了父母身边,“好多时候我们总要把凯帝叫成晓行,”陈妈妈笑了。现在,凯帝的照片已经放在了晓行的空间上,家里或者晓行的朋友总会把凯帝的照片放到网上,让他看看这条可爱的狗狗。

如何留学俄罗斯

留学俄罗斯手续比较简单,只要有高中毕业证,和一定的存款证明就行了。高中毕业证需要在中国教育部和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进行双认证。交付一年或半年的预科学费,提供护照复印件,高中毕业证复印件就可以向学校申请邀请函。

“俄罗斯很欢迎外国学生。”晓行介绍说,俄罗斯的福利制度保障90%的俄罗斯学生是免费读大学的,至今仍然实行义务高等教育,对外国学生,俄罗斯非常欢迎。留学俄罗斯花费主要就是两块,一个是学费,第二是生活费,学费现在俄罗斯大学还比较低,但是某些著名大学的经济和管理专业的学费已与欧美接轨。晓行所读的学校,本科学费是25000多人民币一年,生活费一个月大概需要 300美金。

一般俄罗斯大学不接受直接进入大一的外国新生,而都要求有为期一年的语言预科。不过如果在国内学过俄语,并参加了在俄罗斯进行的俄语外语水平测试也可以进入俄罗斯高校学习。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文章:“10年俄罗斯留学路与诺奖得主零距离”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